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专业介绍 | 市场营销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3-03-01浏览次数:

一、专业概述

1、专业设置:

市场营销专业,代码:120202

2、高考选考科目:

不限科目

3、学制与学位

学制: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8年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要求: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修满160学分

4、培养目标与核心课程:

培养适应我国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必备的管理、经济与法律知识,系统掌握市场营销专业的基本理论与相关知识,了解一定的中医药学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既能够适应市场营销第一线需要,从事营销调研、促销策划及实施、市场开发、市场管理,又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管理工作的基础知识扎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概论、医药市场营销学、医药国际贸易、医药企业管理学、中药商品学、网络营销学、电子商务、药事管理等课程。

5、专业发展与人才需求

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人类对健康重视程度的提高,使得对高质量药物需求日益增大,中国医药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药品市场。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导致对医药市场营销和医药管理领域专门人才需求也不断增加。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即是对接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对医药市场营销和医药管理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毕业后可以到制药企业、医药公司、医院药房、药店、医药教育机构以及医药卫生管理机构等单位从事医药营销、医药企业管理、医药市场开发、医药教育以及药事管理等相关方面的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深造攻读药事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目前本专业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已培养的毕业生分布在全国各大医药企业,部分已经成为各医药企业的中层以上管理者,为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丰富的社会资源,使本专业的就业率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二、专业基本情况

1.专业历史沿革与发展

市场营销专业建设最早可以追溯至1995年,在中药学专业开设中药经营与管理专科,2000年开设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授予管理学士学位。2007年设立了药事管理方向硕士点,着力培养更高层次的医药管理和营销人才。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培育项目。2021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选为山东省一流专业。目前是山东省唯一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且可以实现从本科到硕士培养的市场营销专业。

2、专业定位

秉承“新文科”、“新商科”的建设理念,将医药与管理交叉整合,立足中医药大学在医药领域的学科优势,培养既掌握工商管理系统知识和市场营销基本技能,又掌握医药产业运行规则和发展趋势,能够在医药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把本专业建设成国内一流的医药市场营销专业。

3、特色优势

构建“专业对接产业、产业融合就业”的“医药+营销”人才培养模式,依托我校雄厚的中医药学科资源和本专业药事管理研究生导师团队,构建特色鲜明的医药与管理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专业教学筑造扎实理论功底,课程实训提升专业技能,企业实习对接社会需求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实现了本科到硕士两层次人才培养,满足了社会的多元化人才需求。

三、师资力量

1、专业负责人

徐文 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重汽集团公司和山东省审计师事务所从事经济管理相关工作,2004年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人文与管理分会委员,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山东省医院协会药物经济学分会委员等职务,主要研究方向是医药经济与药事管理,作为药事管理硕士学位点的负责人和硕士导师,已先后培养十几届硕士研究生共计30余人。在教学过程中,先后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励三次,获得省厅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励一次,参与和主持省厅级研究课题10余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一部。



2、师资队伍

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教学质量高、团结协作的教学团队,专职教师硕博比100%,其中三分之二具有博士学位。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校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海外特聘教授2人、产业教授2人、创业导师18人。

3、教师培养

本专业青年教师占比较高,他们活力充沛,思想进步活跃,本专业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采取以老带新的培养方式,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教学团队建设实现老中青教师的协同发展;大力支持中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职攻读学位和访学。鼓励教师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与同行交流。强化“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实业届专家校友走进课堂。青年教师在各级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4、部分骨干教师介绍

李峰,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优秀支教工作者,山东省五级中医药师承指导老师。主持国家973、863和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10多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部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170多篇,主编出版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药鉴定学》、《中药商品学》、《医药拉丁语》等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规划教材7部。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药鉴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品学会中药标本馆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鉴定学分会常务理事,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抗病毒研究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蒲晓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负责《医药市场营销》课程的教学,在山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会员,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委员会会员,入选山东中医药大学“123人才工程”及“金讲台工程”,曾担任山东省第六届、第八届“超星杯”高校教师教学比赛评审专家。主持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校级教学研究课题5项,参与省部级、厅局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教材5本,出版著作1部。


牟春兰,副教授,药事管理方向硕士生导师。担任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理事,山东省企业管理研究会健康管理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医养结合分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法学会中医药法学研究会理事。主持省部级课题3项、厅局级课题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省级、厅级课题10余项,校级《药事管理学》教学改革团队负责人。发表CSSCI等核心期刊论文近10篇。出版著作1部,参编《药事管理学》等国家规划教材4部,获山东省卫生计生政策重点研究课题二等奖。


丁红伟,副教授。RDPAC联盟销售资格认证,美国制药企业MKT学院学历认证。曾服务于美国、法国若干家制药企业十余年,历任区域项目经理、高级市场经理、高级培训经理等职位,具有丰富的市场项目主持经验及职业培训经验;全国CNS领域“明经达礼”网络学习平台项目经理(与腾讯医疗合作),创办网络直播学习平台“E讲堂周三见”(与丁香园战略合作);主持并负责教学多次外企新员工入职培训,领导力发展培训、团队培训、培训师内训等项目。目前担任市场营销实训、推销实训、网络营销等课程的设计及教学,致力于研究案例沉浸式教学体验方法,使学生在应用中得到理论基础的强化。

5、部分教师获奖证书展示

6、科研与教学

近五年承担各级省部级、厅局级及校级教改课题12项,获省、厅、校级教学成果奖5项,建有优秀在线开放课程20余门。主编、副主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10余本。

本专业教师担任副主编和编委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教材


1472900107

本专业教师参加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主编人会议


227616672

本专业教师参加2019年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中医药政策与管理分会年会

四、培养质量

1、获奖情况

在校生参加国家及省级“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创杯”企业模拟经营大赛以及各类实验技能大赛,近三年获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0余项。在校期间发表论文20余篇。通过各类竞赛转化创业项目6例,注册公司4家。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黄森、王小珺和张博宇获得第八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市场营销专业多支队伍参加第八届山东省“学创杯”比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2021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大赛中获得多项奖励


贾从溪

2018年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获得三等奖


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中获得铜奖


 2020年9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新道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山东省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9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赛获得二等奖


2019年第二届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主题辩论赛季军

2、就业情况

近3年毕业生380余人,年底平均就业率96.28%,考研升学率20%。多人推荐免试攻读或考取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等学校研究生。大批毕业生进入新华制药、齐鲁制药等国内知名药企以及辉瑞制药、诺华制药、葛兰素史克等国际著名医药企业,快速成长为企业业务骨干。用人单位反馈毕业生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踏实、学习主动、注重团队合作、个人工作能力突出,用人单位满意度达98%。在就业岗位分布多样化的同时,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的职业岗位胜任力也表现突出,职业生涯发展势头强劲。这些优秀的毕业生代表,成为社会及用人单位的中坚力量。

3、创新创业

学校鼓励学生参加大学生营销比赛、求职大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及各类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级以上课题及各种类型的学术讲座。近5年来,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大赛的级别逐渐提高,成绩斐然。

本专业学生创业在国家创业正逢其时的良好氛围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较大进步。目前本校有两个创业基地,营销专业学生作为董事长或者总经理或者主要股东的创业公司共计7家,从事行业主要为互联网+形象设计、互联网+就业面试指导、资格证培训等。2018届毕业生贾从溪的“济南佰草仟方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项目,荣获中国“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2017届毕业生姚夏等同学在校期间创立的“鹿鸣”设计品牌,毕业后注册公司并持续运营。

模拟求职

校园模拟求职大赛决赛现场


哇哈哈高校营销实践基地营销大赛山东中医药大学站


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组织的校内营销大赛

4、优秀校友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多数学生就业于医药行业,他们以勤奋刻苦的敬业精神、扎实努力的专业技能和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向社会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2080345925

 孙帅 ,2004级本科生,2008年毕业后加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现任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器官移植产品线华东区高级大区经理

 

1869833623

 魏荣鑫,中共党员,2007级市场营销本科,现就职于华润山东医药有限公司,担任滨州地区副总经理

 

孙嘉诚,市场营销本科,担任齐鲁制药销售经理


王东娜,2004级市场营销本科,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区域市场经理

 

http://b55.photo.store.qq.com/psu?/bc6d2d7a-56cb-4022-96d8-71f36a852aa7/PqSfFyoGMED.4x0kg5Mb5d20hL9mLmqzSG01A0kjR0E!/b/YYeHPiOpFwAAYj6G0SASNAAA&a=59&b=55&bo=WAKQAQAAAAABA.8!&rf=viewer_4

 张英男,2008级本科生,2012年推免本校药事管理专业研究生,2015年毕业被珠海市药监局录取为公务员

 

339111673

 杨金铭,2010级本科生,推免本校药事管理研究生,现任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经营管理系教师

 

徐静,2012级市场营销本科,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医学信息沟通区域推广高级经理


C1B84A138E60E250BB35EEE45D2AC4FB

 胡莹莹,2009级本科,推免本校药事管理研究生,现任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药品学院教师

五、教学资源与实训设施

学校配有企业模拟经营沙盘软件及实验室,供市场营销专业使用;具有各类教学实训室和语音实验室;本专业在校外有鲁南制药、福胶集团、齐鲁制药、新华制药等30余家校外实训基地。

425493287

市场营销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364622781

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实训实验室,采用全国比赛用沙盘软件

 

2030387598

学生实习教学基地之一,北京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

 

742876875

学生在亳州同仁堂GMP车间参观实习

 

1111122213

学校自建的中药饮片标本室

六、学生园地

学生拥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本专业在培养学生专业能力的同时,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近三年来,本专业学生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齐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10多项,受到社会关注与好评。

本专业平均每年有6名同学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8名同学获得省励志奖学金。每年平均有52名同学获得优秀团员称号,54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称号,30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称号。

本专业每个暑假平均有75名同学参与暑期三下乡活动,20名同学参与寒假回乡看齐鲁活动。平均每年学院能产生2到3支省级优秀队伍。同学们都能够积极参与,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服务基层奉献社会。

市场营销专业2018级陈斌同学在各项活动中多次获奖,推免青岛大学攻读研究生


贾丛溪

贾丛溪同学被评为2018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推免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研究生

 

学生们利用业余时间在模拟经营实训室进行沙盘比赛前的训练


朱同欣(暑期三下乡)

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获奖

 

管理学院十佳优秀学生

管理学院十佳优秀学生颁奖仪式

 

李智杰创青春

获得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

 

张莹

学生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学生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