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科研工作

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的通知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通知公告平台科研处 发布日期: 2020-03-11浏览次数:

各有关学院及部门:

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申报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通知》要求,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研究解决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大发展战略、“六稳”工作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观点和科研方法创新,促进山东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我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目标定位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二、课题规划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分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年度课题和专项课题。

1.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

主要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面向省直部门、省属高校以及省属科研院所征集科研题目,委托专家团队开展研究,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2.年度课题

主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3.专项课题

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主要突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设立“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重要论述开展研究;设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水平;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联合设立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和各市统战部、社会主义学院的“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设若干项(省社科联单独委托,不接受个人申报)。年度课题设85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设20项,“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设10项。 所有课题均为经费资助课题。

三、课题申报

(一)申报时间

集中受理申报时间暂定为2020年3月30日至4月13日,逾期不予受理。(如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需要变更,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二)申报条件

1.坚持党的领导,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山东发展状况有较深入的理解和把握;

2.熟悉所研究领域内的现实性和学术前沿性问题,具有组织或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精力和时间;

3.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申报者应具有正高级职称,省直实际工作部门申报者须有所在单位的推荐证明。

(三)选题方向

申报者可参考《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指南》所列题目的方向、范围和领域选题,也可结合本人(课题组)已有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自拟题目申报。

(四)申报项数

已成立社科联的高校,鼓励以高校社科联名义申报,限报5项。未成立社科联的高校限报3项。申报结束,学校会根据申报情况“择优推荐”。鼓励以团队(集体)形式进行课题研究,凡以团队(集体)申报课题,立项及经费资助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已承担省社科联各类课题及项目尚未完成结项者,不能申报。每位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1项课题,同一人员作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加2项课题的申报,不受理个人申报。

(五)材料提交

网上申报材料和书面材料需共同通过审核才能参加课题立项评审。

1.网上申报

课题负责人在山东省社会科学数据中心网站(www.sdssdc.com)进行用户注册,审核通过后进行申报。

申报完成后提交审核,请申报者及时关注审核状态。用户申报流程见附件1。

2.提交书面材料

各单位将推荐的课题书面材料在规定时间内集中报送至长清校区科研处201办公室。材料包括:《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书》(A3纸双面印刷,封面纸质同内页纸质,中缝装订,一式3份,课题类别分为“年度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项课题”、“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研究专项课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专项课题”);《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请活页》 (匿名,A4纸双面印刷,一式10份);《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汇总表》(1份)。以上电子版材料以“申报人姓名+课题类别”为主题发送到科研处邮箱。

四、其他事项

1.申报者应按照通知要求,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并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三年申报资格。

2.课题初评采用《活页》匿名方式进行,文字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信息,否则取消参评资格。

联系人:赵振华 0531-89628062,15668383670

     刘 巍 0531-89628197,15275198025

电子邮箱:keyanjh@163.com

科研处

2020年3月11日


附件:关于2020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申报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