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东省与新加坡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1-04-30浏览次数:

4月29日上午,“山东省与新加坡交流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推进座谈会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省委外办涉外管理处(领事保护处)处长魏向群,山东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处长刘君华、副处长卢甜、出国管理科科长吴昊、对外项目管理科副科长杜菲,管理学院院长田思胜、办公室主任高延东、教学秘书莫颖宁、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王丽君、法学教研室于慧玲教授等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由刘君华处长主持。



田思胜院长介绍了新加坡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有关批件、建设规划、组织架构、重点研究领域、研究队伍建设、工作设想等有关情况。田思胜院长指出,本研究中心设在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设置三个专门机构:1.顾问委员会——由山东省知名专家教授,海外留学人员尤其是新加坡教育工作人员组成专家库,并组建顾问委员会,设委员长1人,委员若干,对研究中心的工作全面支持和指导。2.新加坡教育政策研究委员会——主要是以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为依托,聚合全校力量,在顾问委员会的指导下,对新加坡的对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和体系、教育相关法律、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特色和优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的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3.新加坡合作交流委员会——主要是以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为依托,谋划山东省与新加坡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举办教育交流对话活动和学术会议,参与、承办相关出访和来访接待工作。



魏向群处长指出,新加坡研究中心是省外办与省教育厅联合出台的文件《关于认定我省与特定国家或区域交流合作研究中心候选单位的批复》确定的培育建设候选单位。要推动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需要做好有关准备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新加坡的教育制度和体系、教育相关法律、教育教学特色和优势、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整合国内外资源,定期发布研究报告和举办学术交流活动,为党和政府出台政策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

与会人员就如何推动新加坡研究中心建设,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建议,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并就目前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难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开展工作,通过国际比较发现新加坡教育发展趋势,探索新加坡国家教育优势与经验,为我省教育改革、外事发展提供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