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法学 > 正文 法学

朝乾夕惕,磨砻砥砺——2017级法学01班李铭钰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27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李铭钰,女,汉族,1998年7月出生,山东淄博人,中共预备党员,管理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心理委员。在校期间曾获得“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省优秀学生”、“管理学院十大优秀学生”、“ 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小学期专业见习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团体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大学生模拟法庭比赛最佳书状奖、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省优秀服务团队、2020年度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论坛征文三等奖等;曾获得校级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

不忘初心,精进不休

大学是一本关于人生的新书,从入学到毕业,每个人都能书写各自的华章,在其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年8月,李铭钰满怀期待地迈进山东中医药大学的校门,她像所有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新生一样,也在想象着今后校园生活的种种美好,虽然刚入学的她迷茫、无措,但在她心中却有一个信念:“不忘初心,认真学习,竭尽所能,不留遗憾。”也从这时候,李铭钰开始了紧张而又充实的大学生活。

李铭钰刚开始接触法律是在《今日说法》节目中,这是她学习法律的启蒙节目,她会抽出空闲的时间心无旁骛地认真观看,身临其境分析每个案件。最终,她从浮于表面的认知到积极搜查各个法条,并逐渐形成了法治思维,并初步找到了学习法律的门径。在如愿以偿被法学专业录取后,李铭钰以热爱为动力,以勤奋为支撑,夯实法学理论基础,主动接触法律案例,积极进行法学研究,向优秀的专业老师和师哥师姐们虚心请教,并将他们的嘱咐和建议仔细记录下来,认真思考后予以汲取,不断提高她的专业能力,构建她的法律框架。在学习法学的三年里,她的变化是从一个从外部窥探法律的懵懂青年,慢慢转变成一个从内部理解法学的优秀法律人。

法学对于李铭钰来说,是一种热爱,更是一种责任。因为她一直坚信,对于法学的热爱,绝不是身处象牙塔中发毫无意义的空喊,而是用自身的努力,不断进取、开拓,深入社会时事,为我国社会主义法治进程贡献力量,这也是她一直坚持下来的原因。

坚定理想,学而不厌

“凡事勤则易,凡事惰则难”,李铭钰从小便深知勤奋学习的重要性。从大一开始,她便主动探索大学学习的方法,面对知识点丰富并且复杂的专业课,她习惯在初步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背诵,理解得越深,越容易记忆背诵。但是,她发现仅靠“理解+背诵”的学习方法并不能完全紧跟老师的讲课内容,也不能有效提高她的做题技巧和法律思维。于是,她及时调整学习法律的方法,养成了上课前提前预习书本内容的好习惯,做到“读、思、问、记”同步进行。在认真投入学习之前,她会先将学习的内容快速浏览一遍,了解新知识的大致内容及法律结构,并将涉及的法律条文打印出来,把难以理解的法律概念标记出来,作为听课时的重点,以便能及时理解和消化学习内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学习的过程中,李铭钰还喜欢做笔记,她在课堂上紧跟老师思路,独立思考,笔记记载详略得当,认真做好每一门科目的笔记用于帮助自己记住老师讲授的内容。李铭钰表示,做好课堂笔记需要经过一番筛选,在听课过程中她会对新讲的法律概念作出自己的判断,对老师的专业分析、案例点拨作出敏捷的思维反应,并经过合理地鉴别和思考,准确地将老师的重要表述与课程要点用法言法语记录下来,并将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

大学期间,李铭钰坚持每天到教室自习,坚持每天学习英语,利用课余时间回顾和消化法学知识,利用晨读时刻背诵和阅读英语文章。“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这种很小的差异却往往造成巨大的差异。”李铭钰说,“对于我来说,减少差异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每天多学一点,每天多进步一点。我始终相信付出和回报是成正比的,量变足够了才可能促成质变。”靠着一点一点的积累,大四时,李铭钰的综合成绩位列专业第一名,学习成绩位列专业第三名,三年的专业课绩点达3.77,学业成绩平均分达87分以上。同时,她还取得了全国大学生英语四级证书、英语六级证书、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证书,自学了计算机基础应用理论,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考试,并最终获得了法学专业的推免资格。

积极进取,敢于担当

学习固然重要,但工作能力的培养也必不可少。李铭钰在工作上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团队意识,具有良好的组织能力、交际能力和协调能力,她始终将“主动担当、敢于作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在专业内部发挥着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李铭钰担任班级心理委员,一直立足工作岗位,积极履职,认真负责,协助辅导员疏导、排查和管理学生的心理状况,帮助其他班委积极处理班级事务。她曾先后担任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公益实践部干事、山东中医药大学文化节开幕式工作人员、山东中医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志愿者、山东中医药大学六十周年校庆晚会工作人员、校园春秋季招聘会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服务交流会工作人员、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穿新创业教育论坛志愿者等,对于自己的工作经历李铭钰说:“每一份工作对我来说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抓住机遇才能更好地体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没有一次经历会白费,没有一声叹息不留下回响。大学期间,李铭钰积极参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公益志愿服务到朗诵比赛,从征文汇总到庭审辩论,从运动会到团队合唱都可以见到她的身影,虽然忙碌但很充实,是这些经历让她拥有了诸多丰富的实践经验,结识了许多知心的朋友。

孜孜不缀,勤勉从事,李铭钰通过努力获得了“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淄博市大学生实习计划优秀实习生”等校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她也取得了“我和我的祖国”合唱比赛三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者服务交流会大赛二等奖、“五月的鲜花”朗诵比赛二等奖、“雷锋精神在我心,志愿服务随我行”征文比赛二等奖、“学习五四精神,共谱五四华章”征文比赛优秀奖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比赛优秀奖等奖项。

人生就像是无边无际的大海、广阔无垠的天空,一切都充满了未知、挑战和惊喜。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李铭钰告诉我们:当代大学生要顺应新时代,听从新召唤,履行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积极进取,勇于作为,争做一名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潜心科研,精益求精

李铭钰十分注重自己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她认为科研最重要的是要有“勤”、“思”、“严”、“实”的精神和意志。完成一个完整的科研项目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夜以继日做到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在科研方面,李铭钰主持并参加了“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以及创新创业大赛等各项科研活动,作为学生助理参加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等省级科研课题和“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公益创投大赛”,最终通过了两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计划。

经过反复修改申报书,次次撰写调研提纲后,李铭钰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和实践经历,于是,她决定自己担任队长开展科研项目。她开始努力寻找不同专业的队员,虚心向老师和师哥师姐们请教项目问题,主要钻研中医药与法律方面的课题,认真准备项目计划,仔细汇总调查数据,不断完善调研报告,完备进行项目答辩,共通过了10项课题,最终获得了山东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团队、山东省青少年素质教育论坛征文三等奖、调研山东社会实践项目二等奖、回乡看齐鲁社会调查项目一等奖、“互联网+”金奖等荣誉。

此外,李铭钰从大一下学期开始便尝试有计划地写论文,因为她意识到最积极有成效的阅读,来自写作。一开始,她搜集了近百篇参考文献,反复借鉴、学习他人的论文构思和术语表述,结合资料拟出适于自己新颖的论文题目,列出提纲后写好论文初稿,并积极询问老师的建议,及时予以修改和完善。随着她写作能力不断增强,表达能力逐渐提高,她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报》上发表了《碧云天,此夕又秋分》和《玄鸟归,春色正中分》两篇文章,在湖北省级期刊《楚天法治》上发表了《新时代下大学生民法精神的培养》、《中医药法背景下关于中医药法律保护的研究》以及《法律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三篇专业性论文。

严于律己,知行合一

“我心自有称,丈量天地间。”真正能够登顶远眺的人,永远是那些心无旁骛,坚持着往前走的人。李铭钰一开始的专业课成绩并不好,考试的时候做题慢、效率低,每次她的试卷正面才做一半,教室里就开始有人翻试卷做反面了。一两个人翻,她还比较淡定。但很快,越来越多人开始翻试卷,哗啦哗啦哗啦啦……清脆的声音划过教室,听得她胆战心惊。“别人都翻面了,我还在那抠,还完全没头绪,当时心里真是翻江倒海。”有时她心态垮掉了,就会做出不理智的决定:虽然还有几道题空着,但也跟着翻面,硬着头皮开始做反面,但是这样考下来,成绩可想而知。

在看到第一次专业课成绩时,李铭钰感到了沮丧和遗憾,但她并没有意志消沉下去,而是不慌不忙,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利用好时间,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在别人出去玩乐的时候,她选择了去图书馆自习;在别人享用着美食的时候,她在操场上挥汗如雨;周末的时光,很多人慵懒地睡到中午,她依旧雷打不动的早起、看书、自习、工作……“其实,人生也是一场无比漫长的考试,身边时时刻刻都会有人在翻试卷,甚至交试卷。”李铭钰说道,“要是你不能稳住自己的节奏,总是慌慌张张,被别人带着走,这辈子就不可能拿高分。”

这世上确实有捷径,回报有时确实大于付出,但它们无法持久。李铭钰深知不能偷懒,不能苟且,更不能心存侥幸,因为空中楼阁随时都可能倒塌,只有自己脚踏实地走出来的路,才不会消失,倘若没有足以匹配的实力支撑,浮面上的泡沫会一个个破碎。她提醒我们,在学习与工作中要严于律己,保持良好的情绪,劳逸结合,沉下心绪,认真勤勉,戒骄戒躁,这样才能成为一名自律而优秀的人。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铭钰通过认真努力、勤奋务实换来了德育水平、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的进步。任重而道远,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和身份,都勉励和鞭策着她以责任与使命努力向前。李铭钰表示,今后一定会继续努力、积极进取,以更饱满的斗志和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并在今后的学习旅途和法治使命中,不悲伤、不彷徨、不犹豫,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践行一名优秀法律人的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