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事业管理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山东中医药大学专业介绍 | 公共事业管理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2-03-01浏览次数:

一、专业概述

1、高考选考科目

科目不限

2、专业设置

本专业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8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在校期间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各类课程、教学环节和最低学分数方可毕业。

3、培养目标与要求

培养适应我国以及山东省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基本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能够胜任行政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特别是医疗卫生部门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工作,具有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初步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人才培养的要求如下图所示:


I)R05X5E(10H4GANC[K~]SG


4、主要课程

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自设立以来,始终遵循教育的内在发展规律,致力于专业课程体系的研究与构建,不断优化与完善课程内容,现已经形成了以管理学为基础、以卫生事业管理为特色、以医学类课程为补充的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管理学、医学及中医学

(二)核心课程:公共事业管理学、管理心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关系学、公共组织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卫生经济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医院管理学、社会医学、应用统计学、统计软件分析、流行病学、社会学研究方法、管理信息系统、医疗保险学、文献检索、现代医学概论、预防医学概论等。

5、培养机制与特色

公共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急需大批既能掌握基本医学理论和管理知识,又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熟练专业技能的复合性应用人才,这为建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管理方向)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1)专业建设理念

我校自2011年开始招收首批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本科生以来,遵循“以管理为基础,以医药为特色,以实践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对专业建设进行有特色的探索。


专业建设理念


(2)人才培养模式

结合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现实诉求,实施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构建“理论教学立足于学校、技能训练借力于企业、创新研究协同于科研机构”的产学研三结合的办学模式,构想动态自然分层人才的培养机制,即“三维度互动、三课堂联动、三结合开放、三目标分层”的新体系。


1584074465(1)


在教学管理方面,立足于学生三项基本能力的培养(即基本能力、专业知识能力、专业技术能力),实施新的理论教学理念,搭建实践教学新平台,采用评价新理念,全力提高教学能力。


1584074692(1)


(3)人才培养发展路径

近年来,专业一直紧紧围绕卫生事业改革的热点和难点以及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等展开研究,并与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等政策决策部门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与一些地市的卫生管理部门及医疗卫生机构成立实践及科研平台。专业教研室所担负的科研工作,注重突出专业特色,并将其与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转化为学生的知识能力,突出本专业培养性。让学生在学制期间内三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人才发展


二、专业的基本情况

1、基本信息

根据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属于管理学学科门类下的公共管理类专业,专业方向为卫生事业管理方向,可授管理学学士学位。

2、历史沿革

2010年专业筹备及申报

2011年教育部批准设立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

2013年招生规模扩大一倍

2017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

3、发展概括

我校于2011年获得教育部批准开办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并于当年9月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以卫生事业管理为特色。2017年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2015年6月,第一届毕业生53人顺利毕业。截止到2019年12月拥有在校生412名。

4、专业建设成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依托学校中医、药学优势资源,瞄准社会对复合型管理人才需求,培养既有管理学知识,兼具医学知识,同时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成为具有我校鲜明特色的品牌专业,成为我省卫生事业管理方面的人才基地。经多年努力,积极抓住各种发展机遇,在省内外建立了良好声誉。与山东省中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多所医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落户我院的“山东省中医药政策研究基地”,扩大了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山东中医药管理局各方面的合作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也结合专业特点和美国高校积极洽谈合作办学的事宜。


教研室老师参加“山东省县域医共体研讨会”并对山东省县级医院中医特色优势发挥做科研汇报


微信图片_20200313093935

教研室全体老师参加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的

《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贯彻实施的调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313094443

教研室老师参加平邑中医特色医共体建设座谈会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有一支学历高,能力强,重视团队协作的教师队伍。核心教师队伍中100%拥有博士学位博士,博士后1人,7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实习带教教师团队


DSC_9807

教研室王丽君老师博士后出站报告会


1、重视双语教学

教研室专业教师75%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双语教学能力强,承担了学校留学生的《社会医学(英语)》课程的讲授,并开设了《卫生事业管理学(双语)》、《医院管理学(双语)》、《公共事业管理学(双语)》等双语课程,课下组织口语打卡群,督促同学们重视专业英语和英语口语的学习,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2、重视教师的培训

教研室的老师们积极参与外出培训与学习,积累教学经验,把握专业发展前沿,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所有老师均参加5次以上的外出学习和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313092504

教研室教师参加“2019中国新时代卫生管理大会”


微信图片_20200313101621

教研室老师参加第四届华东地区基层中医药发展大会


2、重视科研能力提升

教研室重视老师们科研能力的提升,打造科研创新性团队建设,仅2019年,就翻译了《中医药定量研究方法》,编写了《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效率评价》,参编了《人际交往与沟通》等著作,主持厅局级课题5项,主持省级课题1项目,参与国家级省级厅级课题20余项。


微信图片_20200313101629

参加山东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课题调


微信图片_20200313101635

一周一次课题讨论会


四、教学资源与实训设施

1、学校资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创建于1958年,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建设的中医院校,1981年成为山东省重点高校,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中医药院校、山东省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山东省首批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单位、省属高校绩效考核优秀单位。

学校致力于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建设,2007年由济南市历下区主体迁入扁鹊故里--长清,现在学校三校区(含青岛中医药科学院)办学,总占地2000余亩,建筑面积53.9万平方米。


5068A28EA027B94DC1F689F7977_F9A5A783_1FC66

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集中医药历史文物、药材标本和人体科学标本的收藏陈列研究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校博物馆。博物馆内拥有大量具有鲜明齐鲁中医药特色的文物和实物,现开辟有中医馆、中药馆、养生馆和人体生命科学馆等室内展区和科普互动区。


20120712161220-433849320

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


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始建于1959年,长清校区图书馆于2009年12月8日正式开馆。作为学校标志性建筑,新图书馆座落在长清校区中轴线上,总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

山东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馆藏文献丰富,涉及医、理、工、管、文、法、教育等各个学科。注重科技查新能力建设,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查新分中心,拥有中国知网、超星、万方、维普、本地Pubmed等中外文专业数据库。是山东省古籍保护重点单位和先进单位,馆藏线装古籍近3万册,收藏的明代《铜人针灸经》(正德十年,1515年)等一批珍善本、孤本,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

2、实验实训平台

投入90余万元建设公共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室,实验室建设纳入学校2020年建设规划,公共管理仿真模拟实验室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主线,将开展综合性的专业实验,通过一个信息化背景下政府职能运作的模拟仿真环境,使学生理解和熟悉政府部门的种种业务流程与规范,提高学生将来作为公共事业管理人员在复杂环境中的识别信息、分析问题,决策等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313103111

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条件和实践基地建设


3、实习基地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已经与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山东省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结构合理、领域广泛的校外实践基地体系。除两所附属医院外,学校有8所非直属附属医院、23所教学医院、50处临床教学基地,为学生实习和从事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HP0003381SZ705_20091123051201307011026014291D5D2911671344E9DCC102ED882CC695

实习基地代表


五、培养质量

1、培养条件保障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重视学生学术发展,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择优选拔综合测评成绩排在本专业年级前30%中的部分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同时积极为学生考研提供各方面支持,每年五月份组织举办一次公管专业考研交流会,请考研复试刚刚结束的大四学生给大二大三的师弟师妹们介绍实战经验,目前已有学生推免或考取至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南昌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2019年5月,公管专业举办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


2016届毕业生樊子暄同学被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录取攻读博士研究生


公管专业毕业生考取的硕士、博士学校


2、获奖情况

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在创新创业类比赛、社会实践及文体项目等各项活动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近三年,本科生在“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新奥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及各类创业计划竞赛活动等国家级、省级、校级大赛获奖二十余项。


近3年来学生参加竞赛的获奖情况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学生SRT项目一览表


2014级公共事业管理本科1班获得2016年度“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


2017届毕业生赵国强等参加“创青春”大赛获得校级三等奖



3、就业情况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毕业后的去向主要为两方面:

(1)升学,每届有10%-25%的毕业生推荐免试或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高等院校。

(2)就业。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呈多元化趋势,就业单位分布于卫生管理机构、医院、医药、健康等企事业单位,社会反映良好。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作为一个年轻的专业,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就业前景。2019届本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为88.45%,年底就业率93.91%,2018届本科生年底就业率100%;2019届毕业生针对初次就业率的就业专业对口率84%,2018届毕业生针对初次就业率的就业专业对口率80%,2017届毕业生针对年底就业率的就业对口率82%。一批优秀毕业生脱颖而出,分别就职于寿光市中医院、邹平县疾控中心、临沂市工商局、临沂临沭文化局、龙口市东莱街道办事处、德州市运河经济开发区运河街道办事处、山东上药医药有限公司、中华联合保险公司等等。每年均有优秀学生继续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

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校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具备较高的社会责任感、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前沿、专业知识扎实、团队合作能力和工作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近3年来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满意率达93%以上,普遍反映我校公共事业管理学专业学生素质高,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型人才,获得社会及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200316215701

2015届毕业生 李居飞 招远市金陵镇人民政府


微信图片_20200316215910

2015届毕业生魏文超 济宁市疾控中心


2019届毕业生韩贵东就业于龙口市东莱街道办事处


2017届毕业生王浩就业于寿光市中医院医务科


2017届毕业生樊子暄,本科毕业后申请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现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2015届毕业生刘童童在就业单位——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4.优秀校友

本专业毕业生基础扎实,专业能力强,就业满意度高,发展后劲足。在卫生管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领域涌现出很多优秀代表。



2015届毕业生刘童童,2018年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硕士毕业,现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医务处工作


2016届毕业生樊子暄获得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入学资格


2018届毕业生张敏,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2019届毕业生杨惠芝,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推免硕士研究生


2019届毕业生高京,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推免硕士研究生


公管专业学生在读期间获得的荣誉

 



六、学生园地

1、名师导学

为了使同学们了解先进的理念和思路,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奋进的姿态进行学习和生活,公共事业管专业老师在每学期的授课之余,都会给同学们开办座谈会,并且聘请知名专家教授来举办内容丰富的讲座,为全体同学搭建专业成长的平台,提供一场场无与伦比的精神盛宴。


讲座现场


2、经验传授

每年的6月中旬,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都会举办一场考研、推免学习交流会,专业老师、大四的师哥师姐和低年级的师弟师妹们相聚一起讨论学习心得,分享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如何获取考研资料、如何规划备考时间、什么样的网课值得推荐、怎样提高英语等,推免的师哥师姐会分享在大学中怎样进行时间管理、参加什么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推免条件及流程等。专业课老师会建立新一年的公管专业考研交流群,师哥师姐都会留下常用的联系方式,方便大家交流学习。此外,高年级的同学也会时常向低年级的师弟师妹传授学习经验和感想。


c20527dd4c990d7d0f8ed433fe86997

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现场


3、社团活动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可谓是多才多艺。他们不仅仅在学习上积极进取,在课外素质的拓展上也是一马当先,始终活跃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活动始终有他们活跃的身影,他们用曼妙的舞姿、嘹亮的歌声亦或是令人捧腹的相声小品给观众带来一场场视听盛宴,公共事业管理的同学们用自己辛勤的排练为同学们带去艺术的感受,用自己的汗水挥洒热烈的青春。


817a3e25291ce0045aaf9413e23108e

社团活动照片


4、创新创业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重视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参与“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活动。在暑假期间,鼓励学生参加“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其中: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省部级重点课题,厅局级重点课题等;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第十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第二届中医药创意计划大赛等获得优异成绩;获得发明专利两项。

学生在学校及学院多项创业就业培育方案及措施的鼓励、引导下,以医药行业为背景,充分利用本专业的优势与特色,主要在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领域公共政策的研究制定、医药数据库的开发与利用,医用网络平台的构建与维护以及相关网站的设计与维护等方面展开实践与就业创业。

积极参加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及各类创业计划竞赛等活动,取得了优异成绩。2017年荣获第十一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第十届“挑战杯”校级一等奖、二等奖,2016年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一等奖、二等奖,2018年获得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省级三等奖,2018年 “新奥杯”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优秀奖各一项,学生SRT项目国家级立项一项、省级立项若干。2013级学生创建了济南惠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同学们发挥学生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先后提出了共享单车使用中存在的问题、男厕女厕比例问题、教室桌椅板凳损毁及管理问题、公共浴室水龙头损坏及管理问题、食堂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与管理问题、垃圾处理问题等建议和提案,被学校相关部门采纳并解决了这些问题。


44f77e73bc2aa13722e93b122a54c85

118b375154e72552b2629eed9787860


5、学术科研

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良好载体,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一种良好形式。贡公共失业管理专业的老师带领着学生们前往潍坊太保庄艾灸小镇调研活动。不仅增长了学生的阅历,也巩固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


a1f2601741566f3caf373505983e0b9

潍坊太保庄艾灸小镇调研活动


6、课堂活动

在学习理论知识之余,课堂活动也都丰富多彩有趣。课堂上大家一起协作提高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课后为了锻炼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能力,建立打卡群互相督促;为了锻炼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现场表达能力,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


39963628dc505de9a59448d64751e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