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多数人因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因相信而看见——2016级法学02班代佳鑫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4浏览次数:

代佳鑫,男,山东临沂人,管理学院2016级法学0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等称号。获得管理学院篮球赛一等奖,国防知识竞赛三等奖等奖项。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初入大学时,法学对于我而来说还是一类比较陌生的存在,再加之这是第一次独自离开家一个人生活,新鲜感自不必言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于是在大一一年,大明湖、趵突泉、泰山等等这些名胜古迹我基本上都去了个遍。现在回想起来,大一一年虽然没有体验到被知识充实的满足感,但是足迹遍踏齐鲁大地的山川大河,也是一番别样的青春滋味。

到大二开始,我的态度便开始慢慢转变。开始好好听课,好好做笔记,自然,成绩也有了大幅的提高。但真正开始去努力学习是到了大三下学期。其实从大一开始就决定了要走考研这条道路,但一直都没有真正的为之努力过。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在教室碰巧遇见了一个经常在一起打球的师哥(师哥那个时候已经进入了郑州大学的复试)我们就一起聊了聊考研的一些问题,其中师哥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至今还清晰的记得:“从开始准备考研后,就没有了假期。”或许就是这句话让我对考研有了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正是这句话让我更加坚定了将这条艰难的路一直走下去的决心。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我是在三月份开始正八经儿的准备考研,那个时候基本每天都是六点半起床,七点半到教室,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的教室人还不是很多。关于英语的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一,说一千道一万,记住单词是关键。考研英语的文章虽然难懂但也不是天书,只要把大纲规定的单词记熟,那么基本的正确率肯定就会提上来。二,攻克长难句。所谓长难句处必出题是很多老师研究了很多年的真题得出的宝贵经验,万万不可忽略。三,掌握阅读技巧,考研英语阅读另一个难点就在于读懂了也不一定能做对题目,这一板块强推唐迟老师,听了唐老师的课后会让你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四,英语百分之八十的分数一定要在九月开学前搞定。

我考的是法律硕士,也就是平时大家所说的专硕。关于法硕专业课的复习我的建议就是听课和背书的遍数越多越好,刑法和民法的话比较注重理解,法综则更加需要“死记硬背。但是,大家也不要陷入“追求遍数”这个怪圈,就拿我自己来说,直到考前两天我也仅仅只是背了三遍而已,第四遍是考前一天完成的。法硕的考试短时间提分真的很容易,尤其是考前一天,千万不要无所事事,一定要再把可以出主观题的考点背一遍,说不定考场上就会出现你刚刚熟悉过的考点。

温柔的人最有力量

考研绝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在漫长的考研时光当中,一定要学会处理好和身边人的关系,或是家人或是舍友亦或是恋人。我在这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好,在九月开学后考研压力骤然提升又加之学校的考研教室不太好占,那时候的我经常把情绪宣泄到身边最亲近的人身上,好在他们都大度地包容了我的臭脾气。现在回头看看,其实大可不必。作为一个成年人,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是成长路上的必修课之一。

最后我想说,青春就是用来努力奋斗的。所做的事情只要用尽全力就好,即使结果是不好的也不会留有遗憾,倘若真的留有遗憾,那么请记住一句话“所有遗憾的,都不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