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保研中国石油大学学生——2017级法学02班张霞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2-06浏览次数:

张霞,女,汉族,1999年06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管理学院2017级法学专业2班学生,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山东省扶贫征文大赛省级三等奖、2020年度青少年教育论坛论文比赛厅局级三等奖等;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院级十大优秀学生等。2019年度荣获国家奖学金,2020年10月取得推荐免试攻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研究生资格。



从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大一新生,到活泼开朗、能言善辩的优秀师姐,张霞在大学期间经历了很多磨练。在别人眼中,她品学兼优,勇于把握机会,跟同学相处得很融洽。但刚入学时,面对挑战,她也会恐惧,上台发言之前,她内心也曾反复斗争。是什么让她直面挑战,不断改变自我?让我们一起探寻这位国奖获得者背后的故事。

一、考前五分钟还在背,如果记得不牢,那是重复得还不够多。

2017年夏末,张霞进入心心念念的山中医学习法学专业。张霞自述选择法学是受到《今日说法》的影响。看到很多冤假错案平冤昭雪,正义得到伸张,张霞的内心不由得热血澎湃,幻想着自己有一天在法庭上引经据典、舌战群儒,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但进入学校后,张霞发现自己的口才并不像想象中那么优秀。比起口才,张霞更欠缺的是基础的法律知识。想要打赢一场官司,需要翻阅大量案卷,熟稔各种法律条文。但堆积成山的法条却让张霞有一种老虎吃天、无从下口的感觉。且不说熟练掌握,光是理解含义就让她应接不暇。

张霞一度曾怀疑自己的选择。在一次经验交流会中,师哥师姐给新生讲述自己的学习方法,张霞才知道自己面临的困境许多法学生都曾经遇见过。张霞向一位师姐请教,师姐告诉她刚开始不懂不要心急,要有一种“不求甚解”的精神,先尽力去掌握,实在不懂的先放一边。等整个章节学完之后再回过头来重新审读,可能就会有融会贯通的感觉。自此之后,张霞不再斤斤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上课认真做笔记,不求多而求精,尝试着自己理清大纲思路和易混考点,更注重知识体系的搭建而不是跟某一个具体的知识点较劲。遇到难题自己先查资料,自己解决不了的再去问老师。调整了学习方法之后,张霞慢慢摸到法学的门路,学习也渐入佳境。

理解是基础,想要考高分、通过司法考试,还需要下功夫反复记忆。“那天交流会上师姐的一句话到现在我都记忆犹新:‘如果记得不牢,那是重复得还不够多。’”法学涵盖的内容非常广泛,各种法律也是浩如烟海:《民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商经法》《国际法》等,每部法律又包含许多法律条文。大部头的法律简直成了法学生的噩梦。面对这么多法律,张霞没有畏缩,而是踏踏实实从零开始,一部一部地啃。背的时候也不是死读书,而是结合笔记,画思维导图等方式来掌握,背完一章就找相应的练习题巩固成效。背一遍可能很快会忘,张霞就反复地背。每次考试前,张霞平均能把要考的科目背三遍,特别重要或者内容很多的科目还会多来一遍。

“印象里《国际私法》那门课背得较多,考前复习了五遍,基本上拎出一个知识点,它的内涵外延、所属章节、章节知识结构都能说上来”张霞说,“虽然很多同学开玩笑说考前复习的都不考,但每次考前我都会把这门课的内容快速浏览一遍,考前五分钟我还在背。”

二、认真可以不出错,用心可以做更好。

张霞每天的作息时间很规律,上午、下午、晚上都要学3个半小时,在校期间每天如此。张霞一直担任班里的团支部书记,大一时加入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比较多,学习和工作难免有冲突。张霞专门做了一个记录本,每天早上把要做的事列出来,如果学习时间跟活动时间有冲突,在保证完成工作的情况下,会适当延长学习时间或者充分利用时间的边角料,保证合理兼顾学习和工作。

虽然每天时间安排得很满,但只要同学过来找她帮忙,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上的问题,在能力范围之内她都会尽力去协调。“在班级工作中首先要本着负责的态度,尤其是对同学们的事情一定要上心,这是团支书的职责所在”张霞说。辅导员下发的通知,只要跟自己工作有关,张霞都会主动承担。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不会拖延,而是主动问老师。手里的工作不用老师催促,每次都是提前保质保量完成。这种尽职尽责、认真工作的态度,得到了同学们的支持和老师的认可,也收获了同学们的友谊。

张霞大二时到槐荫区的一所小学支教,主要任务是辅导小学生学习。张霞带的是三年级的学生,正是最顽皮的年龄。学校老师也没有太高的要求,管好纪律就行。之前张霞没有带教经验,开始时满不在乎,一节课下来算是领略了“小魔怪”们的手段:怎么说都不听,还变着法地惹老师生气。虽然让学生气得不轻,但她发现做手工的时候学生们很认真。回学校后,张霞在网上百度了很多折纸、手工作品,平时一有空就拿出来练手。第二次上课时教学生折千层塔,学生们很感兴趣,学得也很快,课堂纪律也很好。学校老师经过他们班时都感觉很诧异,以前出了名的难管班今天怎么这么安静?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是老师有心,找到孩子们的兴趣点,循循善诱。以前很多支教的老师拿他们都没办法,没想到这个看上去很文静、很柔弱的小姑娘却收服了这帮“小魔怪”。

三、怕,但不要退缩。推免是一种历练,而不是目标。

想要成为一名律师,法庭上少不了一番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这对法学生的口才提出一定的要求。对很多人来说,心里想的,能用语言表达的,真正说出口的和别人能理解的可能不是同一回事。这就需要反复地磨炼,用最精炼的语言把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准确地表达出来。

知道自己的口才不好,张霞就抓住身边每个可以表达的机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时,张霞和同学组建了一个小团队。团队内部交流时张霞每次都是首先发言,一开始可能存在逻辑或表述的问题,听者不知所云。讨论结束后她都认真总结,把自己思考的结果凝练成简洁的话。渐渐地,自己的表达越来越接近思考的核心观点,言简意赅、直接明了。不仅自己知道想说什么,团队成员也明白她表达的意思,慢慢培养出相互之间的默契。

谈到推免面试时,张霞坦言,整个备考过程一直处于恐慌、焦虑的状态:既担心自己没学上,又担心考不上好学校。疫情期间学习效率不高,要复习的科目太多,复习效果不理想,又加剧了这种恐慌。虽然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但张霞一直坚持一点:可以怕,但不能退缩,每次面试都要参加。好在各个学校面试时间不一致,这一次面试不理想,就当是刷经验值,下次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

在众多面试环节中,张霞对英语口试印象最深。考前需要准备1分钟、3分钟等不同版本的中英文自我简介,用英文介绍自己的家乡、兴趣等。说起来可能不是很难,但真正到了考场,面对巨大的心理压力,能正常发挥就已经很不错了,流畅表达、镇定自若更是不易。之前的锻炼在此刻发挥了作用,面对考官的问题,即使准备不充分,张霞也尽量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每次面试之后,自己就会放松一点点。渐渐地就会觉得面试是一种经历,一种锻炼,而不是一种目标。放下那种一定要怎么怎么着的执念之后,反而觉得挥洒自如”张霞说。

用心是金光大道,但不是捷径。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张霞用的方法都不算新奇,但都用心对待。这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