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学习 > 正文 知识学习

战胜疫情,科技是“撒手锏”

信息来源: 《求是》 发布日期: 2020-03-17浏览次数:

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之一。

曾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天花上世纪70年代在全球范围内被彻底消灭,这其中,疫苗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迅速将疫苗研发作为重点攻关项目之一,沿着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多条技术路线推进疫苗攻关工作。

目前,疫苗研发工作正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科学、规范、按技术要求稳步推进,大部分研发团队4月份都能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试验。

3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我国新冠疫苗研发进展目前总体上处于国际先进行列,不会慢于国外。

这是一次值得点赞的“中国速度”,支撑它的正是中国科技的综合实力。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与病魔较量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病毒赛跑的科技战。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

2020年第6期《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科技是这篇重要文章的关键词。

为帮助大家读懂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求是》杂志配发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的编辑部文章《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一起来看!

  


(一)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科技的作用,反复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在这次疫情迁延的不同阶段、不同场合,总书记一直强调科技对战胜疫情的支撑作用,对加快科研攻关作出一系列部署,比如:

在地位作用上,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把科学防治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

在任务要求上,总书记要求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

在科研组织上,总书记重申“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要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综合多学科力量,合力攻关;

在治疗手段上,总书记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优化诊疗方案,提高临床救治有效性;

在时间进度上,总书记要求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急事急办,力争早日取得突破,等等。

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指引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科技战线迅速行动,科技、卫健等多个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争分夺秒、挂图作战,短时间内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从多个方面对这一“积极进展”予以概括总结:

一是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了新冠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并分离得到病毒毒株,及时向全球共享;

二是分阶段推出多种检测试剂产品,满足了国内诊断检测的需求;

三是迅速筛选了一批有效药物和治疗方案,推荐到临床一线救治;

四是采取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推进疫苗研发,取得积极成效;

五是通过对病毒生存环境、传播途径方面的研究,为制定完善防控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六是短时间内构建了多个动物模型,为药物、疫苗研发提供了重要支撑;

七是专家学者及时发声、答疑解惑,稳定人心、坚定信心。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挑战依然严峻而紧迫。

总书记提到:“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源头和宿主、传播途径、致病机理、危害性致命性、诊疗方案、救治药物以及患者康复后是否存在后遗症等,都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怎么办?“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二)

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着眼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对下一步科研攻关工作作出七个方面的重点部署。

一一学习:

一是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的第一位问题。

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以真挚厚重的人民情怀,强调“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就“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对科研攻关提出明确要求。

总书记强调,“科研攻关要把危重症患者救治当作头等大事,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一线救治的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

二是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

我国高度重视疫苗研发生产和管理工作,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2019年更是制定了全球首部综合性疫苗管理法律。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疫苗作为用于健康人的特殊产品,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安全性的要求也是第一位的”,要“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为有可能出现的常态化防控工作做好周全准备”。

一是“要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同时密切跟踪国外研发进展,加强合作,争取早日推动疫苗的临床试验和上市使用”。

二是要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疫苗研发和产业化体系,建立国家疫苗储备制度”。

三是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研究,对整个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必须全力弄清楚。”

但是,“这次疫情病毒很狡猾”,对病毒的认知还需要一个过程,病毒溯源等工作依然面临很大困难,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要求“统筹病毒溯源及其传播途径研究,搞清楚病源从哪里来、向哪里去”,强调“新技术发展为病毒溯源提供了新的手段”。

四是做好患者康复和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

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要重视生理健康,也要注重心理健康。

抗击疫情,“心理防疫”也是重要战场。如果不及时疏导和调适,就有可能演变成为这样那样的心理健康问题,“带来社会稳定隐患”。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心理干预和疏导要遵循规律,发挥各专业优势,动员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社会工作等各方面力量,因人因时、分类施策。

五是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深化了国家总体安全内涵。

从这一政治高度出发,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对“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部署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具体涉及五个方面:

“要统筹各方面科研力量,提高体系化对抗能力和水平”;“要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完善疫情防控预警预测机制”;“要研究建立疫情蔓延进入紧急状态后的科研攻关等方面指挥、行动、保障体系”;“要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要加快补齐我国高端医疗装备短板”。

六是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并对“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指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取得显著成效。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再次鲜明提出要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这一运动的内涵非常丰富,主要目标就是把广大人民群众发动起来,全民动员、全民参与,解决影响健康的突出卫生问题,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总书记强调指出,“这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更多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

七是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

疫情发生后,我国在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的同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科技合作。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多点发生,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更加凸显。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同世卫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在保证国家安全的前提下,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

这些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的决心和担当,为加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国际合作指明了路径。

 

 

(三)

为进一步帮助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重要论述,小编在此重点推荐2020年第6期《求是》杂志配发的两篇重头文章。

第一篇:

中共科学技术部党组:《在战胜疫情中发挥科学技术的关键利器作用 》。

文章信息量非常丰富,其中提到:

按照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在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一安排下,科技部会同卫健、药监、教育等多个部门组建科研攻关组和14位院士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成立9个重点工作专班,集中全国优势科研力量,充分发挥多部门协同、跨部门联合作战的优势,强化央地协同、军民协同、产学研用协同,聚焦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5个主攻方向的重点任务,紧扣湖北武汉等抗疫一线救治的迫切需求,部署47个应急攻关项目,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小编标注了相关数字,不难看出党和政府推进科研攻关的信心和实力。这背后,就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奉献。

正如文章所引用的马克思金句:

“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拿自己的知识为人类服务”。

下一步,关键是要“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部署转化为科技界的自觉行动”。

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作为国务院主管部委,本文非常权威,值得细细揣摩。

第二篇:

军事医学研究院院长张士涛同志和军事医学研究院政治委员江勇同志文章:《用科学战胜病毒疫情》。

军事医学研究院,正是总书记3月2日考察时首先来到的单位。

新华社当时是这样报道的:

2日下午,习近平首先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听取研究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的总体情况汇报,结合展板和实物了解疫苗和抗体研制、药物筛选、病毒致病机理研究、快速检测试剂研究和应用等进展情况。

在仪器测试楼,习近平察看了重大疫情应急防控药物研究室,向坚守岗位、奋力攻关的一线专家和科研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他强调,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事医学研究院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闻令即动、争分夺秒,集中力量展开应急科研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充分展现了人民军队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和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突击队和主力军!文章分量,自不必说!

回望新中国历史,党领导人民一次次战胜各类疫病,离不开科技利器。

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科技利器必将更加有力,为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