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网络一线牵,开学在云端——管理学院开启线上知识盛宴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2-27浏览次数:

疫情当前,医者“逆行”,践行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学生,孜孜不倦、渴求知识。

面对疫情,“停课不停学”,结合疫情扩展与专业相关的最新知识和案例,引导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正确的价值观,开展适合学生的线上学习方式,是教师应尽的职责,也是学生在家中渡过漫长假期、应对这段艰难时光的最好的精神食粮。

学院领导对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院长担任院教学督导组组长,督促学院教师遵守教学规范,做好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疫情期间把教学工作做得更好!

分管教学院长积极筹划,提出了《管理学院近期教学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要求做好线上课程准备、实施方案制定、教师和学生的对接,妥善安排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实验实训课程,通过教学督导与质量控制,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学院教学秘书、各教研室主任和教研室教学秘书带领全体老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应对线上教学给课程教学带来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认真统计本学期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课程门数,参加线上教学的教学班数量、教师数量,使用的教学平台和工具名称,参加试运行测试课程数量及试运行情况等,反复核对,经过深入比较分析,最终确定选用智慧树、雨课堂、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作为主要线上教学平台,同时辅以腾讯会议、腾讯课堂、QQ、微信等工具,确保线上教学和线下课堂实质等效,保证线上教学稳定进行。

2月24日开学第一天,管理学院共有14门课程进行了线上教学,涉及20个教学班级。老师们全情投入,切实担当,给同学们带来了特别而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市场营销教研室牟春兰老师

第一次正式上直播课,心情比较激动、忐忑、兴奋。激动,是因为开学第一课,要通过充实、恰当的课堂设计引导同学们对这门课的兴趣。为此针对线上直播,提前做好了课堂设计。忐忑,是因为周一开学第一课,大量老师和同学会在同时登陆平台,造成网络拥堵。为此提前设计好了两套备选方案,微信群与教学视频资源,并提前设计了一份针对课程的调研问卷。兴奋,是因为疫情防控期间过了一个“不寻常”的寒假,终于可以“见”到亲爱的同学们了,期盼和兴奋溢于言表。

开学第一课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过线上授课,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都更高了,课堂互动更加活跃,每个学生都踊跃参与抢答、发言,减少了以往课堂上面对老师和同学的紧张、拘束,能更自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更愿意提出问题,课后同学们仍然在群里互动和提问,老师和同学们更亲近了,交流更多了。


 

开学前一周参加全国《药事管理学》课程联盟集体备课活动,

江西中医药大学俞双燕教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


牟春兰老师在直播上课


课堂效果反馈


课间休息时同学们做了针对线上课程开展的问卷反馈,大多数同学们都感觉上课更加轻松自由、互动更加近距离,学习时间更加充足,可以利用更多的资源来学习,知识点可回看等。存在的问题就是当上课时间比较集中时,会存在网络拥堵不稳定的情况。


同学们的感受


法学教研室李玮老师

严峻的疫情虽然使我们不能如期开学,但却阻挡不了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的热情!第一次使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难免有些忐忑,看着同学们如期进入教室听课,并通过网络时时进行互动,我一直悬着的心总算落地了!网络拉近了同学们和老师的距离,同学们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为了使同学们尽快进入到卫生法规学习状态,我在讨论环节增加了此次疫情涉及到的相关卫生法律问题,并结合一些典型案例给同学们做了分析,希望第一次课程能够点燃医学生对于卫生法规的学习兴趣!


03f594c35e38f6ae5cbcf8b5f0167db

李玮老师正在上课


dbefa7c207dfefdc4189133a20e877c

试用慕课平台备课、发布教学任务


64cf84d19e2094555c914ff239d52f22e120139c8ba4f4c4a1fc0470c64bc6e6ccde49b26c17835f23c2b4c8d8477

指导学生试用爱课堂平台,建立QQ群,及时上传上课所需教材、课件、

模拟题等教学资料,并提示学生预习



02695757c603ced93e0469a77c1c783

17中五全科班时岩同学在听课


d0fa6043c7f3fe51415706a0739ae47

中医五惠民班张永莹同学在听课


7b6693db85269b95efee1a6d6c8a6185a96990faf0b591959920400e7bf55534cc01621f814f8cf52dcdcbca0493a

课后同学们结合本节内容就本次疫情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医学院2017级中五全科班时岩觉得,网络授课非常的新颖,虽然没有面对面的实体课堂和,但课堂授课效果很好,老师提前帮我们下载了电子版教材,课件非常详细,老师也积极地答疑;班级同学们非常踊跃,态度也很积极,感受非常地好。

中医学院2017级本科于姝觉得,虽不能和老师面对面学习,但同学们出勤率很高,态度也很积极,讨论也很热烈。可以看出老师在用心的准备课程,和同学们一起积极学习讨论。希望在今后的网课学习中,也能这样高效快乐的学习。


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王丽君老师

使用慕课平台+qq直播进行线上教学,虽然只能以直播的形式和各位同学见面,但是对老师上课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手段要求更高了,要熟练应用各种平台和线上的工具,把握好上课各个环节的衔接,线上直播与讨论的衔接等;虽然看不到所有同学们,但通过他们发来的一朵朵鲜花,一张张笑脸,一个个答案,都真实的感受到了同学们的上课热情和参与积极性,也感受到同学们对上课机会的珍惜。

同时,直播课对老师们的授课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仅要讲授ppt里的内容,课本上的知识,还要结合疫情扩展很多与医院管理相关的最新的知识和案例,不仅仅教授理论知识,还要注意家国情怀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同时还要鼓励在家的同学要注意时间管理,不要虚度光阴。

微信图片_20200224130848

课前准备


微信图片_20200224134529

直播进行中


微信图片_20200224130152   微信图片_20200224130200

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房信慧、张晓凯在认真上课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孙惠子觉得,虽然是因为疫情原因而不得已启动的授课方式,但是同学们的出勤率很高,上课热情很高涨,听讲很认真,与老师的互动也非常积极。老师在课程结束后鼓励大家积极提出建议,可以看出老师的用心,我们共同努力让课程体验感越来越好。

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张静觉得,这是一次很新颖的授课方式,今天上课不论是态度还是积极性都非常好,也能看出来老师做了非常多的前期准备工作,才能达到这样好的授课效果。同学们都表示虽然是网上授课,但是也可以学到很多知识,甚至在老师督促下很认真的做了笔记,也是这次网课的额外之喜了。停课不停学,老师真的辛苦了,希望我们的网课越来越好!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马舒老师

为了应对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选择了线上教学。这是一次非常新的尝试,也是一次不期然的机会。与面对面授课相比,老师需要改变备课方式、备课内容,重新选择合适的授课方式,学生也需要适应新的学习方法,也更加需要强化自我管理。所以对于老师和学生来说,线上教学都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共同来克服这些问题。但是同时线上教学也打破了传统教学的一些桎梏,非常明显的是面对面授课,我们无法忽视老师和学生之间的等级关系,但是在网络上学生会更加的放松,他们与老师的交流会更加的大胆,现在的大学生可以说是在网络中成长的,所以网络上的教学和沟通可能使老师更加贴近他们。希望这次线上教学我和学生们都可以发现一个新的自己,完成一次自我的提升。


马舒老师在平台上准备课程


张雨同学听课图片


   

测试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课程学习、发布讨论区、慕课堂的签到和点名


建立QQ群,与学生在线交流,发布相关学习资料


管理学院2018级张镭说,网络学习可以让我们足不出户学习到本应在课堂才可以学到的知识,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互动,可以把不懂的知识点及时向老师反应,根据网络教学平台数据的反应,老师也会相应的对知识点进行更加细致的讲解。我们也可以在课下反复观看网课,将知识学习的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