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科研工作

高等学校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课题及内容要求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4-22浏览次数:

 

 

附件1

高等学校科技规划战略研究课题

及内容要求

 

 

一、战略研究课题

(一)行业特色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发展规划

研究要点:

1.分析行业特色高校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取得的成效,总结行业特色高校服务行业发展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2.分析新形势下行业特色高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与挑战。

3.研究提出强化校企、校地合作,提升行业特色高校创新能力的措施和建议。

(二)新形势下创新创业人才与高技能人才培养规划

研究要点:

1.研究分析新时代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新任务和新要求。

2.深入分析高校科技与创新创业、科产融合、产教融合发展的关系及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

3.研究提出科技创新推动创新创业更深层次发展、创新创业人才更高质量培养的建议,研究提出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动高层次、高技能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建议。

(三)高校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课题

研究要点:

1.当前我国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

2.开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国际比较研究,提出未来十五年和“十四五”期间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目标。

3.研究提出新时期高校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举措和建议。

(四)新形势下的高校国际科技合作研究课题

研究要点:

1.分析高校国际科技合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

2.总结高校国际合作成绩和不足,研究提出未来十五年和“十四五”时期高校国际科技创新新使命和新任务。

3.全面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推动高校参与全球开放的创新合作生态体系建设,有力支撑“双一流”建设的政策举措。

4.分析现有国际联合实验室 、创新人才引智基地等高等学校国际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现状、经验和不足,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研究提出加强国际联合实验室、创新人才引智基地等平台建设的政策举措和建议。

(五)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研究课题

研究要点:

1.系统总结地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突出短板。

2.提出全面提升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总体思路与推进策略研究,研究提出地方高校科技创新能力评价指标。

3.研究提出地方高校融入国家创新体系的优势领域与可行路径研究,提出地方高校科技创新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建议。

(六)高校创新文化和学风作风建设研究课题

研究要点:

1.系统总结高校创新文化和学风作风建设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2.开展国内外高校创新文化、科研诚信、学术不端和科技伦理的比较研究。

3.提出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对高校创新文化和学风作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4.研究加强高校创新文化和学风作风建设方案政策建议。

(七)高校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现代化研究课题

研究要点:

1.系统梳理高校科技发展的制度体系,分析总结近年来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展,存在的问题及深层次原因。

2.分析高校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面临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探索研究提升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的治理体系和方式。

3.从保障和加强高校科技多元化投入、创新高校科研组织形式和组织方式优化高校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等方面提出加快未来高校科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策举措。

(八)科教融合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

研究要点:

1.系统总结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发展趋势。

2.提出新时期科教融合人才培养高层次创新的总体思路和推进策略。

3.形成科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举措。

(九)加强科学教育推动科学普及

研究要点:

1.全面总结我国科学普及工作历史、巨大成就和存在问题。

2.系统分析我国教育科学普及工作的经验和不足。

3.研究基于一体双翼建设模式的高校科学普及工作机制模式。

4.提出强化科学教育推动科学普及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二、内容要求

1.国内外发展现状分析(成效、规律、问题)

2.未来5-15年重大需求(场景)分析和发展趋势研判

3.总体思路和指导原则

4.未来5年、15年发展目标及关键指数

5.重点任务和战略部署

6.改革举措和政策建议

战略研究课题报告字数不少于3万字,将独立成篇作为主报告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