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辅导员说 | 守护心中的光亮,别让春天和我们还有一窗之隔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0-02-24浏览次数:

题记:“一花一世界,一叶一乾坤”,清早推开窗,不经意间看见小草已然抽绿,路边迎春花也发了新芽,我在欣赏、赞叹、享受美的同时,心中的光亮却一闪而过。小区里那红通通的条幅,执勤人员那明晃晃的口罩,无一不在提示着我们只能隔着一扇窗触摸这个期盼已久的春天。


在2019年末到2020年初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新冠肺炎疫情以星火燎原之势四处扩散,数以万计的普通人被传染,一时之间,草木皆兵、风声鹤唳。无数的商铺相继关门,熙熙攘攘的街道变得冷冷清清,一座座繁华的都市从喧嚣变为沉寂,而我们也被这场战疫阻在家中,无法拥抱这来临的春天。

人在家中、心在窗外,但“工厂推迟复工时间”、“学校推迟开学时间”、“各种考试时间相继推迟”……一个又一个消息刷新着我们对疫情的认知,也消磨着我们心中的信念。而此刻的我们更应该以一种全新的状态去守护心中的那抹光亮,等待胜利的到来!

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习近平总书记把信心放在首位,鼓励我们坚定信心,鼓起干劲儿,把抗“疫”进行到底,取得最后的胜利。

疫情爆发以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的白衣战士们挺身而出,逆行而上,坚定地扛起了守护群众安宁这杆大旗;重灾区武汉物资紧缺,一批批救援物资纷纷从全国各地运往武汉,共渡难关。这一桩桩、一件件,每个人的故事都令我们感动,每个人的行为都坚定了我们抗疫胜利的信心!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1998特大洪水、2003“非典”疫情、2008汶川地震……曾经遭遇的大灾大难,中国人民都能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最终取得了胜利。所以只要我们心中充满阳光,坚定信心,这场疫情终将过去,待阴霾尽散去,春暖花开!

在这个“加长版”的春节假期里,“宅”在家成为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在疫情面前,网上教大家如何在家“宅”出精彩的帖子也是层出不穷。“疫情横行,宅在家里可以做什么?”“如何安心宅在家?”“疫情期间宅在家,做到这4点”……也成功地让我们做了很多没有做过的事情以及曾经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情,比如学习烹饪、和父母看一场完整的电影、在家运动、学会做家务、看完买了很久的书、甚至当了次“云监工”……

其实,对于战“疫”这件大事,“宅”是我们的社会责任,也是应对此次疫情最有效的武器。有人做过一个不太科学的换算:每个人在家“宅”够4个小时,就等于节省了一个自用口罩;每减少一次外出,就少用一些医用酒精等其他消毒用品;每减少一次发烧咳嗽,就节省了一次发热门诊的医疗资源,让大夫和护士多休息几分钟。看似自己一个小小的举动,其实就是在办大事,所以我们要坚守住本心,在家里“宅”出精彩,因为我们宅着的心,也是滚烫的!

随着疫情的发展,又一新知识点刷爆网络——“停课不停学”。这是在特殊时间特殊背景下产生的,由于疫情的特殊性导致开学的延期、假期的延长,为了让学生在延长的假期中过得更充实,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作用,提出“停课不停学”。与此同时各大高校、各大网站、“学习强国”等多个渠道开通了上百种在线课程和资源库,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虽然在疫情下国家、学校等各方面都在努力找寻解决措施,但这场疫情的影响却是全方面的,无疑让很多学生,尤其是面临毕业、升学等特殊时期的“90”“00”后学生倍感恐慌,造成了巨大压力。

2020年,全国应届毕业生人数有874万,虽然我们正在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但这场战争绝不仅仅只是阻击疫情蔓延,也会影响到今年的各项工作重点任务的完成,所以在这里,我想告诉“90”“00”后的同学们,一定要主动一点、再主动一点,让自己积极起来,在你的学习、毕业、就业中绝不能“掉链子”!

处在学习阶段的同学们,要主动规划自己的作息安排,按时进行学习,查缺补漏,弥补不足,学习技能,提升自己。

面临毕业的同学们,要及时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凡事多跟自己的毕业指导老师沟通,遇到问题要提前想、提前做,顺利毕业当属你的头等大事。

考研的同学们要及时关注考研初试公布时间,抓紧开始准备复试,联系导师,查阅文献,拟定学术规划等。特别提醒的是,目前各大平台均免费开放,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抓紧下载学习所报考专业导师的文章,查询他们的科研动态,面试时结合导师的研究方向和成果进行分析,肯定能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找工作的同学更要动起来,第一要提前制作好简历,好的简历是成功求职的第一步;第二要主动在网络中进行求职,多参加网络面试,寻找机会,积累经验;第三要主动寻求求职资源,比如咨询往届师哥师姐、学校的辅导员老师、毕业指导老师、任课老师等等,原地等待不如主动出击;第四要放宽自己的就业范围,就业不仅仅局限在某个单位工作,比如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疫情相关的特殊岗位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来临,除了国家的部署,还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行动,如果说现阶段有一个武器可以战胜病毒,那么一定是我们心底里的那份曙光,那份对家庭、对家乡、对国家,最深沉的那份爱。心中有爱,就能无所畏惧,心中有爱,就能战胜一切,让我们一起守护心中那抹光亮,别让春天和我们还有一窗之隔,因为,春暖花会开,否极泰将来!


作者简介

窦立雯

管理学院 团总支(学工办)副书记(副主任)

工作格言: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

把握当下方能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