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辅导员说 | “研途”有约:宅家复试准备指南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0-02-27浏览次数:

这几日,和疫情情况一样受到大家重点关注的,便是考研成绩了。2月20日起,全国多地考研初试成绩已陆续公布,一时间,几家欢喜几家忧。朋友圈中,有成绩不错为复试加油鼓劲的、有成绩不理想反思自己的、也有总结备考经验的。不管结果如何,我想你们都可以对自己说:感谢一直坚持的自己!你们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

对于考研复试工作是否会推迟进行,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回应,原定近期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和有关招生单位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推迟举行。具体工作安排,由各相关招生单位在所在地省级高校招生委员会指导下,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情况确定。而原定4月初左右进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是否延期,将视疫情发展变化情况另行通知。这也就是说自主划线的高校复试时间会根据疫情情况实时调整,而全国研究生复试时间待定。

而复试形式是否会调整,目前还没有官方统一回应,但是从某些高校发布的关于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通知来看,如果疫情很快解除,那么复试形式不会变,如果疫情仍然持续,那么则会考虑改变形式取消笔试采用网上考核的方式来进行复试工作。也正如非典那一年考研复试工作的调整。

那么,疫情之下,面对不确定的复试时间、复试形式,仍然“宅”在家的我们该如何准备呢?

1.摆正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做好一件事的前提。在准备复试的时间里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心态问题,比如过度焦虑等。压力也许会激发我们更强的学习意志,但是过度的压力往往会让人感到焦虑,产生许多不利影响。面对考试需要复习准备的知识,也可能会因其繁重而感到无从下手,也往往会导致焦虑心理的产生。但这并不会帮到我们什么,以一颗扎实平稳的心去沉浸在复习中总能让我们的效率大大提高。

2.做好计划

合理的制定好一份计划并按时执行,给自己多订一些切实的小目标,扎实的去实现它们,能很大程度上避免我们陷入被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会磨练自己砥砺奋斗的意志,自信心也会大有提高。不仅仅是学习上,生活上也应如此,比如积极锻炼身体和按时休息,把一个精力更加充沛的自己投入到复习中去。

3.充分了解

需要对复试的流程有足够了解,对于其中的一些细节多加注意,做好准备。比如对于面试的准备,自我介绍应简练,尽量用更少的话来突出自己的优势,英语口语应勤加练习,多多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面试时要注重良好礼仪。此外,我们可以多多关注学校公众号平台,以获得更多对自己有利的信息。

除此之外,你还要明确这些事情:

1、做到“隔离”

我们的大脑会自动将一个空间和某一类事情联系起来,使其成为一个功能区,比如厨房——做饭,卧室——休息,客厅——娱乐。当我们身处这个空间的时候,大脑会不由自主地提醒我们去做与之相关的事情,其他事情则会受到阻力。因此,在家中学习请务必做到“隔离”,如果家里有多余房间的话,不妨放一张桌椅,作为长期的学习地点。

2、建立奖惩机制

在家中复习,可以建立适当的奖惩机制。例如完成了三天的学习目标,可以制定一天的休息时间完成其他事情。做到劳逸结合,保持学习生活的张弛有度,往往会事半功倍。

3、制定一个小目标

每天制定一个阶段性目标,并且把目标拆解成可以量化的指标,做到对目标完成度的心中有数。将目标拆解逐步完成,量变积累达成质变,对于学习生活的自我管理大有裨益。

精神疲惫的日子中

给自己一份调剂

补充正能量,考研共成长

1.了解一些正能量的明星或伟人,以他们为榜样自我勉励;欣赏一些优美的电影或歌曲,在轻松的环境中缓解压力。

2.用文字记录考研生活,用语言表达考研感受,肯定一年的自我努力,为自己加油打气。

3.回想自己考研的初心,明确自己确定的道路,一往无前就好。

4.有些事情不是有意义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下去才有意义。

注重过程,结果都不会差

积极地去争取,

美好的明天没有理由去忽视你

心怀希望,就会充满力量

阴霾终将散去,恰如阳光始终温暖

等到春暖花开时

我们再相聚


作者简介

栾斐斐 管理学院辅导员

工作格言:

从教一天,敬业一天,奉献一天,育人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