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辅导员说 |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0-03-01浏览次数:

2020年1月,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开始在湖北武汉暴发并迅速在全国蔓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全国人民共同阻击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世间百相,也带给我们太多的思考与感悟,关于生命、关于敬畏、关于付出、关于担当……


危急之时唯有担当方显忠诚

如今,面对肆虐的疫情,不管是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幕后保障物资运输畅通的“摆渡人”,不管身处何方,不管从事何种工作,都朝着防控疫情的中心点发力施策。这是防控疫情的需要,也是每个人的使命担当。在疫情期间,有人退缩,有人前行。李文杰,张家界疾控中心科长,人民的父母官,工作职责与新冠肺炎疫情息息相关。他本应抗战在疫情前线,却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临阵脱逃,于1月30日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何其悲哉!李文亮,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本次疫情“吹哨人”,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即便未能最终赢得与病毒的搏击,但他仍然勇敢地表示:“等我病好了我就会上一线,现在疫情还在扩散,我不想当逃兵。”这份医者的乐观与顽强,令人动容,何其壮哉!


青春之花在防疫斗争中勇敢绽放

面对疫情,不惧是青春模样,不退彰显青年担当!17年前非典时期全世界守护90后,现在换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冲在湖北抗疫一线的90后们,他们主动请缨,誓死不退,以自己的行动守护世界。

甘如意是一名来自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的90后年轻医生,为了能够分担同事的工作压力,她选择从200多公里外的老家荆门骑自行车返回武汉,经过三天两夜的风雨兼程,她终于赶到医院,与在一线防疫的同事一起并肩作战;湘雅医院护士周顺盈,在收到医院驰援武汉的通知后,瞒着家人主动报名,她说,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应该主动报名,冲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

疫情的变化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与每个人的命运休戚相关,没有一个地方是孤岛。在疫情防控的紧张时期,广大医务工作者选择向疫情最严峻的地方“逆行”,新时代的大学生们也选择勇敢地挺身而出,主动承担起社区和街道的疫情防控任务。他们离开了舒适安逸的家,转身戴上了疫情防控志愿者的袖章。他们有的积极配合社区和街道工作人员宣传防疫政策,普及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有的在防控检查站为出入的居民测量体温、发放通行证、登记信息,站在监控社区和街道疫情动态的最前线。


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再出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那样:“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斗争里,年轻的90后们已经把自己和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国家危难时,撑起了民族的希望,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用实际行动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的前辈已经做出好的示范,希望你们在疫情过后回归校园时,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练就扎实本领,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将来成为国家的顶梁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简介

马田 管理学院辅导员

工作格言: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