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山东中医药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线上指导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发布日期: 2020-04-03浏览次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

教务函字〔2020〕12号


山东中医药大学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

线上指导工作的通知

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的综合训练环节,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写作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我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已全面展开,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向好但境外输入形势严峻,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疫情期间学校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现对进一步加强线上指导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学校《关于2020届本科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的通知》的整体进度安排,加强过程管理,督促学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各阶段工作任务,按照“学院主体、灵活实施”的原则,做到标准不降低,质量不打折,进度不延迟,确保学生如期按质顺利毕业。

二、加强组织领导

各学院应严格按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校教字〔2017〕43号)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和完善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的要求与管理,适当变换工作形式,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全程监控工作进度与质量,确保毕业论文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

三、加强过程监管

1.各学院应根据学校整体进度安排、专业特点及自身实际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实施预案,落实具体时间安排和实现途径,并通知到全体毕业生和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毕业论文的质量全面负责。指导教师必须尽职尽责,因材施教,教书育人。

2.指导教师要做好毕业论文指导工作,确保质量。指导教师应通过“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平台”、在线交流(QQ、微信、邮件等)和电话方式等主动联系学生,利用互联网资源,做好毕业论文的资料收集、文献查阅等相关论文撰写工作。指导老师与学生沟通交流每周至少1次,及时了解学生工作进度,提出评价和指导意见。

3.指导教师应定期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严格要求学生。指导学生正确撰写毕业论文,并督促学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准备,指导学生顺利完成论文答辩。

4.对以实验、实践调研等为主的毕业论文课题,确因疫情不能及时开展的,指导教师应及时与学生沟通,有必要的可重新调整选题或调整毕业论文的任务要求。

5.对于极少数因网络等原因确实无法开展毕业论文撰写工作的学生,待开学后由指导教师进行统一帮扶,努力确保学生如期按质完成毕业论文。

6.毕业生应及时主动关注毕业论文工作进度安排,服从学校、学院及指导教师统一安排和指导,严格执行过程管理中的各项要求,对毕业论文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应第一时间与指导教师、学院或学校联系解决,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实施。

7.疫情防控期间,全体毕业生不得擅自提前返校,毕业论文工作通过线上开展,并按学院具体进度和要求执行,不得降低质量要求。

四、加强格式和规范性要求

各学院应参照《山东中医药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管理办法》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制定相关细则,指导学生按规范进行毕业论文的撰写。

1.各学院应结合实际采取适当形式组织开展毕业论文写作指导培训,加强学生毕业论文基本技能的训练,促进学生良好的写作思维和方法的形成。

2.指导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到毕业论文结构完整,严格要求,确保格式规范,图表、参考文献等符合标准。

3.各学院要密切关注毕业论文的工作质量,篇幅、字数和质量等应符合学校和专业要求。凡是工作质量和规范达不到要求的,不得参加答辩。

五、严格审查制度

各学院要对学生开展学术诚信教育,加强学术规范和学风建设,杜绝学术不端现象的发生,严格答辩资格审查。

1.要求毕业论文引用他人成果或表述必须注明参考文献,论文重合率不能超过30%。坚决杜绝毕业论文重合率较高,核心观点和重点段落抄袭等现象。

2.指导教师要通过查重,再次检查学生毕业论文的结构是否完整,表达是否准确、清楚,是否符合学术规范。

3.对外文译文实施抄袭检测和抽样检查,严禁使用机器软件翻译。

4.对为了应付抄袭检测而出现故意少词断句、杂乱拼凑,导致语句不通等情况,将视严重程度给予整改、延期答辩、重做毕业论文等处理。

六、实行抽查制度

学校将按不低于20%比例抽查毕业论文,凡被抽查的毕业论文在答辩前,需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重复率检测,检测报告报教务处,检测结果符合要求的方可进行答辩。

七、答辩安排

各学院可根据工作进展合理安排毕业论文答辩时间,原则上在学生毕业之前三周完成。学院可开展毕业论文远程答辩工作,各学院需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线上答辩流程、答辩要求及相关操作,把好学术关、质量关;答辩学生要做好充分准备,严格自我要求、诚信完成答辩。

八、服务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已组织相关专家开展了毕业论文撰写及文献检索等方面的线上培训工作,并通过相关微信公众号发布,请指导教师及学生及时观看,培训内容如下:

1.山东中医药大学微信公众号发布《划重点!论文文献检索培训来了!》,本次视频培训中主要包括四点:一是文献检索基础;二是中文文献检索;三是外文文献检索;四是文献管理软件。

2.山东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微信公众号发布《重点!!!论文撰写流程及写作规范来了!》,本次视频培训中主要包括四点:一是通知要求;二是撰写流程;三是打印格式;四是重复率要求。

教务处

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