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生命是场自我预言——2018级市场营销3+2班刘健昕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4浏览次数:

刘健昕,女,2018级管理学院市场营销3+2班,中国药科大学中药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

我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得知自己可以有这次分享机会时我是震惊的。整个大学生涯里,我没有什么亮点的成就,不曾拿过国奖、不曾有过特殊的科研经历、不曾参加过重大比赛、不曾入学生会、甚至平时期末考试的成绩都是水来水去。我是很惭愧的,回顾了下自己的大学生活,我想我可以有这次分享的机会,大概是考研三跨(跨地区,跨学校,跨专业)到了中国药科读自己喜欢的中药专业。

这次的小小成功是学校赋予我的,因为来到了山中医读书,我才能够离我自己最爱的中医药专业近一点;因为来到了山中医读书,我才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同样热爱中医药的好朋友;因为来到了山中医读书我才对自己有了重新的认识,有勇气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感谢学校,我现在能为学校做的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小小经验。希望可以给未来像我一样热爱中医药的朋友们一点点鼓励和一点点的借鉴。



2018年来山中医读书,我没有一点点的不适应,整个身心都很愉快。我的专业是市场营销专业,这是一个非常棒非常优秀的专业,只是我志不在此,我还是更爱中医药。来山中医的第一件事情,我先去学校图书馆三楼把学校的中医药典籍,尤其是针灸推拿方面的书籍全部阅读了一遍。接着又通过社团以及学校开设的中医课堂跟着去学习中医药方面的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认识了一群好朋友,大家都非常的热爱中医,私下里经常互相介绍邀请去听一些很好的讲座,或者去跟诊。这些事情极大地开拓了我的眼界,了解到一些像我一样之前不是从事中医药,但是却最终在这个行业发光发热前辈的故事。这些都极大地鼓舞了我。

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读研一定要读最好的中医大学的中医药有关专业。我很热爱针灸推拿,当时了解的信息不充分,针推学硕毕业不可以考职业医师证。如果学医,最后不能有从医资格的话,心里无法接受。所以最后我选择了中药这个专业,这样可以离中医近一点。(其实现在想想,可以读学硕,报师承,这样虽然花的时间长点但最后也可以有从医资格呀)。

学制的原因,很遗憾我只能在山中医待两年。这两年我一秒都不想浪费,我超级珍视能够在山中医读书的机会。半年认识朋友+学习技能+去图书馆读书。大三下学期,我才开始准备考研。准备考研的过程中,我学习了小儿推拿,每周都去练习针灸,去听了学校里所有跟中医有关的讲座。很幸运,很奇幻,我考上了。终于可以离自己的梦想进一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做到啦!

我的考研也很平淡。备考的整个过程主要有搜集资料,整合复习方法,列复习计划这三件事。

专业课资料我搜集了三份,官方、上岸师哥师姐的、考研失败的师哥师姐的。这三份我对比着看,重点看前2份。最后一份是来警醒自己不要犯同样的复习错误。同时我搜集了5位成功上岸的师哥师姐,5位考研失败的师哥师姐,总结了他们成功的经验方法和失败原因,确定了自己的复习方式。这些为我的复习定了基调,给了自己战略上的信心。

剩下的就是每天列计划,把自己的目标细化,细化再细化。每一天都完成自己的目标,那一种离梦想越来越近的踏实感很幸福。

我现在在家里买了一面墙的书,一边等研究生开学,一边继续读自己喜欢的书。其实我现在最大的梦想不是去读研而是希望自己可以有机会跟一位中医老师系统的学习中医。我再也不想自己独自一个人做药膏,自己往自己身上扎针啦!好想有位老师带带我呀!

这是我目前的故事。这个故事既不励志也非爽文,有的只是真实、有的只是一个人发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奋斗努力。我开始有一点理解“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万事开头难,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这个“始”我悄悄的打开了,我相信你也可以。生命是一场自我预言,做你心中要做的事情,不怕前路漫漫,不怕何时旦,你比谁都可以,加油!

(附我的考研复习规划和每日学习时间表及心态调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