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用行动劈开迷雾,永远追随阳光,我亦愿成光——2016级法学朱美燕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4浏览次数:

朱美燕,女,汉族,1998年生于山东临沂,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16级法学专业学生,先后任班级组织委员、体育委员。在校期间多次获“优秀班干部”称号、全国高校图书馆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品读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外教社词达人杯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复赛二等奖、大学英语四级证书、院级女子篮球杯三等奖、院级女子足球杯优胜奖、带领宿舍入选校级百优宿舍。



一、踏出第一步的勇气

考上大学以前,朱美燕还只是个小地方的普通孩子,一纸通知书将她送往只在课本听说过的省城,开始了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朱美燕开始了体验截然不同的生活:第一次参加活动登台表演、第一次上台竞选、第一次参加各式各样新奇的比赛、第一次接触论文写作……所有的第一次都在不断打破原有狭隘的认知,无限延伸她的视野,她也在不断的尝试中突破自己,克服拘谨和不安,摆脱愚昧和偏见,勇敢试错。

朱美燕渐渐发现所有让她露怯畏缩的事情只因为她从来没有试过,用不会、不敢、怕丢人来搪塞说服自己,但她又不甘沉沦平庸,不想永远做个小透明。她想发光,于是,一回生两回熟,原本看似困难不可能的事情也不是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就完成了一半。”朱美燕努力克服自我否定,慢慢培养自己的勇气。勇气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难能可贵的品质。敢迈出第一步,久而久之,就有乘风破浪、排除万难的勇气和胆量。

二、知行合一、自律方有成

“行是知之始,知乃行之成。”高中开学第一天因为入学成绩名列前茅上台谈心得的朱美燕就曾说过笨鸟先飞,如今在更丰富更深刻的知识冲击下她明白了一味埋头苦干的行动也不能带她走得更远,纸上谈兵的才赋也不能离开脚踏实地的努力,只有做到知行合一,将行动与方法论结合起来才能将所学知识为她所用。她明白没有天赋的笨孩子更必须培养这样的能力才能进步,对于法学这门人文社会科学来讲显得尤为重要,就这样在四年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将学习和实践结合在一起,怎么做,又学到什么。在出现行为偏差时总要时刻叮嘱自己总结反思,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效率事半功倍。考研之时朱美燕便很好的做到这一点,由于没有了平时上课老师的提点指导,她把每门学科都用思维导图的方式以点盖面,用一条主要的脉络结构贯穿始终,才不至于学完便忘,在总结思维导图时能加深记忆打下基础,回头复习也是清楚明晰。

方法选的正确,还需要稳定地坚持下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幸福都是努力奋斗得来的”,而刷剧、打游戏这种随时可以满足的快乐就像是精神鸦片,看似幸福,实则毒药,如同温水煮青蛙,让人逐渐放弃当初的志向。朱美燕从来都不是是严于律己的自律达人,大一伊始就被突然而来的解放、所谓的的自由蒙蔽了双眼。当别人结交好友、去图书馆自习的时候,她宅在宿舍看电影看小说吃零食,上课才看课本,分明是当代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的缩影。事实证明,所有自以为是的放纵一定会让人付出代价:考试挂科、体重暴增、朋友鲜少,更加不敢社交尝试新事物。期末一门不及格,总排名在中下游打击了她,初高中的优越感瞬间化为泡沫,她才开始醒悟:这不是初高中了,没有了老师的耳提面命和确定好的学习规划,她已经处在一个更大的环境中,对手更多更有实力,完全靠自律才能有成绩有未来。鲜明巨大的显示落差和强烈的危机感让她重新审视自己,也明白只有自己才能拯救自己。上课自习、跑步、参加社团、和朋友逛街、报名献血、参加比赛……健康自律的生活方式让她重新找到自己,找到了生活的价值,自律即自由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现在开始永远不晚。坚信,自律成就自我。



三、认知自我,坚定内心,拨散迷雾 ,向往阳光

当代年轻人多是迷茫着的,朱美燕也不例外,一直很迷茫毕业后干什么,她从来都没有一个坚定或者真心想要的的目标,她很羡慕也很敬佩那些目标明确就要一心实现的人。她始终觉得自己周围有层迷雾,没有办法真正认识自己、认识世界。到底怎么走出去,往哪边走,朱美燕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答案。

幸好她有独处和写日记的爱好,独处时往往可以反思自己,抚顺内心的杂乱,日记则可以地冷静分析、想出对策和解决的办法,同时她在苦思无果时会寻求外界的帮助与指点,就这样朱美燕一次次的进行心理调节、压下烦躁,与内心对话。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句是敬爱的温家宝总理送给莘莘学子的话,朱美燕把这句话铭记在心中,用来指引时而困惑迷茫的那个自己;在躬身实践时坚定内心,抛去迷惘。内心拥有强大的力量就永远不会被困难打败,才会摆脱肯定—自我否定—肯定的往复循环怪圈。即使时而迷惘放纵,她依然坚定地相信自己绝不甘于平庸,会勇敢地前行,一直追求光明,也会努力成为一束光照亮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