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风过留痕,不枉出发——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2班刘丽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4浏览次数:

刘丽,女,1997年出生,山东济宁人,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2班学生,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也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现已考入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研究生。


mmexport1596187565102


关于大学生活

2016年初秋,她顺利进入山东中医药大学,成为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初入大学校园的她,和大多数人一样,对即将到来的生活新鲜,好奇,充满期待。那段时间,仿佛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她在各种社团,活动和学习之间奔波,乐此不疲。但是由于大学的管理方式和高中的不同,缺少老师和各种规定的约束,没过多长时间,她就开始懒散起来,渐渐对学习没有那么用心了,社团活动也不再坚持,长期处在一个舒适圈中,日子过得舒服但缺乏意义,大一一年也成绩平平,对自己的未来迷茫不已。后来经过与父母老师的交谈,让她觉得自己正处在人生最好的一个年纪,这样一个本该奋斗的年龄,不能再碌碌无为下去,不能让大学四年白白度过。于是她开始认真学习,虽然公共事业管理不是她所报考的志愿,大学之前对此也缺少一定的了解,但是通过深入了解之后,她认识到了这个专业在公共卫生领域的重要性,对人们健康的重要性,她渐渐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并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做出一些成绩。“当你不知道干什么的时候,就学习,它总会在某个时刻以某种形式回馈于你”,于是在面对工作还是考研的选择时,她选择了考研,继续学习相关知识。

关于考研

关于考研这件事,从19年的3月到20年的5月,这场持续了一年多的战斗终于尘埃落定,虽然过程有些曲折,但所幸结果是好的。她对这段经历做一个总结:

1.如果决定了要考研,就要专注去做这一件事,其他问题都也可以先放一边,很少有人可以同时做好好几件事情。

2.你看到的经验再多也抵不过老老实实去实践一下,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你,有些方法你得自己去尝试。

3.搜集的信息,资料可能会很多,很杂,要学会归纳总结,挑重点。

4.专业课尽量找报考院校的师哥师姐,才会比较靠谱。

5.专业课一定要非常非常重视历年真题,有些题目重复率还是蛮高的。

6.视频课建议开倍速,记的笔记一定要去看,不要记完就扔一边。

7.自制力真的很重要,如果在自习室做不到专心学习,建议把手机放在宿舍。

8.考研期间,生活节奏很重要,当你习惯了了每天自习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其实也没有那么辛苦,尽量避免出游聚餐等活动,因为偶尔的一次出行,可能就需要几天的时间来恢复状态。

9.不要轻易说放弃,坚持到最后的人,结果都不会太差。

星光不负赶路人,你所见过的五六点钟的太阳,十一二点的星星,最终都会幻化成分数跃然在试卷上

回首,感恩

回忆起这四年,她说最多的是感恩,感谢母校,老师还有同学,感谢四年来遇到的一切一切,才成就了今天的自己。“无论时代怎么改变,努力的底色不会变”,她说会继续在公共卫生这条道路上努力前行,也希望每一个山中医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