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工第三支部)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12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思想教育和政治历练,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若干规定》的通知(校党字〔2017〕30号)和《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校党组字〔2017〕38号)等要求,管理学院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教工三支部),于2020年3月12日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党旗飘扬,共抗疫情”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一、线下观看视频

组织全体党员提前于线下观看《白衣长城》等优秀短视频,会上党员们交流感想。支部党员们表示:“《白衣长城》短视频只有短短4分40秒,歌手画面和真实新闻资料相结合的方式,看完让人心潮澎湃。”“铿锵有力的歌曲配以白衣天使逆行奋战的画面,这道坚不可摧的‘白衣长城’就是捍卫百姓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铁壁铜墙。”“用歌声疗愈,以旋律共情,在众志成城中吹响战‘疫’的号角。长城“白衣誓言,经得起战火燃烧”在疫情面前无数医护工作者用坚守和奉献筑起《白衣长城》诠释着医者仁心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一首战歌,让我们知道抗击疫情已经吹响起最后冲锋的号角。这也是一首赞歌,我们永远不会遗忘这群白衣天使的付出与牺牲。”

二、线上集中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集体学习《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讲话——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习近平希望一线科研人员“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要坚持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通过打这场硬仗,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三、在线开展讨论

支部成员开展“履职尽责担当、发挥先锋作用”讨论,学习宣传“抗疫精神”。党员们表示“中医药抗击疫情效果在全国是有目共睹的,这也将使国际社会对我国中医药发展拥有全新的认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疫情爆发,及时指导,对疫情防控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优越性,只有这种制度才能在短时间内大量的调动人力、物力、财力到疫区。”

“我们要好好总结此次疫情经验,总结历代医家遇到疫情的表现,为以后培养学生作铺垫。此次疫情也可以看出来中医不是慢郎中,也不是治不了大病,一定要从国家层面重视中医,中医不是配角,西医结合中医、中医结合西医,二者是平等的关系,才是医学的进步。”

“通过与海外同学的交流,有很多感悟,面对百年难遇的大事件,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给了中医发展的机会,让大家能够重新认识中医,并表达出了对中医的信心。”

“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健康促进中的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指出,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要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中医药宝库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坚持古为今用,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代健康理念相融相通。”

“强化中医药在预防保健、疾病康复等方面作用的宣传力度。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中医药工作者应当用普通民众看得懂、听得懂、学得懂的方式方法,提供科学的中医药服务,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引导人民大众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充分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形式,比如建立患者微信群、中医药工作者开通微博等,加强与大众的互动,开展中医药线上线下服务相结合,宣传中医院文化知识,让更多群众受益于中医。”

最后,党员们纷纷表示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党日的学习,学习效果显著,交流充分,获益良多。



3178cefd913b6d3a360ce9ca04b451e


ad695e3c2f21944a24e9e5eb34b7540


75cb8d9746638705cd3845f6b52b5fa


eef0fd9bfff6bbff924412fd5518505


IMG_20200312_152517


50e7bf4bb375d4e30442e5f2af39b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