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国家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与中医药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5-25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卫生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国家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5月22日下午,由山东省法学会、我校主办,山东省法学会中医药法学研究会、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家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与中医药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成武,山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肖培树,山东省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任伟,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处处长贾青顺,山东省卫健委政策法规处处长郑海涛,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谢桂山,校长高树中,副校长王振国出席会议。

高树中在致辞中指出,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始终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凝聚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强大力量。中医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是显著的,中医药在省内参与治疗率达98%以上,中医可以贯穿防病、治病的全过程。疫情大大增强中医药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群众基础。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系统总结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重大作用,在我省中医药条例制定过程中充分体现中医药的规律、优势、作用。

张成武指出,全面抗疫时代要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作用,中医药法学研究会应发挥好桥梁作用,将法学界与中医药界紧密结合起来,根据中医药基本特点适用法律。肖培树指出,山东省的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时机,《山东省中医药条例》是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的重要保障,一定要把《条例》制定好,为山东中医药产业发展以及健康山东战略提供重要支撑。

任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医药法学研究会要继续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加强与省人大、省法院、省司法厅、省卫健委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共同为中医药法治建设、疫情防控常态化运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同时也应该更好地加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融合和互动。鼓励专家学者们走出书斋,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社会实务和执法司法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公共卫生疫情防控中医药优势发挥与法律制度研究,中医药法治化与《山东省中医药条例》修订重大问题研究,后疫情时代的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企业涉法问题研究,中医药卫生法治人才培养问题研究四个专题开展热烈研讨。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所发挥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同时也应当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审视在国家公共卫生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所面临的困境和中医药法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立足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加快推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

来自山东师范大学、山东政法学院、山东国杰律师事务所、山东兴震律师事务所、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单位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