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新闻动态

赵西巨教授应邀千佛山校区“师生同上一堂课”系列报告会第四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4-10浏览次数:

4月9日下午,我院法学教授赵西巨老师应邀应邀千佛山校区“师生同上一堂课”系列报告会第四讲,题目为“医疗与法律的对话:从几则案例说起”。



赵西巨教授着眼于当前疫情防控的大背景,结合学校医学专业特色,为同学们作了主题为“医疗与法律-从几则案例说起”的知识讲座。赵西巨教授以知情同意案、齐二药案、李丽云案、“好人法”案、“药神”案这几个经典案例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述了知情同意原则、医疗产品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内容涉及《侵权责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民法典》等内容,本次讲座从患者最基本的知情同意权入手,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医疗风险一直存在,医患双方如何配合,如何掌握好距离,保护双方的合法权利是我们一直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齐二药案是无良企业生产、销售假药,于情于理都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与处罚。而从“药神案”来看,仿制药流通,伤害了正版药知识产权,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这无可争辩,但从情理上讲,药企巨头坐地起价,无钱的患者只能等待死亡的宣判,何尝不是侵犯了更高的正义,而仿制药的出现给众多负担不起高价药的患者带去了希望,赢得了贫困患者的“良心”认可。赵西巨教授通过一个个鲜明的案例,让同学们更全面、清晰地理解医疗与法律的关系,如何让当下医患双方实现共赢。

这次讲座,使得同学们通过法学的视角对医患关系、医疗环境的有序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会在今后的医疗服务和职业发展中更加注重法律风险防控。



千佛山校区举办“师生同上一堂课”系列报告旨在上好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进一步丰富校区校园文化生活,通过邀请校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就疫情防控、养生保健、心理健康、中医药文化等作专题报告,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面对各种压力,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赵西巨,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法学系主任,教授。曾获山东大学民商法法学硕士、新西兰奥塔哥大学(University of Otago)法学博士(PhD in Law)。曾获第三届“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东南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卫生法学会学科建设与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医药法律与伦理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法律保护重点研究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律英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医药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山东省法学会中医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欧美同学会澳新分会理事;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中医药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法学教育研究会理;济南市法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曾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公派任英国牛津大学法学院、丹麦罗斯基尔德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法学院访问学者。曾入选国家高等学校与法律实务部门人员互聘“双千计划”,任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审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