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基地 > 正文 研究基地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信息来源: 舜网 发布日期: 2019-10-28浏览次数:

秋色如画里,金风满泉城。为响应健康中国战略,进一步加深医学伦理、卫生法律、医院管理等各个方面的融合交流,10月24日-26日,伴随着爽朗的秋风,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协调中心主办,山东省医学伦理学会、北京卫生法学会联合承办,山东法学会中医药法研究会、国杰律师事务所协办的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暨“两理一学”培训班在“天下第一泉城”济南召开,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山东、四川、浙江、海南、广西、新疆等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专家、学者、医院管理者、律师、卫生执法监督人员、医院管理公司从业者和医学院校的学生共约1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凝聚共识打造健康中国

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副会长舒德峰主持了25日的论坛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协调中心候任主席、山东省医学伦理学学会会长陈晓阳致欢迎词。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如期开幕,将进一步凝聚共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拓展医学伦理领域更加深入的研究、培训,与卫生法学、医院管理等多个学科交叉融合,探索搭建更好的学术平台。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山东省医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良贞到会并在祝辞中表示,这次论坛云集国内省内医学伦理、卫生法学和医院管理方面的知名专家,围绕健康医学模式的理论、法律与医院管理的新思路、新模式、医学人文知识等为大家进行专題讲座或经验分享。医师协会作为全省医师的行业组织,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承担起医师的毕业后教育,尤其是医学人文、医学伦理道德、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方面的培训。协会将和有关学会一道,努力打造一支德医双馨的全省医师队伍,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推进我省健康事业快速发展,将医疗卫生大省转变成为医疗卫生强省。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随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胡三元和北京卫生法学会荣誉会长、原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洪宓分别以“从医生的成长谈医院人才战略”“伦理、法制、标准与医院管理”为主题做了相关内容的培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中国成员单位协调中心主席、研究员吴崇其,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校长舒德峰分别做“健康视角下的伦理与卫生法学的融合”和“卫生法学和生命伦理的法理基础”的主题培训。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医界、法律界、伦理界大咖共“论见”

25日下午和26日的议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27位医学、伦理、法学与医院管理的专家学者每人围绕一个议题,做了相关主题的精彩交流。

在25日下午,山东生物药业协会长、博士生导师郭瑞臣,北京市非公医疗机构协会会长肖正权,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务处郑秋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药理基地负责人王白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科研处处长吕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生殖医学科主任张迎春,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高树记,山东省生命伦理研究院教授、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副秘书长、舜网传媒副总编辑王兴步,杭州师范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王国平,山东中医药大学法学系教授于慧玲,北京大成(青岛)律师事务所付华,潍坊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孙淑慧分别做了以“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背景、实施、结局和临床满择”“卫生法制与非公医疗机构管理”“临床试验受试者损害赔偿问题的探讨”“临床试验伦理审查”“临床研究中的伦理审查问题”“生殖医学伦理学案例及伦理讨论”“医学伦理审查文献研究及其相关启示”“危重患者救治中的道德伦理与医疗法规碰撞”“健康中国良治思维与法治方法”“中医药法治建设”“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老年人人身权益保障”“论互联网+护理服务中患方权利的保护”等为主题的交流。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26日,陈晓阳、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医务处处长施祖东、北京百瑞律师事务所律师范贞、新建设兵团卫生执法监督局原局长任永明、北京三博脑科医院党委书记王保国、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曹英娟、北京卫生法学会医疗纠纷调解中心李蔚、世嘉医院管理公司徐静怡、济宁医学院王德国、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庄晓莉、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马伟等人分别围绕“医学伦理学的回顾与展望”“医师多点执业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构建”“医疗健康大数据的伦理审查”“新疆兵团及其监督执法机构的稳定、改革与发展”“民营医院管理中的伦理与法律考量”“医院管理方向的患者安全”“北京卫生法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的实践”“新形势下医疗风险的防范与处理”“基因编辑婴儿的伦理反思”“DTC消费级基因检测个人信息保护的本士研究”“遗传病防治中隐私权保护的利益冲突”等主题做了生动讲述。

两天的会议中,广西医科大学教授李小萍、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张静等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持和点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生命伦理教育推进机构副主席兼秘书长、山东国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维嘉在闭幕式上总结说:在两天的会议中,来自北京、上海等全国九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建设兵团的27位嘉宾进行了有关医院管理、卫生法学和医学伦理的交流,这种交流,是对原来基本互不相通的医学伦理、卫生法律和医院管理等诸方面打破隔离、促进融合的实践。各个方面的专家在此次论坛上从全新的角度听到了不同的声音,也促进了各自专业的发展和多专业融合的进行。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在济南顺利闭幕,标志着这一融合平台已经成型。这不仅是大咖云集的盛会,同时也是医界、法律、伦理界的思想盛会。通过这种跨专业的交流,破除专业带来的局限,可以帮助医学回归其“人学”的本真,促进健康医学模式的发展和健康中国社会的建设。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


第三届健康医学模式的伦理、法律与医院管理高峰论坛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