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基地

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研究项目2组调研东营、滨州、潍坊三地市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现状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19-08-16浏览次数:

为了做好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项目研究,摸清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状、建设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从而为制订科学高效的山东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及相关配套方针政策提供基础性支撑。山东省中医药发展现状及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在省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8月中旬组织课题组成员分三组赴我省各地市进行调查研究,获取了一大批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情况的新资料。

本组考查地点为东营、滨州、潍坊三地市,调研小组成员有何永(山东中医药大学)、李云伟(潍坊医学院)和韩岩(潍坊医学院研究生),共三人。调研工作原计划从8月12日开始,至16日结束,共五天,但由于台风“利其马”突然登陆山东,我省各地暴雨引发洪涝,导致所调研的三地市面临着艰巨的抗洪抢险任务,火车大面积停运等难题,因此调研小组在征得上级领导同意的情况下,临时将调研的时间缩短为四天,并对调研市地的次序作了调整。

调研的第一站为东营市,8月13日,何永和李云伟、韩岩分别从济南和潍坊出发,中午前后先后抵达东营市,在东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调研员衣淑珍同志、中医药管理科科长伊鸿鹏同志的陪同下,于下午2点半出发,先后对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东营东津渡生态园进行、利津县利津街道卫生院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各考察样本点的场地设施,生产经营等现状,并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最后在利津街道卫生院进行了访谈,傍晚6点半,结束了在东营的调研工作。

调研的第二站为滨州市,调研组一行三人,于14日早晨9点抵达滨州市,滨州市上卫健委中医药管理科张明华科长和孔雅同志陪同考查。10点半左右到达山东绿都万亩中药康养科技产业观光园参观,并对该项目的运营负责人进行了该谈。下午乘车参观无棣县千年古桑园,在千年古桑园对企业负责人、当地卫健委领导进行了深入的访谈,访谈之后参观了无棣县车王镇中心卫生院国医堂建设的情况。

调研的第三站是潍坊市,调研组15日下午2点15分抵达潍坊市,立即参加了潍坊市卫健委安排的集体访谈,潍坊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分别介绍了中医药事业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回答了调研小组提出的问题,调研访谈进行了约4个小时。第二天上午,在潍坊卫健委李帅同志和寒亭区卫健委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对潍坊秘境本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董事长董万法同志冒雨介绍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并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问题。11点20到达潍坊鹤祥安养中心考察中医药康养工作,并与中心负责人与中医科主任进行了访谈。下午,本次调研工作结束,进行资料整理阶段。

通过本次调研深入了解了三市地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取得的经验,为开展我省中医药事业发展战略研究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调研小组在山东凤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查


调研小组在东营市利津县利津街道卫生院与当地干部进行座谈

 

调研小组在山东绿都万亩中药康养科技产业观光园访谈企业负责人

 

调研小组参加潍坊市卫健委安排的集体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