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研究基地

中医药战略研究基地主任田思胜率队赴日照调研中医药发展现状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19-06-06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开展山东省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课题的研究,2019年6月5日至6日,以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中医药战略研究基地主任田思胜为调研组长的课题组一行六人(田思胜、莫颖宁、李新泰、高延东、王丽君、肖圣鹏)赴日照调研中医药文化与健康旅游、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现状。

课题组调研了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该中心探索中西医融合健康管理新模式,推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发展。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于2015年8月6日正式运营。该中心以慢病管理为重点,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开展多种方法综合干预,探索融合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休闲旅游为一体涵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新模式。三年来,发展会员6000余人,在线慢病管理服务28万余人,线下干预10万余人,服务乡村社区563个,健康教育覆盖人群50多万人。被授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培训基地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全国运动处方试点单位”“首批全国慢病健康管理工程临床基地”等称号。为国内相关行业建立标准和制度规范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参考依据。在多个国际研讨会、国际论坛上作典型发言。接受省内外同行观摩交流300余批次,其中国际性观摩16批次,国家级观摩86批次。2019年5月,作为国内首家机构参评“世界卫生组织医疗健身组织认证”,目前已通过初审。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由国家三级甲等中医院—日照市中医医院,依托与友好姊妹医院—加拿大七橡树医院关系,发起成立。该机构既不是商业机构,也不是单纯的医疗机构或疾控部门,而是一个以“重点解决疾病前期预防问题、承接医院康复后续”的专业健康管理机构,填补国内该领域空白。中心实行事业单位法人企业化管理,理事会负责制,在机构编制上属于市政府直属二级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事业法人单位,较传统医疗机构运营更为灵活高效。同时,团队人员构成也较一般医疗机构更加多元化。中心以市中医院人员为主要运营人员,以国家人社部与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委员会系统培训与认证的100名健康管理师和疾病管理师、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10余名技术管理专家为基础,融合30余名运动康复师、临床(食品)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中医师,构建多元化、互补型的健康管理融合团队。其中运动康复师除了来自医学院校的运动医学等医学专业生源,同时将体育院校运动康复和运动训练、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生源纳入工作平台,拓宽体育院校生源的就业途径。目前,拥有各类专业服务人员共140余人。中心依托滨海及周边优越的自然环境与人文资源,结合中医药医疗养生保健技术优势,推出5条集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养生保健体验、健康娱乐、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健康旅游路线。与加拿大医院共同开发高品质中医药医疗健康旅游服务产品,定期举办中国-加拿大中医药健康旅游国际峰会,打造健康养生旅游国际品牌。


课题组调研中加国际健康管理中心


课题组还调研了山海天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项目,项目设计理念先进,打造“旅游+中医药”全系产业链条。日照德润集团作为日照市重点民营企业,站在战略高度,走在时代前列,以全球思维,长远发展的眼光,选择以中医药养生产业作为企业发展的新起点,大力建设山海天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项目。该项目总体规划为,以中医药文化为魂,以中医药传承发展为脉络,以旅游业为载体,以八个产业区域(海洋养生文化度假区、中华国医坛、中草药产业园、安置区、凤凰古城、禅茶休闲体验区、中草药博览园、桃花源)为框架,打造“旅游+中医药”全系产业链条,实现中国中医药产业之都的目标。项目规划建设总用地17200亩,计划总投资358亿元,项目立足康、医、养,拓展产、学、研,融合游、居、娱,塑造慢生活康养旅游度假区,是山东儒商大会医养推荐项目,也是国家发改委健康产业示范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项目。其健康产业板块的国医坛医院,目前土方开挖已完成50%,医院内部功能分区优化设计第二轮修改稿已完成,正在进行专家评审。新概念健康中心项目,由山东新概念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19.5亩,总面积2.73万平米,主要建设疗养主体楼、健康超市楼等,已办理完成工程规划许可、环评报告,于2018年11月初进场施工。


课题组调研山海天中华国医坛世界养生城项目


课题组还调研考察了日照市中医院、莒县中医院,了解中医药服务、药占比等现状、并提出了对策建议,以推动日照市事业产业双轮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