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市场营销 > 正文 市场营销

以平心阅人情,以虚心求学问——2018级市场营销02班卢漫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08浏览次数:

卢漫,女,满族,2000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学生,2021年作为推免生被青岛大学拟录取。在校期间成绩突出,2018-2021学年个人综合测评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三(3/100),平均学分绩点3.50,专业排名第三;曾任学生会副主席、学习部副部长、学习部干事等多项职位,现任班级学习委员;曾获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专业见习优秀学生”等奖项,曾参加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获“省级优秀队伍”称号、“回乡看齐鲁”实践活动获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奖励。

从零开始,只争朝夕

三年前的九月,在火热的阳光下行走着一群初来山中医的学子,卢漫就是这队伍中的一员,她欣喜自己终于成为了心心念念的山中医的一员。在踏入大学校门之前,卢漫早已为自己做好了功课、笃定了目标,她熟知自己喜欢先做规划后行动,最重视的是效率与成果,自述开学前已经向许多优秀的师哥师姐了解大学生活、吸取他们的学习、工作经验,并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空杯”心态,让高中的一切成就都停留在过去,在大学要开始新的奋斗,她希望自己能够在默默无声中恬静致远。

按照自己的大学规划,卢漫制定了长期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以激励鞭策自己高效完成学习任务、避免大学虚度光阴;并从军训之初就踊跃为同学们服务,从临时负责人的竞选,到获得老师、师哥师姐的信任成为班级学习委员,再到结识班中同学、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入学生会任职,每一步都是希望自己能够拥有一个充实、上进的大学生活。久而久之,卢漫便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和工作方式,她说:“只有放得下过去,才愿意从零开始学习,保持空杯心态是最重要的,而我认为这样才是一个人能够不断取得新成就的原因。”

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卢漫说她深感大学一路走来靠的就是两个字——付出,因为大学里的课余时间靠自己支配、做什么事情也由自己选择,在相对自由轻松的环境中靠的就是个人的自律,愿意付出才会获得成就。

作为学生,她把学习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时,卢漫喜欢向优秀的师哥师姐请教,虚心学习他人的经验,并且愿意结合自身的情况去进行实践,最终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她认为吸取前人经验可以避免自己走弯路、浪费时间,合理安排时间就是在节约宝贵的时间。她从开学之初就深知自己数学功底薄弱,所以在学习经济数学课程时便比其他同学早下功夫,通过预习来为自己创设情景、提出问题并自主研究,疑惑之处标记出来上课着重听讲;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做题巩固知识;复习时自主做出复习内容的框架,有条不紊地对知识点进行归纳。在临近期末考试时,卢漫便与舍友一起在宿舍内研讨数学题,将大家学习积累的零碎知识重新连缀成一个网络,并进行“小考”来查漏补缺,她表示这样的复习数学的方法让她们整个宿舍都大受裨益。卢漫自述虽没有将所有的零碎时间都用来学习,但是找对学习方法就能高效、扎实地掌握,好成绩的取得与高效的学习密切相关

卢漫的大学生活同样是奋斗的二重唱——在工作中学习。从大一的院学生会干事,到大二的院学习部副部长,再到大三的院学生会副主席,且一直是班级学习委员,身兼多职、又要工作学习双兼顾,她表示虽然比较繁忙,但也享受着认真工作学习的成就。在学生会任职期间,卢漫总是能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组织学生会活动,她表示十分感谢老师和师哥师姐的指导和历练,让她有很多机会去学习其他部门、其他学院的经验,并对自己参与过的活动进行反思和总结。

如2020年春天,正值疫情,卢漫与自己的学生会同事便举办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线上校级活动,她回顾起当时:“我们部门用了三个月时间将之构思、撰写策划方案、测试App、彩排并圆满举行,每一个现场可以解决的小问题通过互联网远程沟通便增加了重重困难,因而几乎每一个晚上都是坐在电脑前研究方案,幸运的是我们有老师的支持、有师哥师姐的帮助和一群辛勤付出、不言放弃的同事,活动的成功离不开集体的每一位成员,我很热爱我的工作”;在班内担任学习委员的三年中,卢漫也是深受任课老师和班内同学的支持。在大家眼中,她是一个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的班委,不仅以身作则、为大家起模范带头作用,而且热心为每一位同学解决困惑、事事尽心,成为了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班级内良好学风的形成和优秀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卢漫在岗位上的坚守与付出。卢漫表示,在工作中重要的是保持平稳的心态。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困境,就像每一个果实都曾经是鲜花,但并不是每一朵鲜花都能成为果实,只要奋斗过,青春就不会有遗憾,收获之时就会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遇到困境时一定要坚守心里的那束光。卢漫从来没有忘记自己大学的信念,从来没有把工作忙作为放松学业的借口,也从来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

初心如磐,不负韶华

时光匆匆而过,在即将告别本科学业、走向人生下一站的特殊时刻,她也有自己的声音,卢漫说:“非常感激学校和学院给我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以及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给予的支持和鼓励,三年的积累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懂得了怎么去面对生活、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以平常心对待一切困难挫折、虚心求学,把握好珍贵的大学时光。”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坚持不懈的是信念,历炼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永不放弃的是追求。卢漫相信在她以后的人生中,她会沿着自己的目标走下去,不管路途遥远还是艰难,都将以百倍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为社会、为人民更好的服务,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更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