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公共事业管理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任潇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27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任潇,女,2000年2月出生,山东济南人,共青团员,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现任校学生会图文创意部技术指导。曾获2019年暑假“三下乡”活动“省级优秀服务队”称号、2019年“调研山东”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并荣获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2019年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2020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拒绝拖延,自律即自由

作为一名学生,任潇认为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学习,只有学好当前的知识,才能在将来步入社会工作时,为祖国的发展建设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从刚进入大学,任潇就在各方面对自己严格要求,以满腔的热情去对待学习和生活,处理好学习与工作之间的关系,促使自己在各方面都能有所进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然而,任潇身上却有着一些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小缺点——做事拖延,事情不到紧要关头就绝对不会去做。其实拖延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一项调查显示大约75%的大学生认为自己有时拖延,50%认为自己一直拖延。严重的拖延症会对个体的身心健康带来消极影响。任潇常常会在一项任务开始之前就做好设想,想着全力以赴去完成,但等到了任务真正开始的时候,又开始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去拖延,直到快到截止时间了才匆匆忙忙的开始进入状态,其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人们常说一切的烦恼都来源于期望值与自身实力和实际状态不匹配,由此就会产生强大的心理落差,出现强烈的自责情绪、负罪感,甚至会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贬低。正因事事拖延,就会感觉没有时间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被身边琐碎的事情所束缚,失去了时间和选择权上的自由。

“自律给我自由”,这句话来自某健身App,是特别多人的口头禅,对减肥的人而言,所谓的坚持和自律就是“管住嘴、迈开腿”,而对大部分学生来说,坚持和自律体现在学习中的任何时候,比如课堂笔记当天及时整理,每日学习计划百分百完成,上课的时候不低头看手机,听课时保持精力高度集中等等,这些都是学习自律的表现。在任潇看来自律是可以创造“奇迹”的,但是这个奇迹往往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做出改变就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以下是任潇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给各位同学们提供的一点参考:

1.列出学习任务清单

为了克服自己拖延的心理,我会在入睡之前做好第二天的学习任务清单,将完成时间精确到小时,列出任务清单的好处在于,它能够让我们清晰地了解明天要做的事情,让自己的心里对其有所记挂,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不知道做什么。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当我们列出任务清单的时候,我们可以对其进行组织安排,哪些需要先做,哪些需要后做,对其有一些轻重缓急的排序。

2.设置奖励

人们行为的出发点来自于自身的动机。所以,想要让自己改掉拖延的毛病,总要给自己点“利益”诱惑,在完成每项任务时,给自己一点奖励刺激,一是用来奖励那个已经完成任务的自己,二是用来激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下一项任务中去。我们要通过奖励刺激建立一种自动的条件反射。那当我们面对暂时的某件事情拖延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采用奖励的方式。任务在前,奖励在后,自己在干的时候也会有动力。

3.隔绝干扰,走出舒适圈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有的时候,我们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但也不要低估环境的威力。首先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找到干扰自己的环境因素,然后隔绝它们,不让它们对自己产生影响。当你想要学习时,就要走出宿舍这个舒适的环境,去有利于学习的环境,比如说图书馆;当你想要锻炼时,那就去有利于锻炼的环境,比方说健身房、操场。现在,每个人的手机也会成为我们拖延一些事情的重要因素。那就在做事情的时候,不妨把手机静音或者关掉。

4.借助工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工具会让我们事半功倍。我们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实用一些工具来帮助我们更加专注、更加自律。现在互联网资源如此丰富,有很多免费的App可以供我们使用。也许,并不是所有的都适合你,但尝试过后,留下自己用起来最舒服以及最有效果的就好,只要你愿意寻和尝试总有一款工具适合你。

有一句话说:唯有自律,方得自由。自己之所以活成了自己厌恶的模样,不过是自律不够,懒惰成性罢了。现在的我们,既没有能力去改变世界,又不能去改变别人,我们只能够通过自律来改变自己。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尽早地改正拖延的习惯,保持自律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知行结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大学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个阶段,告别了高中时代的懵懂,即将面临社会的洗礼,在这一阶段中,任潇认为社会实践活动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了解国情,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良好形式,是提高大学生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服务社会意识,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有效途径。

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可以锻炼自身的表达交流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还可以提高学生个人的专业能力。我们可以通过实践的检验,看到自身知识和能力的缺陷,以便于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逐渐调整。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仅锻炼了实际动手能力,还能够有效巩固和深化在课堂上学到的专业知识。所学知识和实践行动相结合,有助于将我们所学到的知识内化,今后在工作中也就可以得心应手。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虽然我们现在遇到的每一道学习关卡、每一场考试都是很难通过的,也需要我们去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去战胜它们,但是我们最终都会通过走下去。前方等待我们的还有漫漫长路,但只要坚持走下去,终有一天我们都会看到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