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公共事业管理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20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02班王雪晴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27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王雪晴,女,1999年出生,山东泰安人,共青团员、管理学院17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宣传委员。曾获2018年山东省暑期“三下乡千村行动”“省级优秀学生”称号、2019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优秀课题、2020年“回乡看齐鲁”齐鲁调研活动二等奖,曾荣获过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2020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现已被推免至山东大学医药卫生管理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业精于勤 不愧光景

王雪晴兴趣广泛,学习对她来说并不只是钻研课本,修身修心皆是学习,音乐能静心凝神,诗文可陶冶情思,趁着闲暇去旅游摄影,赏美景、品美食。“勤”不是固身于课本,而是无愧于四时光景,从踏入大学校门到与学校告别不过是白驹过隙、石中火、梦中身,要在校园留下自己独有的痕迹,不是浑浑噩噩的侥幸毕业,而是脚踏实地自信确有进步,勤于思、勤于学、勤于知。回首分携,光风冉冉霏霏,计划不必要行于笔端,更在于心有分寸,每天也不一定要过得精打细算、条理分明,但要充实有序、有条不紊,一年好景须不负。

大学期间,王雪晴通过专业书籍深入了解她的专业,在此之前她对于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像大多数人一样,对它的了解很片面且浅显。经过本科学习后她对本专业的理解略有心得:公共事业在于公共,是面向大众服务大众,以为大众谋幸福为最终目的。管理要拆字逐解,“管”的核心是管人,事由人办,人定胜天;其次是事,起于想落于行终于思。“理”一是要合乎逻辑道理,计划只有具备可行性合理性,才能继续下去;二是要满足情理,社会由人组成,人由情缔结,情至理到才是好的决策,管理需要温度才能满足公共的需要,公共事业需要管理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同时学习贵在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才是吸收知识最佳的途径。何其有幸我们的学习生涯不需像先辈一样为生活发愁,教人明知有天却甘愿坐井,王小波等人的懊恼我们也不曾体会。自小诸子百家、诗词散文、中外经典川流不息注入我们的识海,没有什么能阻止我们对知识的摄入。但仅仅如此我们只能算作掉书袋的孔乙己。只有将认识投入实践,学以致用,才能真正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王雪晴在课余和假期期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实践活动,基于实践研究她在暑期“三下乡”和寒假齐鲁调研活动中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通过实地调查她对老年人口和农村人口的生活状态和健康状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她这样说道:“社会实践是为了让我们走出象牙塔,真实感受社会万象,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处,向人们展示了现代大学生拒绝安逸、挑战自我的态度。”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磨练了意志,提高了团队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会提高大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在实践中能够直接与当地的普通村民接触和交流,通过亲身体验当地村民的生活,有利于加深对生活的真正认识,有利于端正大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培养大学生尊重劳动成果、热爱劳动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情感。其次从农村生活去了解民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让她在本专业的学习中更加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通过自我的努力为社会献出一份绵薄之力。同时在新冠疫情期间她参加了社区的抗疫防疫活动,每日登记来往车辆和出入情况,帮助检测体温和日常消毒为贯彻社区基本防线和群防群控政策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补苴罅漏 张皇幽眇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每一点进步都是量变引发的质变,是积跬步汇小流,查缺补漏的结果,学海无涯,没有人可以学会一切事情,掌握所有知识,我们能做的只是不断去收取沧海一粟。曾子言“吾日三省吾身”,常思己过,莫论人非。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比本人更加了解自己,也没有任何外力能比内力更加有益,要认识自己,依靠自己的精勤努力去完善自己。王雪晴时常反思自己学业是否精进,德行是否从善,人外有人,我们对旁人无需艳羡,每个人所拥有的难以相量,只需见贤思齐与自身相比。一切创新都是对前一种知识的补充完善,人生的意义看似虚渺实在成长。

王雪晴在致力学业的同时也不忘全面发展,她从小学习书法,习颜楷赵行,曾在全国书法大赛中获得金奖,平时也会挥毫成画,并利用自己的特长在学校里获得关于绘画制作的多个奖项,同时她还擅长古筝并考取了古筝九级证书。在课余时间她也尽可能扩宽视野增长见闻,做一个知道自己身处何时、身在何处、心向何方的人。对于身外之物尽可能知足常乐,对于知识却应当永不知足充满渴求。波德莱尔曾高叹“请留住你的梦幻”。显然先进的思想对那活跃大脑产生的想法总是充满期盼。当然创新的想法必然是联系实际,是为了革故鼎新的。要知道每一次科学的完成都意味着出现新问题,科学请求着被超越,在这点上与人的成长殊途同归。也正因为在大学期间能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锐意进取,不断努力,才能把握住机会。

几年来王雪晴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发展与进步,这与辅导员及任课老师在学习上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她的支持与帮助也是密不可分的。今后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求更突出的表现。在我投入到社会实践那一刻我已真正的感悟到,工作要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钻一行。要精益求精,这样才能在社会上获得一席之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她决心进一步发现自己的不足,正视和克服自己的缺点,争取在以后的社会竞争中为自己添加更多的筹码,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这样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含英咀华 不事张扬

读书看报是王雪晴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说:“你必须知道自己身处何处面对的是怎样的时代洪流,前进的方向在哪,你可以不知道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但要有所思考。”王雪晴涉猎的书种广泛,雅俗共赏。她对文史始终怀有温情与敬意,沧浪水清濯吾缨,艰险我奋进,困乏我多情。当然小说的调剂也是不可少的,徜徉瑰丽绮思,如明漪绝底,奇花初胎。多数文章得以保留到现在,无赖于辞藻丰蔚、花斓映发,而繁采寡情者味之必厌,所以有所取舍有所心得也是在阅读中需要培养的。随着知识的积累,年龄的增长外化的锋芒若不收敛,必然伤人伤己。十年树木,不在于枝干多高,而是根扎多深,人的成长也是如此,自信却不自傲,脚踏实地以不自高成其高。

在工作中,王雪晴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努力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从大一开始,她一直担任着班级的宣传委员,以为同学服务奉献的态度积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多次组织策划班级爱国教育宣传活动、文艺活动、班会对分课堂等。她一直都以锻炼自我、服务大家为宗旨,在工作中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察纳雅言,虚心向别人学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尽职尽责完成学校和班主任布置的各项任务。她说:“在班级活动中我积极配合各位班委们的工作,与各班委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同学关系。几年来的班委经历使我不仅获得了同学的认可被票选为“优秀班干部”,而且也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信任。”在大一时她曾在校会和社团中为组织贡献一份力量,并且在学校六十年校庆中也有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为学校的生日真诚献礼。同时从大二开始她一直在勤工俭学岗位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一定的帮助,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她在工作中秉持着助人、锻炼的理念,将“勿意、勿必、勿固、勿我”作为为人处世的座右铭:一不凭空猜测,主观臆断;二不看事情绝对,想当然地以为会是怎样的;三不拘泥以往,固执己见,听不得别人的建议;四不以自我为中心,自以为是。学习上我们依旧要有学海无涯苦做舟的精神;在科研上要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觉悟;在为理想奋斗的路上要有虽千万人吾往矣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信念。为学之道,必本于思;前途似海,来日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