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公共事业管理 > 正文 公共事业管理

虽千万人,吾往矣——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01班张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1-12-08浏览次数:

张娜,女,汉族,2000年8月出生,共青团员,山东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2018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学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2018-2021学年个人综合测评总成绩排名专业第四(4/93),GPA为3.71;曾获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省三等奖、回乡看齐鲁社会实践活动三等奖,成功申请立项山东中医药大学SRT项目两项;连续三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同时也获得管理学院“科创”标兵的称号。现已推免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

不悔来路,不惧远方

2018年9月,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与向往,张娜同学步入山东中医药大学开启了她的校园生活。张娜高考分数并非拔尖,初入大学成绩也相对普通,但步入大学,一切都是新的篇章,未来四年,她也不断进取,努力获取知识,为自己的梦想奋斗着。

Play Hard,Study Hard

初入大学,在与老师们相处交流的过程中,张娜发现老师们都是很有规划性、极度自律的人,这种任务导向的处事方式,在张娜眼里极具魅力,之后她便暗暗下定决心也要成为那样的人,自此,“计划”二字贯穿了张娜整个大学的学习与生活。她为自己列了一个四年规划表,把大学每一个阶段应该做什么都一一设想。

张娜有一个专门的计划本,每个学年都会更换一本,她会将每个学期的重要项目、日期等写上去,同时补充一些学期内的规划。除此之外,她也会将自己当天要完成的事情写进计划本,如果当日起晚了或者有事耽搁了,她会相应地延长晚上的学习时间,直到把今天的任务完成才休息。在不断完成一个一个的小目标后,张娜发现自己对探究实践背后的理论、原理等更感兴趣,当时便萌生了从事科学研究的想法。大三,张娜开始跟随教授卫生事业管理课程的李友卫老师做研究,她表示,李老师在研究中的见解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以及学术上的造诣都令她受益匪浅。张娜在研究遇到困惑时,会向李老师求教。她说:“有时是因为我还缺乏相关知识,李老师就会给我讲解;有时李老师会告诉我这个问题还没有完善的回答,同时给我推荐可翻阅的文献,让我看到了可努力的方向。李老师在各方面对我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鼓励,给了我不断向前的目标,让我不能有丝毫松懈。”在这一过程中张娜也慢慢的了解到了更多的科研方面的内容,结合李老师给出的意见后,她心里埋下了“推免”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种子。梦想越大,意味着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张娜始终珍视努力本身的意义,她觉得,努力应该是生命中持久的过程,很多时候,努力与奋斗对成长的贡献是不能用显性的成果来衡量的。

张娜会将学习和娱乐时间分开,玩的时候绝对不碰学习,学习的时候也绝对不碰玩的东西。若在忙的时候遇到喜欢的电视剧,她会将电视剧积累起来,在比较有空的时候抽出一整天来完全放松自己,从开头看到结尾。平时自习时,她也会将手机放在书包里,等完成学习任务之后才会开始追星。张娜坦言,自从坚定了自己的目标之后就很少有拖延症,同时她也受身边优秀的师哥师姐的影响,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

相较于高中的学习模式,大学更像是一个雏形的小社会,一所大学培养的除了学术能力,还有沟通、眼界和思维模式。如何在四年中将自己打磨成能进入社会的利器,而非只会读书的学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思考的问题。在上大学前,张娜是一个非常害羞内向的学生,但在进入大学之后,有无数多presentation,group project,group discussion需要完成,因此她认识到,必须要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圈,做出改变。一次次的上台发言,逼迫她不断直面台下注视,勇于表达自我。

大学生活同样也是丰富多彩的,这也意味着需要与形形色色的人沟通,而面对不同的人,我们需要知道说什么,怎么说。这对刚进入大学的张娜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为此,她不断拓宽知识范围,让自己各种事情都了解一点,这样无论和哪个领域的人都能有东西可聊。在她看来,大学不是追求多一分少一分的应试培训机构,而是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改变自己的地方。

“但问耕耘,莫问收获”,张娜始终用这句话告诫自己,这大概就是对待成败最好的态度。同时,她没有对过程怠慢过。当她认为自己有能力做好某件事时,她定会全力以赴。或许是对自己能力充分的认知和自信,让她无惧结果,只是享受过程。她并不害怕未知,而是去拥抱每一种可能性和变化。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时光匆匆,蓦然回首,张娜也即将结束她的大学生活。回望这三年,“推免”至CDC给她的大学生活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下一个旅程即将开启,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她也不知道自己会遇到怎样更加绚丽的风景,或更加艰巨的风暴,但张娜表示,她无需害怕或退缩,未来的路还很长,以后即使面对再大的压力,遇到再多的困难,只要坚持下去,守住初心,心中热爱可抵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