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 > 正文 法学

管理学院召开法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座谈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3-12-04浏览次数:

管理学院召开法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座谈会

为进一步促进法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找准发展短板,明确发展方向,12月1日下午,管理学院在行政楼428会议室召开法学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座谈会。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姜曼、学科建设科科长朱默里、发展规划处处长助理蒋文君出席会议。管理学院院长田思胜主持会议。

座谈会首先由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兼职教师代表进行交流发言。各位教师从教学质量、科研成果、学生培养等方面总结了法学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从法学专业未来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个人发展规划、面临困境出路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王庆领指出,法学学科是学校办学七个学科门类之一,自成立以来,经过了近二十年的建设创新,为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有成效的成绩。但也面临诸多问题和发展短板,首先是发展定位和方向尚需进一步凝练,缺少学术研究平台;其次是人才和师资问题,法学领域领军人才缺乏,尤其是师资数量严重短缺;再就是教学科研代表性课题成果不多,年轻教师需要进一步重点培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进一步创新发展加以解决,首先要解决研究方向,找准定位,搭建学术研究平台,要依托学校,促进医法融合,打造优势特色。要注重人才引进与培养,尤其是青年教师梯队建设工作,要积极利用学校人才政策,通过引进来和送出去,为法学学科领域高层次人才建设打基础、做文章。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姜曼首先对法学学科专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姜曼指出,法学学科专业要明确发展目标,要有详细的建设方案,找准医法结合的定位点,充分借力学校主干学科作为法学学科专业发展的支撑,创新做好中医药+的工作。要走出去,与其他政法院校和国内其他中医药高校法学学科专业建设进行对标对表,充分借鉴良好经验做法,充分汲取社会优秀办学资源,推动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学院院长田思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法学专业近年来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下一步法学要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必须要有支撑和平台,更要凝练研究方向。要以发展目标和研究方向为依托,分解部署细节,推动法学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学院相关负责人、法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兼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