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不息奋斗,勇做青春践行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赵海英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6-20浏览次数:

赵海英,女,1998年2月出生,山东日照人,中共党员,管理学院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现任班级团支部书记。荣获“优秀团员标兵”、“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连续三学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梦想,是向往的方向

赵海英从小就对中医药行业很感兴趣。在高考填写志愿时,她的前三个选择都是我校关于中医药方面的专业,第四志愿是本校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虽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并不是自己想象中那样可以直接救死扶伤的专业,但是本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想法,赵海英坦然接受专业选择,决定努力学习。大一上学期,赵海英沉浸在自己是一名大学生已经走向人生巅峰的安逸状态中度过,第一个学期的成绩也仅仅满足于不挂科。是什么原因让她觉得自己不能如此平淡无奇地度过大学、要做出改变的呢?这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榜样的力量。

目标,在此刻开始努力

大一时,赵海英加入了院学生会,在这个组织中她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师哥师姐,这其中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14级的沈立岩师姐。沈立岩师姐是2014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01班的团支部书记,曾在大三学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被保送至山东大学。这对当时的赵海英来说,无疑是一个学霸般的存在。那时候她就想:我也是班级团支部书记,我能不能努力去做的和沈立岩师姐一样呢?从那时起她就在心里暗暗发誓,要以师姐为榜样,努力上进,去争取自己想要的东西。于是,在以后的日子里,赵海英上课时总是坐在前几排,并且周末会去图书馆学习。她非常敢于尝试,课余时间赵海英还会去参加一些活动,包括:歌唱比赛、排球比赛、科创比赛等等,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努力了三年之后,终于她也像她的榜样那样,成功被推免至山东大学,这对她来说真的算是苦尽甘来。

大二假期,赵海英结识了中医文献研究院的祝远远师姐和杨其霖师哥,两位优秀的硕士研究生,在师哥师姐的带领下,赵海英第一次参与了“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正是在师哥师姐的带领下,赵海英所参加的“三下乡”活动无论是组建团队、上交申请表还是寻找社会赞助都进展的比较顺利,随着项目一步一步地进行,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条件也越来越艰苦。在前往目的地的时候,为了省下住宿的费用,整个团队买了凌晨三点的火车票,为了避免耽误行程,团队成员下午还没有天黑就早早地前往候车大厅里等待,平日就不怎么熬夜的她在这期间一度被困到“怀疑人生”,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赵海英也从没有因为自己而让团队的进度落后过,她努力适应,紧跟团队的步伐,从凌晨三点出发到早晨七点才到达此行的第一站。由于火车站位置比较偏僻,在一个简陋的小摊前,赵海英所在的队伍吃了一碗五块钱的小米粥就又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坐上了去往目的地的公交车。在到达目的地之后,赵海英所在的队伍与当地单位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后没有休息便直接投入到项目工作中。整个工作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也经历了来自外界的白眼、嘲讽,甚至于被某些人怀疑不怀好意而撕毁了问卷,不过也正是这些困难才磨练了赵海英的心智,经历过这些后她说:“任何事情,再难,只要你咬紧牙挺一挺总会过去的。”随后她凭借着“三下乡”活动的经验,后期又参与了“回乡看齐鲁”活动。

这些活动带给她的磨砺也让她将这种坚毅的品质带到了兼职的工作里。假期里赵海英在超市打工赚取生活费,每天八个半小时的工作量常常让她疲惫不堪,尽管如此,赵海英还是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收获,让生活更幸福

从大一入学军训时的班级负责人,到后来整个大学四年班级的团支部书记,赵海英不断地挑战着自己。其实,在进入大学以前,赵海英在班级里一直是一个安安静静的小姑娘,但是她一次次地鼓励自己,决心要站上台去竞争,正是这种敢于尝试的心态,她成功获选,在四年任职期间赵海英对于班级工作总是拿着百分之百的热情和认真去做,真正成为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纽带。赵海英说:“我享受每一个任务在自己手上顺利结束的满足感,喜欢那种帮同学们排忧解难的幸福感。”有人难免会疑惑:“这么多工作不会耽误学习吗?”她总是会坚定地说:“当然不会!”赵海英认为,学习是一件长久的事情,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只要想学,总有时间,只要做好时间安排就好。

音乐是赵海英闲暇时间最好的伙伴。在那些难熬的日子里,听听南征北战的《生来倔强》、《骄傲的少年》、《我的天空》,去感受蓬勃向上的力量;在那些快乐的日子里,听听易烊千玺的《舒适圈》、《陷落美好》、《精彩才刚刚开始》,去体会生活的恬静美好。

推免选择学校是赵海英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从确定推免资格开始,制作简历,每天登录各高校的官网去查询报名要求,在众多的院校中选择自己中意的、录取几率大的院校。在推免面试时,赵海英所报名的兰州大学、河海大学和山东大学三所高校的面试时间在同一天。山东大学作为赵海英梦想中最想去的地方,报名人数非常多,考虑到自己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人数,赵海英也犹豫过很久很久,究竟还要不要去试试?还是选择录取几率更大的兰州大学或者河海大学呢?斟酌再三后,她还是决定去山东大学试一试,毕竟那是她憧憬了三年的地方。在老师和沈立岩师姐的耐心指导下,赵海英有重点地准备着。最终,幸运女神眷顾了她,她成功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越努力,越幸运。”这是沈立岩师姐的座右铭,也是赵海英一直坚信的原则,不是模仿,而是去努力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不知道机会究竟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出现,我们能做的,就是时刻准备着,等待它出现。

“愿所有人都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