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不负韶华、继往开来——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王伟洁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28浏览次数:

王伟洁,女,1997年出生,山东烟台人,中共预备党员,管理学院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校期间,王伟洁担任班级组织委员,曾获得校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辩论赛“最佳辩手”等荣誉称号,同时她还获得了校级学业优秀奖学金,校级二等、三等综合优秀奖学金。


 

 

选择、出发

2016年高考过后,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是进入大学的第一步,王伟洁在翻阅了大量填报志愿的书籍之后,她认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为自己的第一志愿。王伟洁回忆当时填报志愿的情况时说:“如今是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信息领域的管理也越来越热门化,如果要更加高效的管理信息必然需要用到各种技术手段,学习各种技术,因此对于她来讲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充满了无限的可能但也带来了很多未知的挑战。”就这样,王伟洁结合时代发展方向和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她满怀期待,期待这四年的学习时光等给她带来一个华丽的蜕变。

王伟洁说自己大一的时光快乐又悠闲,但这也导致她对时间的管理有些失衡,现在王伟洁回忆起大一所经历的那段时光时,内心不免有些难过和懊悔,她后悔在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时候没有明确自己的目标,一直碌碌无为,得过且过,既没有努力学习,也没有参加太多的实践活动,虚度了美好的大一时光,让自己原本美好的大一变得枯燥乏味。

调整、前进

大一学期结束后,她在专业120人中排在了50多名,学习成绩给了王伟洁当头一棒,但也正是这次成绩让她明白大学是获取知识,汲取养分的地方,绝对不可以让自己就这样过完这四年,大一假期王伟洁迅速做出反应,调整自己的状态迎接大二。

如果说大一的时光是快乐悠闲,那么大二的时光就是充实忙碌,王伟洁在进入大二以后,课程突增,除了每天必修的课程,王伟洁拿出了更多的时间去图书馆,醒悟后的这一年,王伟洁开始努力学习,这也使成绩小有成效,在大二期末考试后专业成绩排到了14名。

但是王伟洁并不满足于此,她觉得她还可以更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于是王伟洁开始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她明白了大学的学习已经不是之前的填鸭式教学,大学更需要的是自主学习和自我创新的能力,通过自己的方法学习知识会更容易理解,也会更加牢固。于是她在上课的时候认真领悟老师的思想,在下课后将老师的课件下载下来再做进一步的理解,将相同类型的知识放在一起,再在网上搜索相同的题型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异同点,并且总结出自己的方法技巧。王伟洁说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许多算法的计算题,像决策树、Apriori算法还有数据结构等,有些同学可能一开始并不理解也不会算,并且越不会算越觉得很难,但其实当你找到方法,掌握技巧之后就会觉得很简单并且计算的过程也充满乐趣。

王伟洁在大三的时候数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她感到非常开心。她说她在大一的时候数学成绩很差,所以到了大三的时候对于数学的学习还是心有余悸,但是她决心这一次决不能再栽在数学上,于是课上时间,她和舍友在一整个学期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都坐在第一排,认真听讲并跟老师进行互动,课下时间她就去图书馆和打印店找题做题,王伟洁说她这一个学期做的数学题比大一一年加起来还要多得多。最终,皇天不负有心人,王伟洁的概率论成绩得到了99.5分,王伟洁说这次成绩是对她自己最好的鼓励。

就这样,王伟洁的专业学习开始步入正轨,她也开始变得自信又从容,在大三学期结束后,她取得了专业成绩的第1名,也顺利拿到了奖励专业成绩第一名的学业优秀奖学金。

努力、幸运

转眼间到了大四上学期,到了需要作出选择的时候了,是继续深造还是开始工作,王伟洁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她说她还没有做够学生,她还想要继续读书,她也很庆幸自己还能发奋学习的时候明白了学习的重要性并且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于是她开始确定报考专业和目标院校,作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学生,王伟洁一直想要继续在相关领域进行深造,于是她选择了图书情报这一专业。在大四暑假,王伟洁跟考研的同学一起留在了济南,一起住出租房,一起跑自习室,每天两点一线地努力学习。回忆起那段时光,王伟洁说还是有一点点“惨”,那段时间济南天天下大雨,每天晚上都是蹚着没过脚踝的水回到住处,因为是住在一楼,房间潮湿,衣服往往晒好几天都不干,这让她们原本就很艰难考的研学习雪上加霜,但是这些外在的恶劣环境并没有让王伟洁退缩,她说虽然环境不太理想,但是一想到是在为自己的未来争取机会,内心就会充满干劲。

在假期结束之后王伟洁回到学校,考研学习也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她每天早晨7点起床,晚上10点回到宿舍,相比较其他同学王伟洁的学习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是王伟洁说她并不想搞疲劳战术,不想一天全耗在图书馆,她认为该学习的时候就全身心投入学习,该休息娱乐的时候就要拿出时间来休息娱乐,考研确实十分重要,但考研并不是生活的一切,王伟洁认为只有劳逸结合才能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就这样,在12月考试结束后,王伟洁的生活又回归了平静,但是新年伊始就注定了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打乱了一切的安排,本来应该在3月份进行的考研复试推到了5月份,到2020年5月份,王伟洁说她的考研战线已经拉长了将近一年,这对王伟洁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再加上疫情期间考研复试转为网上进行,这次考试一定是困难重重,因此她加强学习力度,在家中王伟洁强迫自己拿出初试的劲头来,全身心投入准备复试,她考过了。王伟洁现在回想起来从开始准备到被录取的整个过程都还很庆幸,她觉得这一切似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因为自己真正的努力了,奋斗了,所以心里或多或少是能够预见到未来的结果。

王伟洁说她不想让自己太过幸运,因为人的运气总是有限的,它总有一天会被耗尽。所以她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获得自己想要的荣誉和结果,而不仅仅是依靠幸运获得。王伟洁很庆幸自己能在大二的时候就明确自己的方向,开始为自己的未来铺路。

大学四年中让王伟洁感觉很欣慰的一件事是,她早在一上大一的时候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是因为大一的表现并不优异,她并没有获得发展的名额,直到大三的时候王伟洁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原本她以为要带着这份遗憾到研究生学校才能争取入党,然而因为她的从容与坚持,她又获得了入党的机会,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也让王伟洁想起她爸爸曾经跟她说过的一句话:“你只管尽心努力,安安静静的盛大,总有一天你想要的都会属于你。”

王伟洁说是努力让自己有了底气,让自己从之前不太敢想自己能够考上研究生、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到今天都一一实现了。所以说,我们要敢想敢做,给自己一个目标,给自己一个努力的机会,并且相信自己,只要你努力了,哪怕你没有实现你的目标,至少将来回忆起来自己也不会觉得失望后悔。

整装、再出发

王伟洁在这里也想提醒各位师弟师妹,在大学中学习很重要,但是参加各项学生志愿活动、学生会社团活动同样也是十分有必要的,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的地方,也是磨练锻炼人际交往能力、提高与人相处能力的地方。大学是一个小的“社会”,在这里我们可以提前体验到社会的生活,我们可以在这里为自己未来踏上社会的生活打下基础。王伟洁回忆起之前在学校里参加过的辩论赛、营销大赛、敬老院志愿者活动、大学生创业大赛的种种挑战,她都觉得受益颇深,她说她很感谢这些活动,让她拥有了许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和经验。

通过考研的历练王伟洁马上要踏上新的征程,她说她会继续努力并期待学有所成,整装再出发,努力为自己,为自己的母校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