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考研经验——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2班沈纳正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28浏览次数:

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2班沈纳正,曾获得2017-2018学年校级一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干部”称号、管理学院第一届哇哈哈营销大赛三等奖,并参与2016-2019年管理学院排球队、足球队。



关于本科期间的学习,希望同学们能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专业不满意,大一成绩优秀是可以转专业的,一定要抓住机会;想锻炼个人工作能力,建议参加学生会,积极在各种工作中积累经验和人脉;潜心学习的同学,也不要忘记院级活动校级活动的重要性,可以参加的就积极参加,多挣学分,毕竟奖学金是要按综测排名来的。

不管怎么样,学习都是最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抓住本科四年的学习时间,往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探索,培养自己的特长。考证书不建议都要考,不要盲从随大流,一定想好什么是自己需要的,不要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在考证上。

考研

一志愿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375分 政治62分 英语60分 专业课一125分 专业课二128分

调剂至山东中医药大学科学技术史

一志愿差3分录取 只能分享在一志愿复习过程中的经验

选学校

我是跨考行政管理的,行政管理是很热门的一个专业,不需要考数学,竞争激烈,希望你们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学校。不要盲目自信,也不要没有自信,985/211确实很难考,但也不是没有上岸的机会。我是先确定自己想去的方向,然后再根据自己想报考的专业定下来的学校。这里推荐大家去考研帮APP,多看看帖子,了解这个专业在这个学校是什么情况,由自己定夺。

英语

英语需要拉长战线,我是三月份开始准备的。

1.单词

我用的是朱伟的恋恋有词和配套视频,用的人很多,评价也各异,我自己觉得很不错。学单词没有那么枯燥,背了三四遍吧,他的单词比较有针对性,都是真题里的单词。

其他单词书推荐:红宝书

2.阅读

我英语基础比较差,用的于慧英语,7月开始一天一篇题,按这本书的方法进行学习。课程方面我直接跟的唐迟的视频,强烈推荐!!!都说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我做了三遍,不要求快,唐叔说的:慢慢来比较快。真题单词都要弄懂,要学会整理分析题型和选项。

翻译与完形填空建议宋逸轩,一定要注意方法技巧!

3.作文

我用的王江涛,大小作文20篇,王江涛老师要求是熟背,从10月开始一直到考前,一篇作文不记得背了多少遍,最后达到自己写一篇作文有话可以说,心里有句子可以用,考研就没问题了。 背书一遍两遍等于没背,自己一定要有个心理预期,自己大概几遍背过。

政治

政治备考下来是最轻松的,我用的肖秀荣的书和徐涛的视频配套看。肖大大的1000题至少做两遍,肖四肖八一定要买,肖四大题一定要背熟!!!背了考试就会写,政治是花时间最少也是回报最高的一门。

基础阶段(6-9月)

徐涛视频课(强化课)+肖秀荣知识精讲+1000题。先看一遍知识精讲,然后跟一遍徐涛老师的视频课,最后自己做对应章节的1000题(大题不需要做)1000题尽量在基础阶段做完一遍!!大家在做第一遍的时候一定要用铅笔或者写在纸上,不要在书本上标记,方便第二第三遍使用。

强化阶段(9-11月)

1000题开始做第二遍,重点解决那些不懂的知识点,实在不会的,就要背过。

这个阶段可以换别的老师的课听一听,例如陆寓丰,强化阶段要注重答题技巧。训练做题时间。

冲刺阶段(11-考前)

选择题:重点看做过的选择题,关注时政和押题班,不停的做能买到的各种押题卷(选择题),提高自己选择题正确率。

大题:提前买好肖四肖八,这两本书是考生每年必备的,也可以尝试其他老师的资料。最后一个月的政治复习时间一定要多,比重要占到一半。

专业课

专业课是拿高分的关键!!!

我的一志愿有两门专业课,行政学和管理学。

我的专业课学习很单调,每天需要不停的背诵。一共四本参考书,从6月一直到考前,背诵是一直没有结束的。

关于背诵,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个计划,第一遍背书不要求自己背过多少,但是对整本书要有个宏观的了解。我个人的感觉是,重复背五遍之前对知识点是没有什么印象的,但是到了第7遍就可以脱口而出知识点了,四本厚厚的参考书考前可以三天背完。

可以试着自己整理知识点,多做一些思维导图,方便自己理解。如果有难以整理的专业课书籍可以去买已经上岸的师哥师姐的资料,节省时间。

背诵的知识要学到烂熟于心,这样考试的时候才能不假思索地提笔答出。考研管理类12040开头的专业,专业课基本都是背诵的,如果背不熟,很容易出现答题时间不够的情况。

心态调整

考研是个很磨练人的过程,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就不会错,但其中也会有其他不可避免的情况。学不下去的时候,我会选择放松自己 去看电影,散步、逛街、跑步也都是很好的选择,跟研友吃个饭,适当放松一下,对于保持学习状态是必不可少的。状态不好的时候要学会去放松,但这绝对不是你放纵的理由,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节奏比努力更有用。只要不放弃,就有上岸的机会。

考研调剂

我是跨考南昌大学的行政管理专业,从3月份开始学习持续到考前。对于考试成绩也比较满意,今年的考研情况有很多变数,很多高校的录取分数暴涨,专业课改革,给分虚高,还有个别高校会挑选优质生源。网上传的所谓水区旱区,在我个人看来都是假的,学好自己的专业课知识,是提分的关键。

由于疫情,20考研复试全部改为网络复试,这样一来,如果考生一志愿被刷,调剂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因为网络复试成本低,考生可以同时接收多所大学的复试。如果走到了调剂这条路,在还未开放调剂系统的时候,就要积极电话联系各学校招生办或者老师。

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先想到本校是否有自己的专业,自己是否可以调剂回本校。如果可以,自己积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