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1班倪庆雪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28浏览次数:

倪庆雪,女,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01班,大学期间获得过“优秀团员”的称号,目前在天津师范大学学科英语专业就读研究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毫无疑问大学中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对每一位学生来说,在自己还不知如何将知识熟记于心和怎样有意义地度过大学时,最应该做的就是把手头的学习搞好。倪庆雪认为学好本专业的基础知识,不仅可以让自己对专业有更深层的理解,而且还可以拿到奖学金,这比兼职效率更高,最重要的是这是一份荣誉、一份对自己能力的认可。

一是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式。倪庆雪建议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比如自己在哪个时间段记忆力最好,然后根据记忆遗忘规律及时复习巩固。除此之外,还可以借助思维导图、做表格等方式来辅助理解和记忆。

二是多与身边人交流。倪庆雪推荐接触了解学习金字塔,在这座“金字塔”中有各种方式的学习知识留存率。其中普通的听讲阅读学习方式,知识残留率只有5%-10%,而如果能够与他人讨论,将知识传授于他人,知识的残留率高达75%-90%。因此,平时无论在课堂上或者是课堂下,如果能够在自身思考完之后与他人讨论,那么我们学习效率就会大大提高,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就是这个道理。

“安居不用架高堂,书中自有黄金屋”。倪庆雪在这里提到的书不仅限于专业课本,更包括能拓宽大家视野的课外书。倪庆雪一开始喜欢看纸质版的书籍、做读书笔记,但后来发现这些笔记本都会被遗忘在角落,而且当时做的笔记也早已经忘记。后来,倪庆雪开始用微信读书软件阅读电子书,因为它有以下几个好处:

一是可以针对某些句子划线做笔记,随时查看。这样的设置,让每个人有机会查看自己几年前看过的书、做过的笔记。

二是可以阅读其他人的笔记,当读到一些话觉得有感悟时,可以点开其他人的评论,看看别人是怎么想的,这样做总能找到新的灵感和感悟。

三是免费看书,微信读书软件很人性化,对于广大读书者是个福利,只要持续读下去就可以免费读下去。倪庆雪觉得自己犯过的错误就是没有坚持读书,时而兴起读几本,读完就扔一边,经常很久都不曾读书。倪庆雪希望同学们能够坚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帮助自己解决很多内心困惑的问题。有些问题可能自己无处诉说,有些问题是给别人说了也不能被理解,归根结底,要从自己内心里解决,而读书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当积累越来越多的故事、古诗、文章以及事例时,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男儿欲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倪庆雪说到,如果大家足够优秀,可以直接保研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保研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人还是选择考研。关于考研,倪庆雪分享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及早明确目标。虽说考研是大三下半学期才开始,但最好大一大二就能够对将来想要学习的专业、考取的学校等等有个明确的目标,对该专业的研究生有个较为清楚的认知。在选准所确定的学习专业课过程中,充分考虑对本专业知识喜爱程度、对知识融会贯通程度以及最后专业成绩等等,慎重判断与确定专业。选择前慎重考虑,选择后不要轻易更改,努力把它学好。

二是慎重选准学校。广泛搜集各种信息,考研的前期是信息战,谁的信息搜集的多,谁越有利。比如从考研帮、百度贴吧、知乎,每个学校的研究生官网获取信息。区分好学硕和专硕、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各学科的二级学科都有哪些、以及还要考虑地域问题等。

三是坚持是硬道理。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就要开始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备考过程,要计划周密、方法得当。考研任务艰巨,不像备考期末考试一样,一月甚至一周就可以。考研需要准备半年多,而且必须保证这半年的时间要付出你能付出的最大努力。所以在开始之前应该对学习的框架计划表画出来,比如到几月份完成一轮学习或复习,几月份开始做真题等,除此之外,每月、每周、每天都要做相应的计划。计划制定要适合,适度,详细,并且跟随自身完成程度随时调整,只有这样,才能把握住全局,顺利完成任务。除此之外,方法也是个很重要的因素,每年考研人数众多,能上岸的毕竟是少数,有些同学并不是不努力,而有可能方法不对,这样就会导致事倍功半。比如有些同学背书的时候不进行思考,直接死记硬背,这样很快就会忘记学习内容,不断的重复忘记不仅浪费时间,而且打击自信心。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多思考如何做能学得更快,什么样的方式更好理解,更方便记忆,比如可以用表格、编顺口溜等,只要善于思考,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