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考研总结——2016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2班田宝丰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28浏览次数:

师弟师妹们好,我是2016级信管二班的田宝丰,我考上的院校是天津财经大学,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些考研心得。许多人担心自己学习不好会考不上研,其实考研和本科的学习情况联系并不大。只有你自己有信心,就可能会一战成硕。跑过长跑3000、5000米吗?考研有点像这样的感觉,没有坚定信念的人很难坚持下来,很难有结果。追求、理想的都不谈了,每个人的家庭背景、教育背景都不同,想法会有很大的差距,仔仔细细想好自己究竞为什么要考研,动机非常重要。因为,它可以成为你最大的动力,同时也可以变成巨大的阻力。暂时想不出来的就动手做做,任何事靠空想是想不出所以然的,只有一步步着手做了思路才会渐渐清楚,得来的思考才最准确。



一、要收集哪些资料信息:

1、报考学校、专业、考试科目、历年分数线、报招比例人数

考研不管考什么,首先限定学校的所在地,个人认为选地方比选学校专业更重要,确定地方后,如果暂时还没有决定自己要考什么学校和专业,可以将自己现学本专业和自己感兴趣跨专业学科的以上信息都罗列出来进行比较。

2、熟悉相关导师的信息,征求自己学校老师的意见

与你自己学校熟悉的老师沟通你的考研想法,征求他们的意见,相关专业的老师他们都是一个系统的,有很多见识,询问他们会让你对自己的定位更加的清晰。

二、学校资源和参考书:

1、充分利用资源

(1)图书馆

  1. 上届考研人毕业搬家不要的资料可以低价买来使用,有些可能是全新的

    (3)网络电子资源

    2、参考书

    我考数三,高数找的杨超老师的课,线代跟的李永乐老师,概率论跟杨超老师的就可以,技巧性很足,数学的关键要多做题。

    三、计划学习方法:

    1、制定计划,遵照计划,及时总结修正

    计划很重要,需要有一本专门的记事本来记录你考研的全过程,做到“向前看回头望”。要有整体宏观的计划,还要有细化到每一天每一时间的计划。强调两点,首先,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但也不要低估自己的潜力。其次,执行力,做不到这一点,全部化为空谈。

    2、学习方法

    读了十几年书了,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方法,要思考动脑子,考研是体力活千万别偷懒,但要尽量做个聪明人,提高自己的效率别埋头死干,及时调整。对于每一门课的细节简单说一下,但因人而异。

    复习过程中在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上千万不要犯平均主义的错误,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另外,复习的时间要和考试时间尽量保持一致, 上午考数学,那数学的复习时间就尽量安排在上午,下午考英语,那就要适应下午看英文的习惯,这样有利于考场发挥。五、心态

    1、复习过程中的心态

    考研一半拼的是心态和体力,这真的不假,所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非常重要。千万不要让别人影响自己的节奏和心态,可以有一个复习的小团队,这样大家可以互相监督不容易放弃,但最好几个人别考同一学校同一导师,这种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状况很难办,最好是互补型的,他英文好点你数学好点这种。

    平常心,自信心。这和我们经历的无数场考试没有很大的区别,唯一有点不同的,这是自己选择的,没有人督促你,需要自己有责任感,这也是为什么会有很多人中途放弃的原因之一,因为,没有什么人规定读研究生是每个人这一生的必经之路,高考考不上,一个高中生在社会上混是很难的,而现在已经是大学生了,你有后路。要相信自己,凡经历了考研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其实考研并不难。没有毅力很难成就你的成功,他的大小与你成功的概率大小成正比。当时听免费考研讲座的时候,老师说你坚持到最后就是胜利的,到了考场你会发现你的身边已经有很多人因放弃而被淘汰了,考试进行时仍然会有这样的人,我当时就觉得这人是鼓舞人心胡说八道,可是当我进了考场却发现事实就是这样的,我左边、右边、斜上方的人都没有来,考完两门以后隔壁两个人又走了。是的,这些并不能保证你的成功,但至少相比这些人你是胜利的。

    2、都会遇到哪些问题

    遇到困难怀疑自己考研的意义,这类问题的根源在于一开始没有弄明白为什么要考研,源动力不足,会带来很多问题,又舍不得放弃又觉得前途迷茫,这是考研的致命伤,不但会拖累了考研,也浪费了你走其他路的时间,所以选择之前三思而后行。

    计划总是完成不了有两种可能,一是安排得不合理;二是没有进入状态。第一种情况出现不要犹豫尽快总结,调整你的计划;对于第二种情况,要尽早使自己有紧迫感,时间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另外,尝试给自己寻找动力,人有的时候需要一些成功感的激励,要时不时地给自己这样一些激励。

    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复习进行大半了,可是一做卷子,天哪~我前面复习的和没复习一样,这么点分怎么考,开始陷入不自信和怀疑的危险圈。这个时候千万告诉自己要稳住,有句话说,就差一点点,有的时候付出很多,眼看近在咫尺,就是达不到,坚定自己,然后找出问题的根源,一切就会豁然开朗,发愁郁闷胡思乱想的唯一作用就是耗去了你的时间。我想说,遇到问题时别老想别人肯定做得比你好,大家都是一样的,谁的心态好一点,谁就多赢得了一些。时间来不及了,就会有这样的一段焦虑的经历,人很浮躁,这时候千万别心急,心急会降低你的复习质量。那个时期我是在论坛上看到了这样一个帖子,是一个小故事,老师问某班的小学生,班级活动他们想不想去迪士尼乐园玩,大家当然愿意了,可是老师说不是每个人都能去,有要求,就是第三天早上来上课时谁能将一本课文书的内容全部背诵出来,就带谁去,大家看着厚厚的书本都觉得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个个唉声叹气。第三天早上时除了一学生以外,没有一个人背全了课文,后来老师问那个完成了背诵任务的学生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回答到:老师,因为我真的太想去那个地方了。这个小学生就是比尔盖茨。故事没有很生动,但是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一定能做到,我一定要做到。

    生病疲劳,身边有一个朋友考研期间感冒了一个多月,因此很失望觉得考研没希望了,状态受到了很长时间的影响。首先考研期间要合理安排饮食和作息时间,不要让身体垮了,但也不能太娇气,我一直认为,身体上的不适不会决定意义上影响你对知识掌握得好坏,况且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两个星期决定的。身体素质同样是考研的一项考核指标,国家培养的人才不能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所以,态度要端正,心理要坚强,学会怎么解决问题,而不是被问题困扰。疲劳战术也不可取,要勤奋但不是牺牲效率。适当的时期可以用咖啡之类的挺一挺,但也是到最后冲刺阶段了,别一开始就每天红牛,要给自己留点后劲。

    写了这么多,之前考研我也听了很多意见看了很多文章,但是最后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自己设计调整最重要,总之,对于考研别太惧怕它也别太轻视它,要打有准备之战,争取画上圆满的句号。最后希望师弟师妹都会考上自己心仪的院校。

    Anytime you feel the pain,refr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