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事业管理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考研经验——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1班周晓滢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6浏览次数:

初试经验

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流行病与统计学专业,政治67分,英语60分,卫生统计244分。

政治:

三四月份看徐涛的基础班,在脑海里形成一个印象,我是十一月份开始跟着老师的课学,十一月底开始背,肖四肖八出来后使劲背,考试的前一天也背一背。

英语:

背单词如果背不下去的话就不要背了,因为背了也会忘。建议直接开始做真题,这样会让你知道你在一个什么样子的水平,是三四十分还是能过线还是七八十分,这样你就有了危机感,自然就想去努力地学习。

一定要重视阅读,我的方法是做真题,第一遍的时候把所有自己不认识的单词查出来,把看不懂的句子挑出来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看懂再连起来看懂,语法我认为没有必要刻意的去花费很多时间,英语的翻译就像连词成句一样,然后再用自己的语言组织一下就可以了。

作文一定要有自己的模板,可以每天背一篇,最后下笔有神,也可以从一开始就花费一些时间整理两三篇万能模板,然后每天背每天背,最后熟能生巧。

专业课:

人大只考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两科,相对于其他学校科目少,这是一个优势,而且咱们的本科课程都会学到这两科,有疑问可以找老师解答。

一开始要仔仔细细的看书,最起码大标题小标题要记住,要在脑子里有一个框架,我是七八月份看了一遍,买配套的练习册,把课后的简答题整理出来。之后在看第二遍的时候,结合历年真题整理一份笔记,后期反反复复的背笔记就行了。在背笔记的时候遇到自己模棱两可的知识点一定要回去看课本,要吃透,要能把知识点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到最后差不多是能把课本的重要知识点默写下来就可以了。人大的试题只有简答题和分析题,没有选择和判断啥的,所以说要锻炼自己的写字速度,平时没事可以闲着默写一下。

人大的真题重复率还是很高的,复试的问题可能在初试考,初试的问题也会放在复试里,比如说今年的复试题目就出现了2011年左右的初试题目。复试一般是看初试成绩的,虽说是6:4,但是你初试考的好,复试老师也会给你打高分。根据往年来看,人大基本上就是按照初试分数录取的。

建议大家尝试一下人大,因为它是考的科目最少的一个学校,而且真题重复率比较高,我觉着这样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得高分,但是他们的英语和政治都压分。如果有很喜欢统计的师弟师妹,可以考虑一下,另外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看多元统计和应用统计两本书。因为考上后,一般就是主要学数学和统计。

复试经验:

复试分数出来后,就要联系一志愿的导师,如果自己是擦边,就要开始联系调剂了,你可以抱着逆袭的心态,但是一定要做好调剂的准备。

联系导师后,你可以知道这个学校到底有没有缺额,因为复试每个学校都是不一样的,你不可能做到全方位的准备,导师拒绝了你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因为你就不用做无用功了。

本次调剂我一共填写了青岛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中国疾控中心、潍坊医学院四个学校。调剂系统一开,我就开始在那些有缺额的学校里找到自己喜欢的开始填,一开始只有青岛大学和哈医大是我比较喜欢的,当时CDC只能校内调剂,但是我联系过老师,老师那边说有缺额,老师是给的口头承诺,我也不能把所有的宝押在这上边,所以我就先填了前边两个学校。今年是线上面试,所以很少有冲突的,明年不知道会是什么形式,如果是线下的话,路程和体检要耽误很多时间,可能需要你挑选其中的一两个去复试。

接下来我说一下我参加的复试

中国人民大学:

人大的复试分为面试+笔试

面试首先是两个英文问题,然后是专业课问题,专业课是自己抽一套题目,然后回答。面试主要是统计学知识,并且将统计学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对你提出一些问题,老师随便提问,就像咱们学校学生会啥的面试一样,想起啥就问啥。没有出现老师为难的情况,可以就当做和老师的闲聊。

笔试分为专业课笔试+英文笔试,专业课笔试是三个分析题,第一个是偏倚的种类及控制,第二个和第三个差不多是案例分析,题目我都见过,是类似于案例分析,很考验知识积累的实际运用,但是我全都忘了……我也是栽在了这里。所以说,在准备初试的时候,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啃透了。

青岛大学:

青岛大学事先会告诉你准备一个PPT,面试开始首先是英文自我介绍,然后是讲解你的PPT,讲解完之后,老师会问一些问题,比如说问了我人大那边的复试形式,以及我为什么来参加青岛大学的复试等等。

哈尔滨医科大学:

面试是严格的20分钟,八个专业课简答题,八个专业课分析题,共十六分钟时间,我当时回答完这16个问题还剩9分钟,老师很可爱的说了一句:那让我们休息一下吧……然后到了最后四分钟的时候,老师拿出一张纸,用中文问我,你能看懂吗?我说能,老师说,那你开始吧。纸上写了两个问题,然后有一段话,第一个问题是读一遍那段话,第二个问题是针对那段话里的大学生活谈一谈你自己的看法,回答完毕之后,还是要等时间结束。

中国疾控中心:

其实在参加中国疾控中心面试之前我就已经收到以上两所学校的拟录取通知了,如果我接受了录取就不能参加其他学校的复试了,老师当时也给我打电话问了其他那边的结果怎么样,CDC的老师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亲切,老师给我打电话的时候介绍了招我的导师的研究方向以及个人信息等等,并且让我抓紧时间多了解一下。我最后是录取到了职业卫生所的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专业,导师是孙新所长。虽然一志愿没有被录取,但是也可以说是因祸得福吧,所以说,努力总是会有回报的。

由于我的初试只考了两本书,所以我想到了复试的时候老师一定会问我劳环卫方面的问题,所以我考前突击了一下,就像咱们期末考试之前用一两天的时间把课本过一遍那样,首先有个大体印象,然后再寻求了一些同学们的帮忙,把重点知识背一背。

CDC的面试不同于其他的学校,老师们环坐在会议桌的一周,有一位老师把每位参与面试的老师介绍了一下,然后正式开始,说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用的英文,因为我也没有什么非常出彩的课题项目什么的,感觉用英文可以遮丑。自我介绍完毕之后,每个老师轮流问我一个问题,这个会刨根问底,举一个例子,老师问我对什么方向感兴趣,我回答的肯定是我导师的方向啊,我导师就接过话茬问我,那你说一说什么什么的种类吧,我就说是物理化学和生物,老师又继续问,你能详细介绍一下并且举例子吗?由于突击过,所以我回答出来了,总之有很多问题,还是挺难的,可能就是缘分吧,我都回答出来了,也感谢一路上同学们的帮忙。在老师们把感兴趣的问题都问完了之后,又开始抽题,抽到的是用万分之一的天平称量粉尘,这个也是我事先准备过的。然后老师接着根据我的回答问问题,之后再是英文问题,读一段材料,材料是职业卫生方向的,然后问题是翻译前两句。总之整个过程给人以非常的亲切的感觉,之前听闻CDC的面试老师们都是笑着的,真的是这样的。

CDC的初试线不高,基本上就是三百分左右的国家线,但是他们说初试挺难的,而且没有重点,他们说大约是5本书翻烂了就可以了。他们这边调剂的话差不多是350+,难度还是有的,但是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

其他需要注意的:

1.心态

不要忽视了心态的调整!!像我在八月底遇到突发状况,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去面对,直到最后考研当天心还挂在手术室那边,这些东西当时可能觉着很难,撑不住了,但是你一定要想,上帝给你关上一扇门,必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你当下吃了多大的苦,最后就会有多甜的果实。

另外,到最后大家都会崩溃,一定要撑住。包括我自己也在九月份的时候崩溃到不行,但是希望你们可以像我一样坚持下去。你可以找好朋友倾诉,也可以放下学习出去散心,但就是不允许放弃。考研这条路很难,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都会想到放弃,也有很多人真的都放弃了,可是你想想啊,如果大家都放弃了,你也放弃了,那最后录取谁呢?你去了不就是录取你了吗 !

2.计划

一定要做计划!!!如果像我一样自制力并不是很强的话,计划大概是我惟一的源动力。我每个月制定了一张计划表,然后细分成每周每天,就像是日历那样。把每天至少要完成什么任务都写上去,然后完成了,每周就奖励自己出去玩一下或者买什么东西吃,完不成的话就要有什么惩罚。

3.时间安排

没有必要一定要早起晚睡,也没有必要心里只想着学习,你找到最适合你的学习方法就够了。我是暑假的时候七月份学了两周,八月份学了两周,本来打算九月开始全身心投入的,我后期也耽误了很多学习时间。最后想想,这样也挺好的,劳逸结合也不失为一种学习的好方法。

你如果有什么非常喜欢的兴趣爱好,你完全可以去参加,没有必要舍弃一些东西,因为你如果一直沉浸在后悔里,反而更耽误时间。也没有必要不带手机,但是希望各位抱着学习的初衷买ipad的师弟师妹不要在图书馆用它看剧打游戏。

总的来说,我并没有非常努力,加上不可抗因素,差不多每个月只有半个月多的学习时间,而且我也没有起的很早,也尝试过早起,但是我会在图书馆睡一个上午。不过我挺喜欢晚上学习的,以至于我舍友们都说我是偷偷的学习。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因人而异,合理做好规划,合理安排时间。

最后,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四年来的教导、陪伴和帮助。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一战成硕,希望山东中医药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