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场营销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教学

企业管理ERP实验室简介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3-01浏览次数:

ERP是Enterprise Resources Planning的编写,中文含义是企业资源计划,它代表了当今在全球范围内应用最广泛,最有效的一种企业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的理念已经通过计算机软件系统得到了体现。市场营销教研室ERP实验室建于2019年,面积120平方米,主要实训设备有:教学局域网(LAN)、一套教学软件(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系统及其物理沙盘)。总投资20余万元。

该实验室一次可容纳一个班级的学生。其沙盘教具主要包括:沙盘盘面六张,代表六个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通过实验模拟各职能中心职责,覆盖了企业运营销的所有关键环节:战略规划、市场营销、生产组织、采购管理、库存管理、财务管理等,是一个制造企业的缩影。利用沙盘教具和软件将学生置身于企业的虚拟环境之中,模拟企业的主要运作过程,让学生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制定各项经营决策,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自助学习的目的,培养学生怎样将ERP管理理论知识与企业实际运作紧密联系的能力,培养学生竞争与合作的能力,以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行科学决策的能力。


63a1f354b654daab8e21519d65e3d2e


ERP实验室管理制度

一、指导老师要提前到达实验室,做好实验课准备工作。

二、学生进入计算机机房须服从任课教师的管理,否则任课教师有权取消其上机资格。

三、学生开始实验之前,指导老师应让学生检查实验所用的计算机和所要使用的软件是否完好,如发现损坏,应立即上报实验室老师,由上次实验课该座位的学生以原价的三倍赔偿。

四、学生进入实验室必须衣着整洁、保持安静,禁止吸烟、吃东西、嬉笑打闹,禁止将食品饮料带入实验室。

五、学生应爱护机房内的公共设备,严禁随意搬动或拔插设备。严禁私自将机房内的设备带出机房。

六、上课结束后,按照程序正常关机,检查归为各种设备,经老师允许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ERP企业经营管理沙盘模拟系统

软件功能

1.模拟企业复杂多变的生存环境,模拟企业业务流程,模拟企业的经营团队

建设、经营管理、经营决策、营销策略和企业之间的竞争与协作关系。

2.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于一体的企业经营管理技能训练。


实训流程

设立管理机构——管理角色分工——信息收集分析——系统经营会议——确立组织目标——进行系统决策——制定经营计划——配置经营资源——市场营销决策——进行市场竞争——统计成本费用——填报利润报表——期末总结——教师点评

实训目的:

1.掌握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组织架构。

2.掌握生产制造型企业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

3.掌握企业的经营目的和决策方法。

4.了解企业分析的各个指标。

5.增强团队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