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2018年管理学院“名师导学周”法学专业名师导学

信息来源: 信息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18-10-16浏览次数:

2018年管理学院“名师导学周”法学专业名师导学

——助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法律修养,帮助法学专业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了解学科发展前景,强化对专业的认知认同,明确学习目标,尽快成长成才,培养满足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所需的法律专门人才和生态法治人才。根据学校和学院的要求,法学系对2018级法学专业的新生开展了“名师导学”活动。适应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法律人才的需要,近几年来我校法学系高度重视学生的培养目标、关注法科学生的成长成才,2018级新生入校后,法学系即组织全体专业课老师对新生导学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精心策划,组织系列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20181011日,法学系副主任于慧玲教授做了题为:“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趋向与法律职业”的讲座。参加本次名师导学的专业老师有于永生老师、安琪老师。于慧玲教授的讲座结合我国高校“六有”大学生人才培养目标以及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培养目标,阐述了中国法学教育的发展趋向以及法律职业、法律职业人等问题,于慧玲教授的讲座要求同学们:要强化职业能力训练,明确职业目标,尽快成长为优秀的法律职业人。


20181015日,法学系邀请济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康磊教授莅临我校对法学系2018级新生进行专题讲座。参加人员有法学系的于慧玲教授、于永生老师、范高杰老师、高延东老师、李玮老师等,法学专业2018级新生及其他年级的部分同学。

刘康磊副院长做了题为“高素质法科人才的成长----学习、深造及就业”的讲座。刘康磊教授是山东省优秀的青年法学家,济南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山东大学法学博士后。长期从事宪法基本理论、立法学等研究。刘康磊副院长的报告准备充分、细致,列举的案件讲解生动有趣,师生们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首先,刘康磊副院长结合自身学习法学专业、不断成长成才的过程和经历,向新生强调了如何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成才的重要性。

其次,刘康磊副院长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和当前我国法律人才培养的形势,阐述了法学的教育现状和职业目标,告诫同学们,要摒弃“法律工具论”,做有理想、能担当的法律职业人。

最后,刘康磊副院长就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比如:法理学的学习目标与意义、法律职业的就业形势与职业规划、法律职业人的素养等问题与新生进行广泛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2018年法学专业新生导学活动开拓了学生的视野,增强了新生对法学专业的认知认同感,明确了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目标和未来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