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管理学院“名师导学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名师导学——新文科背景下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1-20浏览次数:

11月3日,由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威海)召开,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此背景下,根据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发展的需要,11月19日邀请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位龙教授为2020级新生做了名为“新文科背景下信管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名师导学活动。

活动开始前,管理学院田思胜院长、米鹂副院长、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教研室何永主任与刘教授进行了简短的交流和讨论,探讨了两所学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发展情况、发展方向和趋势等方面所共同关心的问题。



在讲座中,刘教授深入解释了“新文科”的内涵,强调“新”之一字所蕴含的变革内容,让新生首先对当前的学科形势和发展方向有了大体的了解。刘教授通过“造箭”与“射箭”的比喻详细阐述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定位和目标,分别描述了信息管理、信息系统的定义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详细解释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与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区别,并且强调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新文科”背景下所需要做的改变和发展的方向。使新生对于本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帮助新生对本专业定位的认识。




最后刘教授通过总结介绍山东财经大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发展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以山东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在校和毕业后实际发展的实例,启发同学们今后在大学期间学习和努力的方向。

此次导学活动,主要针对和解决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0级新生对于专业定位的疑惑,激发新生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和认识,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新生四年的大学生涯理发展规划清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