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教学工作

“新文科背景下”专业主题导学讲座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1-27浏览次数:

11月26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苏宝利教授,在1号教学楼1207为劳动与社会保障和公管事业管理专业的同学们作一场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公共管理类专业大学生学习理念与方法探讨”的专业导学讲座。



讲座前,我院院长田思胜与苏宝利教授会面、并对两校校企合作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苏宝利教授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医疗保障学院(山东省医疗保障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是山东省预防医学会社会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院协会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分会常务理事,苏教授对卫生政策、医院管理、医疗保障等方面研究深入,具有独到的见解。



苏教授一共从四个部分对公共管理类大学生的学习理念与方法进行了讲解。

第一部分为专业定位,苏教授以亚里士多德的知识分类为例,对我国专业学科分类进行了介绍,从大面到小面不断细化,层层定位至公共管理类,其中,苏教授以自身对医疗保障与医院管理的经验,切实提出了我校管理类学生的医学优势,并推荐同学们向此方面深入学习,台下的同学们热情高涨,不时地记录笔记。



第二部分为新文科背景下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苏教授联系时政热点,以世界格局为视角为我们讲述了培养公共管理类专业人才的重要意义,苏教授提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需要思想的时代”,管理专业人才是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动力,同学们不由得动力满满,同时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



第三部分为同学们如何学习,苏教授提出同学们应当确立学习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同时引用联合国对全世界大学生的四点期望提出同学们应该学会学习,能说会写,将医学与管理相结合,并分析学习过程远比最终成绩重要,这让同学们深受启发,同学们表示会牢记苏教授的谆谆教诲。

第四部分为就业前景与途径,苏教授以自己学生与同事举例,向同学们讲述了本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考研与工作方向,使同学们明确了专业学习的方向,其专业针对性增强了同学们就业考研前景的自信。



最后现场问答环节,同学们的问题中迸发着思想的火花,对苏教授的讲座进行反思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同学们热烈谈论着自己的看法,无疑是一场学术交流的盛会,最后,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