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辅导员说 | 开学可以延期,但成长不能停滞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0-03-17浏览次数:

天气渐暖,冬天的刺骨和寒冷已经悄悄溜走,我们本应沐浴在校园的春意暖阳中,可当下疫情肆虐,窗外的美好也因此披上了一件略带忧伤的外衣。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于我们而言,开学延期,我们能做的除了同心战“疫”,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在家过得充实而有意义,不能让成长停滞。如何真正地提升自己,得到成长?就让我们一起来揭晓一些小妙招吧!

一、拒绝安逸,争分夺秒

对于每个同学而言,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每一天都有成长的需求,每一天都要汲取新知、积淀思考、积蓄力量。度过了一个宅在家的寒假,很多人已经习惯了安逸,习惯黑白倒置的生物钟,毫无时间观念。但希望你明白,你才是时间的主人,是你掌控时间,而不是任由时间摆布你。成长要经过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高手从来都是在你松懈时,轻而易举“弯道超车”。

好好利用时间吧,别人正在加倍珍惜利用,如果你还继续拖延,那只能被甩得越来越远。选择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式,保持进步的姿态,拒绝安逸,发愤图强,日积月累,实现“弯道超车”的就是你!

二、没有“仪式感”,学习不高效

学习需要“仪式感”,它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进入状态。在家学习更需要“仪式感”,有了“仪式感”才能使线上学习高效。为了能更好地上课学习,大家要将自己置身于安静的空间,这样才能更投入、专注;要与家人沟通好固定的不被打扰的学习时间,并且提前整理好书桌,准备上课所需的物品;学习时换掉睡衣,勤洗头,保持精神抖擞的状态。繁杂的学习任务,容易导致漫无目的地学习,因此还要制定属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严格执行。如果你很难做到每天“打卡”,不如把自己的计划发到朋友圈,请好友们帮忙监督,若你没有在当天发出完成任务的消息时,总会有朋友提醒你完成。

三、以读攻“毒”,寻求宁静

罗曼·罗兰说过:“和书籍在一起,你永远不会叹气。”阅读是有力量的,它给予我们分辨的智慧,它教会我们与逆境共处,它让我们知敬畏、可共情。平静的日常生活被来势凶猛的疫情惊扰,很多人关心着疫情防控进展,有些甚至出现了过度紧张、焦虑、恐惧的情绪,这时我们就要借助阅读的力量,以读攻“毒”,将柔弱的内心安置到阅读——这个小小的“避难所”中,得到些许安慰,还能增长知识,也可以将自己喜欢的段落摘抄下来,细细品味。疫情期间,课余之外,我们不妨读一本书,寻一方宁静。

让人充满期待的春天已然来临。虽然开学延期,但成长永远不会停滞!既然有梦想,那就尽快行动起来。疫情过后再相见时,我愿意看到一个成长为全新的、收获满满的你!


作者简介

卢立飞 管理学院辅导员

工作格言: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