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辅导员说 | 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心理战“疫”

信息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 2020-04-22浏览次数:

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境内终于得到了强力而有效的控制。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心理上的冲击,给感染病毒的人带来了伤痛,给至今仍奋战在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带来了疲惫、压力,甚至牺牲。我们有太多的创伤需要恢复,不仅是生理上的,心理上的创伤和阴影同样需要呵护和治疗。

心理学自19世纪后期从哲学中脱颖而出以后,就面临三项主要使命:治疗人的精神或心理疾病、帮助普通人生活得更充实幸福、发现并培养具有非凡才能的人。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心理学研究重心转至心理问题的研究上,如心理障碍、婚姻危机、毒品滥用和性犯罪等问题。

进入21世纪,以美国心理学家塞利格曼为首的心理学家推动了一个新的思潮,试图把心理学研究和关注的焦点拉回到人自身的积极因素方面,主张心理学要以人固有的、实际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美德和善心为出发点,提倡用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对人的许多心理现象(包括心理问题)做出新的解读,从而激发人自身内在的积极力量和优秀品质,认为这些是人的心理资源,要善用这些积极的心理资源和心理力量来帮助有问题的人、普通人或具有一定天赋的人最大限度地挖掘自己的潜力,并获得良好的生活。

因此,针对此次疫情,在积极心理学视角下,我们除了关注心理危机带来的负面应激反应,同时还应该关注的是:如何提升正面心理,找到积极的心理资源,有力量直面疫情带来的心理冲击。具体做法如下:

1、发掘积极心理资源

其实,每个人都拥有积极心理资源(积极情绪、品格优势以及意义),有些人只是意识不到自己拥有这些资源,就会引起或维持抑郁,造成心理疾病。在面对疫情时,我们可以找找自己有什么优势资源,比如:注重养生,平时有很好的生活习惯,因而免疫力比较强;具有亲社会人格特质,是个愿意配合的人,愿意遵守医生和工作人员的要求,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可以有效防止感染;重视家庭,趁着疫情不出门的机会多陪伴家人,幸福指数很高……找到自己的心理资源和心理优势,对抗疫情就会更有信心,更有把握打赢这场对抗病魔的阻击战。

2、关注积极事件

关注积极事件意味着对事件的积极、阳光、正性方面予以关注。人类的注意具有选择性,当外界存在诸多刺激时,人们只能注意到某些刺激或刺激的某些方面,而忽略了其他刺激。关注积极事件,可以帮助个体产生积极情绪,而积极的情绪可以激活认知,使我们的思维更敏捷、认知更灵活,从而更有效地应对环境、解决问题,增强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同时,有研究发现,当个体心态稳定、幸福快乐时,大脑分泌多巴胺内啡肽会增多,从而促进免疫细胞的生成,提高其活性,增强生理免疫力,提高对病毒的抵抗力。因此,在疫情中,我们要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积极事件,关注疫情发展的积极态势,从积极的角度去看待疫情带给我们生活的改变。

3、学习做一个“知足者”

了解“知足者”和“完美者”的区别:“知足者”(“这已经够好了”)比“完美者”(“我必须找到最完美的妻子、洗碗机或旅游景点”)更好。完美主义会让人过分关注细枝末节,耗费太多时间和精力,甚至导致错误的选择,不利于幸福感的产生。通常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人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但那未必是事实,只是你希望自己把一切做到最好罢了。相比之下,从长期来看,知足者更容易做出利于自己的正确选择。

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来看,我们遇到疫情是个糟糕的事情,可是患难见真情,我们发现了身边为我们服务的那么多好心人;在战“疫”过程中,尽管还有很多不足,但我们看到了强大的中国十天建成一所医院,我们更看到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各个省一起来帮助湖北渡过难关等。积极的信息带来积极的力量,让我们为身为中国人骄傲!

有学者研究发现,在这次疫情发生后,我们中国人的心理品质除幽默下降了之外,在宽恕、勇敢、自控力、正直、公平、谦虚、好学、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等方面都有了提升。其中公民精神、希望和善良这三项是中国人的强项,分值很高。这项研究让我们看到,人们的潜能同样会在灾难面前被激发出来。

疫情终将过去,希望我们透过这次危机事件更好地看到自己的优势,对自己和未来充满希望,让幸福之路越走越长。


作者简介

栾斐斐 管理学院辅导员

工作格言:

从教一天,敬业一天,奉献一天,育人一天。


31F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