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子风采 >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勤勉笃行,春华秋实——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02班张润琪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10-27浏览次数:

个人简介

张润琪,女,20岁,中共预备党员,管理学院2017级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2020年作为推免生被山东大学拟录取。在校期间,她成绩突出,2017-2020学年个人综合测评总成绩排名专业第二(2/107),平均学分绩点3.75,专业排名第三;多次参加SRT项目和“互联网+”项目,并主持一项省级创业训练项目;曾任学生会副主席、编辑部副部长、党建信息宣传员、网络宣传部干事、秘书处办公室兼职干事等多项职位,现任班级文艺委员;曾获全国大学生省级一等奖、三等奖,三下乡省级优秀学生、“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赛二等奖、国家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科创实践标兵”等二十余项奖励。

厚德载物,学以致远

三年前,经历了高考失利的张润琪,从迈进山中医的那一刻起便下定决心将“保研”的追求化为月月年年如一日的刻苦勤奋。大学三年,张润琪从未虚度光阴,充分利用好每一处空闲时间,保持一种高效率的学习状态。她曾这么说道:“在大学学习之中,千万不要随波逐流,围着课程表转,要有自己的学习时间安排表,合理地把握利用好时间。每到考试周,我都会延长复习时间,长时段连续学习,在图书馆、自习室一坐就是一整天。因为一门课程的复习可能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真正的理清掌握,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要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融入自己的理解,一味地瞎记死背最终也是事倍功半,没有成效。”

“其实,我平时学习的时间并不多。”正因为此,张润琪便非常重视效率与成果。每次复习她都有一个小习惯:抛开书,把书中的内容自己在脑中过一遍,理出脉络。尽管有的内容老师会给出重点,但如果觉得自己需要,她会跳脱重点,更加全面的复习。

好成绩的取得也与她考试周的合理高效利用息息相关。张润琪表示,期末是检验学期学习成果的时候,也是再次提升自己对知识理解的过程。每次考试周来临,她便会摒弃所有杂事,全心全意扑在考试上,早起晚归去上自习,这种高效的选择和学习规划便是张润琪高效复习的法宝。

当然,张润琪考试周的高效利用是建立在平时注重每一堂课积累的基础之上的。她每次去上课都选择坐到前排,并且很注重听课的效率。如果有不懂的地方一定会想办法把它弄懂,做作业也毫不敷衍,“作业和实验这些对于理科的学生来说都很重要,不要在这方面偷奸耍滑!特别是实验,知识在实践中应用,才能真正把握。”

勤勉上进,积极科研

从竞赛到科研,张润琪的每一步都坚定,每一个脚印都踏实。

在初次报名“互联网+”项目时,张润琪发现自己在即将面对的科创领域的基础基本为零。唯一的方法就是广泛的阅读,阅读文献。读文献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读多了,就读的快了;读得多了,也就看得远了。成功没有捷径可言。正是在不断的探索中,张润琪找到了方向,她在实验操作中逐渐得心应手,并开始有了自己的设想,进行了多个科创项目的研究。

这段入门的经历让张润琪认识到,在科研入门初期不仅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也要有敏锐的头脑,努力加正确的方向才能让未来的科研之路走的既快又稳。

对于张润琪来说,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找bug、理解数学公式、建立模型……“困难肯定会有,这是做成一件事情必经的过程。有些问题你当时可能觉得迈不过去,但事后你再去回想它,会发现其实并不如自己做之前想象的那么困难。” 竞赛之后,她留下的更多是对自己的信心,是对学术的热情,是为梦想拼搏的骄傲。

无论做什么事,世界观足够开阔会对问题的认识以及将来的行动有很大的帮助,也许做科研会遇到瓶颈,会很暴躁,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至于迷茫,总要明白自己在追求什么,只要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任何问题都不足为惧。

最后,张润琪总结了以下科研学习的心得体会,供师弟师妹们参考:一是要有正确的态度,做事要严谨,尤其是在实验过程中,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二是要有自己的目标,不断向着目前努力,切忌好高骛远,每天的进步可以不用很大,但一定要在路上。三是不能放松基础知识的学习,没有相关的知识积累,很难解决遇到的问题并产生交叉思维。四是坚持阅读,要了解别人做了什么工作,借鉴学习。五是学习各种科研软件与工具使用,基础的科研技能一定多学。最后一点,时刻与老师保持高效的沟通与交流。

“谁也无法为你给科研下一个定义,你自己的科研感受还是需要自己在实践中体会,你自己的科研梦想需要你自己通过努力去追寻”,这是张润琪在本科期间最大的感悟,也是对师弟师妹最好的建议。

任重道远,慎思笃行

张润琪说她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她说道:“确实感觉这句话有在我身上印证,很多东西并不是我刻意去追求它,而是当我学会了这种技能,在这一方面有所积累,它自己就找上门来了。”

大一参加一些学生组织与活动,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结交朋友;大二把需要考的证等都拿下,继续重视专业课把成绩稳定在保研的范围之内;大三开始有意识地参与科研和实践活动,丰富自己的履历,帮助自己最后的保研冲刺。张润琪有条不紊地安排着自己的生活,默默积累着,所以当机会和挑战来临时,她才总能从容地把握好,把事情完成得出色。

作为院学生会副主席和班委,张润琪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责任在肩。在学生工作中,有多少机会就有多少挑战,但张润琪从未停止过铿锵前行的脚步,她始终坚守着自己所爱之事。

在她任职期间,无论是迎新活动还是校级活动,她都亲力亲为,在她的带领下,学院学生会的工作得以高效有序地开展。而在这优秀工作成绩的背后,则是她在大一、大二两整年的磨练和对工作的不断反思和总结。“今日事,今日毕”是她工作的原则,保持高效是她带领团队蒸蒸日上的法宝,“及时沟通”则是她解决矛盾的方法。

“当时我从一名干事成长为副主席,这对我而言是一个全新的挑战。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也承载着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所以我必须要具备对自己更严格的要求、更全面的考虑和更高效的工作状态。” 张润琪说道。而这其中最让她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情,就是在期末考试临近的紧张关头,毕业典礼的筹备任务又接踵而至。在面对繁重的课业和高强度工作内容的双重压力下,张润琪没有退缩,更没有畏惧,而是选择努力坚持,高效率地在学业和工作中做出了完美的平衡。

“淘漉虽辛苦,吹沙始到金。”一次次辛苦努力的付出,张润琪在这其中收获的不只是成功与赞扬,更多的是自身的提升。正如习总书记所言,“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春风化雨,心眷恩义

依偎愈久,感恩弥深,跌跌撞撞一路走来,老师与朋友们给予的帮助在不知不觉中已由点滴汇聚成涌泉。三年来,数不清多少句指点迷津的话语,传道授业的瞬间,令张润琪永远觉得幸入山中医。

回望过去的三年,室友们的包容与谅解令张润琪心怀感激。“我常常会因为各种工作忙碌到宵禁才赶回宿舍,亦或是早上四点起床洗漱,难免会打扰到室友休息,但她们从未埋怨过我。”披星戴月的奔波中,是舍友无声的支持与包容,使张润琪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为同学们服务的工作中。

“施恩莫念,受恩莫忘”,这是每一位中医药学子应该坚守的美德。张润琪深知要结草衔环,做知恩图报之人,她将亲身经历凝为肺腑之言,赠与师弟师妹。

谢字太轻,诉不完学校的恩情,“没有山中医就没有如今的我们”,她热切地爱着山中医这方沃土,她是孕育着一代代学子梦想的摇篮,如同不会老去的人间四月天。

踏歌而行,梦想永在

张润琪眼中的自己并不是“天赋型选手”,只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笃定、有热情、有信念。正如林语堂曾说的,“人生必有痴,而后有成。”

或许是天道酬勤,机会的东风很快便掠过身畔。2020年9月,张润琪顺利拿到了保研资格,并在推免过程中拿到了山东大学、上海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三所学校的offer。张润琪始终相信,当幸运女神垂下她的裙摆,将机会的种子摆在你的眼前,只有将之牢固地把握在手里,只有将其充分地利用和内化,才能真正实现进步和升华。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已笃心头凌云志,不教冰鉴负初心”,前行路上,张润琪与山中医人共勉,她的步履,从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