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事业管理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考研经验——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2班卢晓哲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31浏览次数:


年级: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02班

学习情况:英语四六级、初级中学数学教师资格证、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专业拟录取(初试成绩:369政治:78英语:75专业课:216初试第7名复试第7名)

任职情况:曾任摄影协会宣传部部长

获奖情况:2017-2018学年优秀学生

二、考研经验

大三学年的寒假,还有一年就面临毕业的我,决定准备考研,在一个寒假的信息搜集中,我选择了天津医科大学作为我的目标院校。原因如下:其一,这所学校坐落在发展较好的天津市;其二,这所学校是医科大学中为数不多的211院校;其三,通过对这所学校考察专业课的了解,我认为专业课题型较为简单,比较好准备。在2019年的3月,我开始了我的考研之路。

在网络上各个平台浏览经验贴,很多师哥师姐都说英语比较难,于是我先开始了英语的学习。大三下学期课程还比较多,我也有其他准备的考试,考研只占用了我的一小部分时间,主要进行英语的学习。我记得大概在每天下午的五点—七点,我会去自习室学习英语,开始是观看恋练有词的视频课,刚接触考研英语的长难句,确实很茫然,有点怀疑自己是否能够坚持下去,好在有家人朋友的鼓励和支持。我发现长难句我很难理解,于是开始了语法的学习,我用到的是田静老师的视频课和相关书籍(句句真研),田静老师的课程比较适合语法基础很不好的我,课程循序渐进,易于理解,语法学习中,要总结自己的笔记,并且及时进行复习,在进行长难句的分析时尽量运用自己学到的语法知识,熟能生巧。我记得大三下学期我学的并不算很刻苦,五一假期还出去旅游,我认为考研的战线不宜拖得太长,不然后期学习状态会疲怠。大三下学期我完成了英语单词语法一轮复习、考研英语真题98-04年阅读题的练习、专业课中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的学习。

暑假期间,我开始了正式系统的学习。天津医科大学的专业课考察五本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营养与食品安全学、职业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学校开课的科目是流行病学和卫生统计学,这也是五本书中比较难的两本。天津医科的专业课题目只有三个题型: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都是些需要背诵的知识,理解不了的话就直接背,背四五遍,也差不多能理解了。卫生统计方面,比较重要的点有统计图、假设检验和置信区间、二项分布和正态分布、各种抽样方法、各个检验方法、以及后面寿命表,都是些概念理论性题目,一般不考察运用方法,所以如果实在学不会,背就完了。流行病学方面,重点有疾病统计指标、队列研究、病例研究、筛检,大概是除了后面几章关于疾病的,其他都是重点,这也是我背的最多、最认真学习的一本书,这本书背好了,卫生统计就好理解一些。三大卫生的学习主要是背,前期我看了一些课件和视频课,然后自己做了一些思维导图,找到每年的真题所对应的页码,然后以真题展开开始背诵。整个暑假,我只完成了专业课的整理与初步学习,还没有开始背诵。

政治学习的开始也是在暑假,其实我觉得如果时间不充裕的话,政治也可以晚点开始,把时间更多的给到专业课身上,毕竟专业课分值更高。政治我在暑假完成了四个板块的视频课学习(徐涛的课、肖秀荣的书),以及肖秀荣1000题(错的特别多)。英语在暑假完成了05-16年真题(阅读),新题型05-16,以及这两个题型的视频课。

19年的第二个学期,也就是大四上学期,我开始了专业课的背诵(开始的太晚了,看我的专业课成绩就知道,有些拖后腿了),一天保证五小时以上的背诵,我觉得专业课如果开始的早,就不用这么赶,因为背书确实是一件枯燥的事情。第一遍肯定什么也记不住,第二遍用的时间跟第一遍肯定差不多,第三遍第四遍,时间就越来越短,至于第五遍,我没来得及……政治在刷完视频课、1000题后,其实没太有事情,于是我又刷了一遍1000题,然后网上有什么新的资料,就会买下来跟着学习,后期买了很多预测卷,也没有做完。我觉得政治的学习不要急躁吧,认真学,好好背,成绩不会辜负你。英语全面复习时,注意作文就好了。

考研期间,最重要的还是自制力和心态,很多人都会很放任自己,这个时候你能够管住自己就很重要了,其实当一个人为了一个特别想要完成的目标努力的时候,是特别特别有毅力的,不低估自己,相信自己踏实学习,就会有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