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事业管理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2班姜晓栩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8-04浏览次数:

姜晓栩,女,1997年出生,山东滨州人,共青团员,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02班学生。在校期间曾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人生要有规划

刚上大学的时候,懵懵懂懂,刚脱离了高中的苦海,觉得自己一定要好好放松一下,而且从小就听说大学里比较自由,课余时间多,于是我便度过了一个十分散漫的大一。但是到了大二学年开始的时候我才知道转专业、入党、评优评奖等等都要看成绩的。可想而知,大一仅仅不挂科的我完全不能得到这些荣誉,于是从大二开始我便奋起直追,努力学习,学习成绩进了班级前十,当时我想的规划是毕业后考事业编,于是我便开始着手准备这方面的事,从查资料到查简章再到看岗位,发现本科生的岗位竞争激烈报考人数众多,再加上大三已经开始,舍友都在准备考研,种种原因,让我坚定了考研的信念。大三的那个寒假,在查了很多学校的资料,和老师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我最终确定了山东大学这个目标。当然坚持这个目标的过程是非常不容易的,朋友们的质疑,父母的不理解,都让我反复问自己还该不该坚持,是不是应该换个学校。 

但是我坚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既然专业里的师哥师姐们每年都有考上山大的为什么今年不能是我!”我暗暗想,于是以后的每一天我都为自己打气,为自己加油,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

我认为,大学四年一定要做职业规划,因为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我很喜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因为从小爱看新闻,很羡慕那些大学生村官、基层书记干部们为群众排忧解难,期盼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人民公仆,为祖国的卫生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习要更上一层楼

在考研过程中,我逐步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即整体性学习法,我把它归结为结构,模型和高速公路三部分。

结构:即知识点间的联系。结构使知识点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也使各个知识点更为清晰明了,有条不紊,不会因为混乱而降低学习效率。当我们建立起结构后,学习自然变得游刃有余。要注意的是,结构的建立是需要日积月累的。例如考试书上知识点是非常多的,我仔细梳理这些知识点间的联系,发现书本上好多知识点间是相通的。

再说模型,模型是结构的种子,模型构成结构,模型是知识点的整体框架,就如我们的专业课课本,前面的目录就是这本书的模型,要学会这本书,就先学会看懂这个模型,会自己做出这个模型。最后说高速公路,就是结构与结构间的联系。

高速公路是联接两个大城市的通路,类比到结构上就是两大结构的联系。高速公路越多,结构联系就越多,知识点就越牢固。学习的最终境界就是有足够多的高速公路让所有结构变成一个结构。

整体性学习,重点就是“整体”和“学习”两个词。这个整体是让知识点之间相互关联,形成一个知识网络结构。按照顺序堆砌城墙总比随意堆砌的牢固,更能经受狂风暴雨的打击。有序的东西自然比无序的东西更容易记忆。固然整体性学习就是有顺序的。学习就是对信息的处理。不同信息自然是不同处理方式。在这里我推荐指读法,指读法的好处是能通过调整手指移动的速度来控制阅读的速度。快速阅读不仅仅是读得快这么简单,有时候你需要降低阅读速度以仔细揣摩重点内容,有时候你需要略过不重要的内容。指读法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用食指放在你要读的那一行下面,不断移动食指,从这一行到下一行。有些速读专家建议处处都要用指读法,我建议只有书本才用,如果是网上的文章或者是小印刷品就没必要多此一举了。

大学期间,我还经常会去图书馆读书,我特别喜欢图书馆的氛围,我一般不借回去看,就在图书馆阅览室看,特别有感觉,置身书山书海,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我觉得读书会让人变善良,因为我们在阅读诸如文学、艺术等感官体验较强的书籍的同时,往往会把自己带入到当下的环境。举个例子,读《简·爱》时我会设身处地地去把自己放在罗切斯特这个角色上并通过感受他的行为谈吐去感受他的感情,欣赏岩间圣母的时候我会潜意识地在脑海里构思出这三人各自的神态和动作,这一切想象都是自发的、有目的地,但是却能在我身上起到积少成多的作用,这类书籍往往会让人们的心变得更柔软,更感性。虽然阅读确实没办法让我们通晓所有的知识,但是要知道,阅读本身不是一件功利的事情,它不像金融产品一样明码标价,它对我们的影响是长远的、潜移默化的。我们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见过的人,可能都没办法在短期内出现什么既得利益,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逐渐地都会融入我们的思维,融入我们的行为,形成我们的血与肉,成为我们与他人不同的特质。

得失从容,心态要放平

大学四年里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舍友搞好关系,和老师同学多交流,不能改变别人时就改变自己,不能改变事情时就改变对事情的态度,人不能去等,要学会适应。要随着时间、地点、环境的变化不断地去调整自己的心态。别说人们不接受你,别说环境不适合你,别说事情太难做,只是你的心态没调整好。另外我们还要学会忘记、谅解、宽容。

别让你的不原谅给了别人持续伤害你的机会。除此之外,我们更要学会感恩、欣赏和给予,这样你就会觉得你所作的一切都会是一种对他人的回报。常常是这种心态,你就会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