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 > 学生风貌 > 正文 学生风貌

行,方可致远——2016级法学01班魏子一

信息来源: 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 2020-07-28浏览次数:

魏子一,女,1998年出生,山东济宁人,中共党员,管理学院2016级法学01班团支部书记。在校期间曾获“长清区模拟法庭大赛最佳辩手”、“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团员标兵”称号;国家奖学金、多次学业优秀奖学金、校级奖学金获得者;曾作为队长带领模拟法庭团队获得两项省级团体奖项。



一、一个正在探索的初学者

当魏子一开始去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时,她渐渐发现,最重要的是成为自己时间的掌舵者。在专业课的背诵上,她会在刚开始接触某个知识点时就有意识的记忆,这样到考试前背诵的压力会少很多。她也渐渐懂得,考一门忘一门是不可取的,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如自身知识体系完备来的有价值。她提到,优异的四六级或雅思成绩是夏令营及九推的敲门砖,对于一些意向推免的同学,到寒假还没有取得理想的六级成绩时,不建议再去转战雅思。在时间少任务重的情形下,不如全身心地投入第二次英语六级和法考备考中。魏子一在平时的学习中,会将任务清单的子项尽可能划分地小一些,每完成一项,就仪式感满满地在to do本上划掉,给自己一些鼓励。她表示,这些小小的自我感动可以为后续学习带来很多动力。

二、多去点亮自己的技能

她拥有数次模拟法庭大赛的经验,获得长清大学城第四届模拟法庭大赛“最佳辩手”称号,并作为队长带领团队获得“众城清泰杯”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最佳书状奖”、“众城清泰杯”山东省模拟法庭大赛“团体三等奖”,这些经历帮助她走出法学学习的象牙塔,学会运用多个部门法结合起来解决问题,从蹒跚学步到得心应手,这样的过程很痛苦,但这样的痛苦所带来的效益却一直在持续。通过比赛,她的法律检索与法律文书写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程度地提高。大二暑假,她开始对民间中医执业制度相关知识进行学习,并撰写文章并发表于国家级期刊,这也使公共政策成为了她法学学习之外的另一个视角。于此同时,魏子一注重综合素质的提高,丰富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经历赋予她学会取舍、平衡多重角色的本领。她参加了“心灵港湾”育华中学支教活动,为中学生们带来法律小课堂,大二的她开始在山东省中医药博物馆担任讲解员,并获得山东中医药大学博物馆讲解员大赛二等奖,为澳门青年环保文化交流团,针推校友会等来访团担任讲解志愿者,3.15消费者权益日进社区,3.5雷锋日进社区,法律心理社区等志愿活动都有她的身影,多次以法律咨询人员的身份进入社区为居民服务的经历,也提高了她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魏子一认为,不要给自己设置限制,她说“很多事情,不要等准备好了再去尝试,等你准备好,机会就可能溜走了,只有前期的尝试,才有后期的经验,有挑战性的事值得去试试的。”

三、鱼与熊掌

魏子一的实践与活动基本放在没有课程安排的时间进行,如果因为比赛实在需要放弃一节课的时候,她一定会请自己的朋友帮忙对课堂录音,等到比赛或者任务结束,她就会用录音对比着课件开始自己的“补习班”。 她提到,“这些录音可以倍速播放,虽然不会有上课的效果那样好,但也是一个好用的小办法。”

四、享受“无用之用”

在大学里,魏子一也遇到过很多挫折,一些比赛的失利,一些项目企划案石沉大海,但她享受这些“无用之用”,她说“结果虽然有迹可循,但总体来说是很不可控的,可以试着原谅自己,多去体会自己的成长。有些时候,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个坚持的爱好,也会帮助我们变成更加独特,更加完善的自我,收获书本不能给予我们的东西。”魏子一认为,一个小小的行动比宏伟的想法更重要,认真对待你选择做的每一件事,运气是不可控的,不断提高自己的实力,才能将运气的干扰排除在外。“当你一根筋,心思澄明地奔向一端时,就会成为自己的小太阳。”

魏子一这样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很幸运,很努力”,四年的学习,像一根绳子,让她看到了外面的天空,她说:“这条法律人的追梦之路才刚刚开始,今后我会不断努力,勇敢追梦。”